美国涉及家电节能的TBT通报分析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近年来,随着美国“能源节约计划”的提出,以及《能源政策与节约法案》等涉及能源节约的其他联邦法案的陆续出台和不断完善,针对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的节能法规和TBT措施也密集发布,这在不断提高消费类家电能效要求的同时,也对中国出口美国家电产生了新的影响和障碍。

李珊珊 朱焰

  近年来,随着美国“能源节约计划”的提出,以及《能源政策与节约法案》等涉及能源节约的其他联邦法案的陆续出台和不断完善,针对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的节能法规和TBT措施也密集发布,这在不断提高消费类家电能效要求的同时,也对中国出口美国家电产生了新的影响和障碍。

  TBT通报主要涉及产品

  中国WTO/TBT-SPS通报咨询网(http://www.tbt-sps.gov.cn)查询统计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1日~2014年7月20日,美国能源部(DOE)等部门发布的家电节能领域TBT通报超过160件,约占同期美国总体TBT通报总量的20%,所占比例之大,通报次数之密集,在以往未有过,引起中国家电出口企业高度关注。

  究其原因,均是受近年来美国能源政策及“能源节约计划”的影响。这些能源新政策与相关节能法规的配合,既引领美国经济的发展趋向,也深刻改变和影响着全球经济分工体系及贸易格局,特别是促使制造业向具有高附加值的价值链两端延伸,处于中间环节、附加值较低的传统制造业,将面临来自能源节约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巨大压力。

  美国早已进入高消费时代,是全球家电普及最早的国家。随着“美国能源节约计划”的推广,美国社会及家庭的能源(电能)使用情况也在发生变化。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统计,1995年,美国每户家庭每月平均用电量约为880度。其中,家电用电量排前五位的分别是冰箱、空调、取暖设备、热水设备、照明设备。到2010年,每户家庭每月用电量约为1000度,虽然略有提高,但实际用电的分配比例却产生明显变化,前五名分别为取暖设备、空调、热水设备、照明设备、冰箱。空调、冰箱等主要家电的用电量占比明显下降,冰箱用电量占比(8%)甚至低于照明(11%),由此可见,美国节能措施收效显著(详见图1)。

  从涉及主要家电的TBT措施产品品类来看,美国对于空调、洗衣/干衣机、冰箱三类产品关注和重视程度相对较高,占全部家电TBT措施的比重超过60%,这些家电往往是美国需要大量进口的产品(详见表1)。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倾向是,在涉及能效要求的TBT措施中,家电的规格越分越细,往往从最先的一个或几个规格,细分为多种系列、多种规格,对应的测试及评价方法也越来越细化。

  TBT通报类别

  结合《TBT协定》的相关条款,美国近3年来通报的有关家电节能TBT措施大致分为三类:原始通报以及对已有通报的修订类(58件)、对已有TBT通报的补遗/勘误类(83件)、涉及TBT发布后生效实施、执行说明类(19件)。

  美国发布的涉及家电节能TBT通报,主要为节能标准和测试程序两大类,还有少部分通报涉及标签要求、覆盖产品范围、文件的有效性及认证和执行等。其中,涉及家电相关测试程序的通报数量最多,共89件,表明针对家电能效考评的测试、规定以及相关试验方法,美国正加大力度进行细化和完善中。

  美国早已退出一般性制造业,但仍然掌握许多制造业领域的关键性技术,尤其是高端前沿性的节能减排技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下,各经济体彼此依存与竞争较以往更密切,美国仍占据制造业的高端位置,控制、影响一般制造业的发展趋向,并一直把握利益链的最高端。

  美国对一般制造业生产的普通消费品??如冰箱、洗衣机、空调等提出相对较高的能源效率要求,是为了以他们所掌握的高端节能技术,直接、间接地影响、控制普通制造业的发展命脉,既可维护美国“国家权益”,又能得到切实的经济利益。因此,在一般制造业领域,越是研发、创新能力差的国家,受到的美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和牵制就会越明显。

  另外,中国家电企业也应注意到,美国作为发达工业化国家,在国际市场具有丰富经验,各项国际贸易规则和条例运用相对娴熟,在“合规性”把握和操作上有许多技巧。因此,需要中国家电企业予以认真地对待和分析。

  TBT通报影响分析与评估

  根据分析美国涉及家电能源节约TBT通报可知,中国家电企业在结合世贸组织WTO/TBT协议的相关文件规定进行“合规性”评价的同时,还需进行附加评估和判定。首先,中国家电企业应从通报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及时性、披露程序的合法性、披露内容的真实性、相关技术内容的依据符合性进行评估和判定。随着传统制造业不断向下游国家和地区转移,美国在家电消费领域更多地扮演着“规则制定者”的角色,并以其掌握的相关节能技术作为“经济合作”的要挟和手段,这也是美国进行这类TBT通报的根本目的。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依据其掌握的节能技术和国际贸易经验,美国家电能效标准及标签、标识已建立一套相对完整的规则和体系。对此,中国家电企业也应该给予系统性的分析研究,预判将来可能发展的取向,并对可能产生的影响做出评估。美国市场上的家电能效要求大致分为两个层次:最低能效要求和能源之星。前者属于“强制性要求”,是准入门槛;后者属于“政府表彰推荐”,在市场上的实际影响较大。

  结合家电相关能效TBT通报可以看出,在美国涉及产品能效的TBT措施主要有四个特点。首先,主要家电最低能效要求频繁提升。如2011年美国能源部公布的空调最低能效标准较2000年实施的旧版标准普遍提高10%;上开式、紧凑型洗衣机在2012年新标准中规定的能耗较2007年旧标准中减少33%;2011年公布的冰箱新节能标准与2001年开始执行的旧节能标准限值相比,普遍提高10%~20%。

  其次,美国对主要家电类型的划分也越来越细致,不同产品类型对应不同能效限值要求。以冰箱为例,2001年执行的旧版能效标准中产品类别为18个,2014年升级的新版能效标准细化扩充为42个类别。

  另外,家电节能要求覆盖产品范围不断扩大,由最初的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逐步扩大到洗碗机、干衣机、热水器、电炉灶、电烤箱、除湿机、吊扇、空气净化器等产品。

  最后,美国通过节能产品认证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能源之星”由最初采取企业自我声明的方式,演变为目前由政府亲自调整的“能源之星”产品认证程序,规定所有“明示产品”必须提交由指定实验室出具的测试结果,以确保产品的符合性。而且,“能源之星”产品认证已逐渐成为一种规定性行为,评估和检测费用也逐渐增高。未获得“能源之星”认证的产品在美国缺乏市场公信力,无法获取市场占比,间接提高了市场准入的门槛,对国外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形成了技术壁垒。

  作为高端消费市场的美国,对家电能效要求的各项措施越来越严格,相关政策法规发布也越来越密集,各项措施对应的产品能效测试及评价方法、认证制度也会随之加强并细化,将加大美国市场准入的成本。与此同时,配套的惩罚、索赔措施也将会越来越严格,加大了美国市场准入的风险。

  整体上来说,由于美国是中国家电的重要出口市场,能效标准的动态提升对中国家电企业会产生持续性影响,导致在成本不断增加的基础上,风险也不断加大。所以,中国家电出口企业应对美国TBT中提出的评价方法等相关内容加强细致研究,具体的应对方式也应随之细化完善,以期以最小成本获得最大的应对收益。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