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协会厨电专委会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10月9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厨房电器专委会2015年工作会议在浙江宁波召开,方太、美的、老板、帅康、林内、西门子、九阳等主流厨房电器生产企业均派代表参加,共同分析了当前厨房电器产业发展面临的局面,共谋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本刊记者 赵明

  10月9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厨房电器专委会2015年工作会议在浙江宁波召开,方太、美的、老板、帅康、林内、西门子、九阳等主流厨房电器生产企业均派代表参加,共同分析了当前厨房电器产业发展面临的局面,共谋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事实上,2015年,国内外经济运行态势持续震荡调整,消费需求正经历从满足于基本功能的实现向追求更高品质的转变。与此同时,厨房电器产品体系不断加入新品类,产业链配套能力亟待全面提升,国家相关政策标准以及监管措施相继完善出台。这一切都给厨房电器生产企业提出了更多新的挑战。值得欣慰的是,“无畏困难,坚决转型升级”,此次专委会工作会议参会企业代表态度高度一致。

  厨电行业增长高于家电整体市场

  在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也对厨电行业生存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做出了整体分析判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7月,家电制造企业累计销售额达到8095亿元,同比增长2.1%,为近几年最低增速。但厨房电器增速明显高于其他家电产品品类,家用厨房电器制造企业同期销售额为1093亿元,增长6.5%;利润为42.9亿元,增长5.6%。形势似乎还不错,但徐东生提醒大家:“应该看清一点,2015年上半年厨房电器行业的增长主要源自产业结构与市场结构的调整,而并非市场整体需求量出现较大的增长。事实上,2015年上半年厨房电器市场增速有所放缓,品牌竞争进一步加剧。”

  各企业参会代表通报的信息可以体现行业整体情况。据介绍,美的的内部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厨房电器事业部布局基本确定,包括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微波炉、电蒸箱和电烤箱、洗碗机以及吸尘器。美的厨房事业部2015年销售额目标为100亿元,目前已经完成超过80亿元,全年实现业绩上升没有问题。老板电器2015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利润同比增长47%。海尔通过内部小微转型,厨房电器业务在2015年上半年实现了30%的增长。与此同时,方太也保持了20%左右的增长。博西厨房电器事业部今年上半年全力提升市场推动力,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各产品品类中,电烤箱、电蒸箱和洗碗机等嵌入式产品表现突出,增长比例超过两位数,洗碗机增长比例已经接近三位数。九阳上半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同比增长20%。值得关注的是,九阳新成立了“烟灶消”大产品事业部,虽然产销基数还很小,但增长迅速。此外,万和、万家乐、林内、帅康都在2015年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

  产品升级提速,深挖三四级市场潜力

  以谨慎乐观的心态积极应对各种市场变化,参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厨房电器行业要保持增长必须从产品结构调整和拓宽市场两方面入手。“智能和环保将是厨房电器产品开发的两个主要方向。”老板集团总裁赵继宏的观点得到多数参会企业的认可。

  据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厨房电器事业部总监赵张宁介绍,博西在产品智能化方面已经取得一些成绩,在2015年IFA展上展出的相关厨房电器从功能设计到技术实现,已经形成相当成熟的整体解决方案。

  华帝PMO部经理曾旭杰表示:“华帝正在进行品牌定位的转型,进入高端智能厨电行列,智能化虽然刚刚起步,不过基于新的研发平台,华帝的智能厨房电器将更注重个人交互特别是语言控制。”万和研发经理周亮认为,市场对厨房电器技术的提升和新产品开发的速度要求非常高,高品质、多功能、高效和智能都是未来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会议传递出强烈的深挖厨房电器三四级市场潜力的信号。“如果投入更多资源,三四级市场还可以贡献更多业绩。”赵继宏说。青岛海尔洗碗机有限公司开发部部长张丽分析说:“2015年上半年,海尔厨房电器实现了高速增长,三四级市场功不可没。三四级市场品牌集中度差,消费者对产品认知度低,进一步开发,需要开展很多消费引导工作。万家乐产品经理陈方圆介绍说:“2015年,万家乐推出了子品牌,追逐年轻化,产品外观时尚、功能简洁。子品牌产品销售尽量避开一二级市场、主要针对三四市场设计了大型的直销活动,并加强售后服务水平。”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