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的冷静和疯狂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本刊记者 陈莉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家电行业发生的两件事让笔者印象至深。一件是2015年10月28~29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合肥召开。另一件是一年一度的“双11”。两件事,一个冷静深入,一个浮躁疯狂。在这个年末,两件事情都散发出独特的光芒。

  在这个经济形势还远未见好转的冬季,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的现场依然热烈,参会人数依然如往届一样创下新高,现场拖堂依然严重,会议话题的焦点依然代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前沿……

  在这个经济形势还远未好转的冬季,“双11”的市场表现依然疯狂。电商企业和生产企业每天捷报频传,景象一片繁荣。

  2015年末发生的这两件大事,刚好形象地描绘了中国家电业的现实情况。这个已经发展30多年的行业拥有它应该有的冷静,整个行业对技术发展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同时,这个极度市场化的行业也有着它的无奈,市场的不景气、需求动力不足、供大于求、同质化严重等种种问题,都让它在市场上的表现有着一丝“歇斯底里”的疯狂??谁都知道,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双11”即意味着降价,而一日喧嚣之后,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市场的更加疲软,而消费者对家电更低价格的期望值也会更加高涨。

  也许现实本就应该如此。中国家电行业从来不缺“由大向强、升级转型”的理想,然而,“市场不相信眼泪”,在现实境遇面前,我们总是希望能够找到一条“中庸之道”,让现实与理想兼顾。

  岁末年初,我们仍然无法看到,明年的市场会有好转的迹象。准备过几年苦日子也成为共识。如果非要给苦日子加一个期限,“少则两三年,多则五六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给出了这样的判断。

  在苦日子里,我们会更偏向坚持理想还是更偏于向现实妥协?当浪潮退去,我们是有能力继续在海洋更深处游泳、精耕细作,还是会在沙滩上搁浅?相信每个企业不同的选择,会带来不同的结果。

  2015年11月的最后一天,笔者在办公室完成这篇稿子。此时的北京雾霾深重,指数一度爆表,窗外迷茫一片。“仓廪实而知礼节”。的确,如果当“生存下去”成为一道课题真真实实地摆在面前时,又有几个能坚持最初的理想?但是,我们确信,在任何时候,坚持理想的人或企业都会存在,也许只是少数,他们终将带来阴霾后的阳光。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