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录城:COSMOPlat 不是“工业中介”,产生的不是交易是用户价值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从2015年建成第一个互联工厂,到今天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新标准委员大会通过了一项由中国海尔主导的大规模定制国际通用要求标准的建议书,再到面向全球输出COSMOPlat,短短两年间,海尔是如何通过COSMOPlat的创新与实践,来诠释中国智能制造新逻辑,定义全球智能制造第三极的?为此,2018年1月25日,《电器》记者采访了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供应链总经理陈录城。

  从2015年建成第一个互联工厂,到今天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新标准委员大会通过了一项由中国海尔主导的大规模定制国际通用要求标准的建议书,再到面向全球输出COSMOPlat,短短两年间,海尔是如何通过COSMOPlat的创新与实践,来诠释中国智能制造新逻辑,定义全球智能制造第三极的?为此,2018年1月25日,《电器》记者采访了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供应链总经理陈录城。

  

以人为核心,实现用户的最佳体验

  “提起海尔的COSMOPlat,人们总是愿意把它与德国工业4.0以及美国先进制造相比,但实际上,它们的核心是完全不同的。COSMOPlat强调的不是设备之间的连接或是工厂端的运营平台,而是一个以人为核心,能够让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平台。与GE的Predix面向资产制造与管理以及西门子的MindSphere面向工厂管理与服务的To B平台不同,COSMOPlat既可以面向B端,也可以面向C端。”陈录城开宗明义,如此对《电器》记者表示,“COSMOPlat作为中国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落地实践平台,强调的是定制互联网时代的美好生活。在物联网时代,产品经济已经终结,替代它的是实用经济,也就是强调用户的最佳体验。”

  陈录城介绍,COSMOPlat是通过实现大规模定制来“定制人们的美好生活”的。大规模定制解决了大规模生产和定制需求之间的矛盾。“分析来看,COSMOPlat是通过‘三全’来实现大规模定制的。”陈录城表示。所谓“三全”,即全周期、全流程、全生态。通过“三全”,COSMOPlat将前端的用户交互整合成大规模需求,进而产生定制订单。

  以海尔的自清洁空调定制为例,在开始的交互环节,有15万用户在上面交互,发现大家集中关注的话题是舒适、健康、静音,这就提出了交互需求。为了满足这一需求,包括用户、供应商在内的设计方在这个平台上完成了创意设计和虚拟体验,随后对这一设计成果进行预售,然后再交到生产环节进行制造。“这个时候,生产环节的每台产品都带有用户的信息。到了用户家里以后,因为这个产品是网器,还会进行下一步的迭代??在线630万人持续进行交互,这个时候大家关注的重点和一开始的关注重点就不一样了,我们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实现用户的第一次体验。”陈录城介绍说,“第二次体验是560万用户在上面进行交互,用户的意见涉及2万多个创意设计,产品方案大大增加。这一次实现了对18万用户的预售,进入家庭以后又进行了第二次迭代,提出了很多迭代意见。通过这种大规模定制的模式,由用户体验来驱动技术方案不断地迭代升级。”这一案例,体现了从交互到设计、体验、预售、制造、迭代再重新回到交互的“全周期”,实现了“全流程”与用户连接、网器连接以及生产要素闻连接。而“全生态”是指在实现用户体验的过程当中,平台上的用户、各类小微以及海尔外部全球一流的资源在这个平台上共创共享,由线性价值链转为非线性价值矩阵,传递相关各方的价值最大化。

  

不是“工业淘宝”,产生的不是交易是价值

  正是由于强调了“全生态”,陈录城对外界把COSMOPlat形容成“工业淘宝”异常反感。他反复强调,COSMOPlat不是“工业中介”,因为它产生的不是交易而是价值。“COSMOPlat是一个能够实现多边共创共赢的平台,它实现了各攸关方的价值最大化。”陈录城强调。

  陈录城表示,由于COSMOPlat强调围绕创造用户价值体验的核心,在实践过程中颠覆了很多原有的体系。“这个颠覆体现在研发层面,原来是先有产品后有用户,现在是先有用户再有产品。体现在营销方面,原来的营销是卖给顾客就行了,现在变成直接跟用户交互,满足的是用户的即时价值,即时交互,不是一个简单的交易。体现在生产方面,我们以前是为库存生产,现在是为用户生产。2017年,海尔已经实现了69%的产品不入库,产品从生产线下线后就直接送达用户手中。2018年,这一数字还将有所突破,超出我们的预期。从研发到生产到营销,我们把这些体系颠覆成了和用户零距离,以用户为中心,不是价格战,也不是交易,而是创造了价值。”陈录城再次强调,“我不赞成‘工业淘宝’这个说法,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是‘工业淘宝’。企业要转型升级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也不能新瓶装旧酒,根本还是要看能不能颠覆到以用户为中心??只要是以企业为中心,就逃离不了边际效益递减的问题。”

  对此,陈录城以恩布拉科在COSMOPlat上开发无油压缩机为例进一步解析。“我们通过与用户交互,整合了用户降低冰箱噪声的需求,也整合了冰箱生产企业对冰箱产品在物流过程中卧放的需求,提出了无油压缩机的设计。其结果是,用户价值和企业价值都实现了最大化。而对恩布拉科来说,他们获取了100%的定单??因为他们创造了这个方案。这个方案不仅可以在中国用,还可以在全球海尔108家工厂,在冰箱、冷柜产品上都可以使用。对于恩布拉科这个供应商来说,获得的是100%的定单,也就是100%的市场机会。它的价值得到了最大化,当然,价值的最大化也在不断地动态提升??这个方案还可以不断地迭代,可以靠用户体验迭代,用户来驱动。我们改变了过去的法则,原来是以企业为中心,企业说了算,现在决策权交给了用户,由用户评价,让用户选择,让用户说了算,以用户为中心。最大化的驱动点由原来的企业转到用户身上,因此会不断地优化,实现共创共赢,以及用户价值、企业价值最大化。”陈录城对《电器》记者表示,“实际上,这背后的本质还是人单合一模式,还是追求人的价值第一。”

  

定义中国模式,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从2015年建设成功第一个互联工厂至今,海尔已经拥有了八大互联工厂。其中,位于山东青岛黄岛的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更是做到当年建设、当年达产。但很显然,海尔的目标并不是自己要建多少间互联工厂,而是希望能在自己互联工厂的建设过程中,总结出一个更具普适性的模式,这个模式能够定义出中国智能制造与众不同的模式,代表全球除德国工业4.0和美国先进制造之外的中国第三极。“我们担当着国家使命。”陈录城说。

  2016年底、2017年初,海尔首次提出了基于总结自己互联工厂建设经验的COSMOPlat,希望将这个自主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输出到海尔之外、家电业之外。2017年3月,海尔更是将智能制造生产线搬到了在上海举办的AWE2017现场,并展示现场用户下单订制。此后,这一生产线又来到德国汉诺威展等展会上进行展示,让外界更直观地看到并体验海尔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据陈录城介绍,COSMOPlat推出一年时间以来,已经在12个行业、11个区域并分解成七大模块进行复制。其中,12个行业包括农业、化工、教育、服装、建材、汽车领域;11个区域包括上海、天津以及广州、青岛等地;七大模块是指根据企业的复制需求,海尔将COSMOPlat分解成交互、定制、采购、生产、物流、研发等模块。“我们用COSMOPlat整合农业,让农业与用户零距离,给出绿色、健康、安全的解决方案;我们在青岛职业学院输出平台操作系统,让学校的师生参与学校共创。

  目前,在COSMOPlat上持续进行交互的用户有3.1亿个,注册的企业383万家,通过这个平台驱动实现大规模定制模式转型的企业有3.1万家,智能终端包括前端的网器和后端的智能设备超过2000万台。”陈录城说。

  2017年12月6日,由国际四大标准组织之一的总部位于美国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通过了决议,由海尔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的国际通用要求标准。 这是该组织成立几十年以来,首次以模式为技术框架制定标准。同时,这也是全球首个由中国企业主导制定的智能制造标准。“这个标准具有里程碑意义??它奠定了COSMOPlat世界第三极的地位。”陈录城评价说。

  陈录城表示,通过COSMOPlat,海尔要创造有感知的用户体验。正如被称为物联网之父的凯文?阿什顿所说,物联网最重要的是以场景商务为主,要了解用户情感到底是什么。对此,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我们更多聚焦的不是产品传感器,是用户传感器。将来谁抓住用户体验,谁就一定会在物联网方面率先引爆。”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