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挂烫机VS电熨斗:衣物护理电器之龙虎斗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消费者对着装的品味持续提升,对衣物的护理也更为看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8322元,同比增长7.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24445元,同比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0955元,同比增长8.1%。人均衣着消费支出达到1238元,同比增长2.9%,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6.8%。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消费者对着装的品味持续提升,对衣物的护理也更为看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8322元,同比增长7.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24445元,同比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0955元,同比增长8.1%。人均衣着消费支出达到1238元,同比增长2.9%,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6.8%。

  在消费水平不断提升的推动下,作为衣物护理主要电器产品,蒸汽挂烫机和电熨斗也迎来了迅速发展。

  

蒸汽挂烫机:线上渠道推动,行业欣欣向荣

  捷孚凯(GfK中国)衣物护理电器产品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蒸汽挂烫机零售额同比增长16%,其中线上渠道增长迅速,增长幅度超过35%,而2016年线上渠道零售额同比增长仅有17%。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当前市场中,蒸汽挂烫机主要包括手持式挂烫机以及立式挂烫机。其中,手持式挂烫机由于其便携性优势,近年来慢慢走入消费者视野,它的出现满足了商务人士外出旅行时护理衣物的需求。数据显示,其线上渠道零售额2017年同比增长51%,2018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55%。立式挂烫机依旧是蒸汽挂烫机市场的主流产品,零售额占比超过90%,其优势主要是性能及熨烫效果均高于手持式挂烫机。2017年立式挂烫机线上渠道零售额同比增长34%,2018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3%。线上渠道的飞速发展带动了整个蒸汽挂烫机市场的增长。

  按照细分价格区间来看,蒸汽挂烫机线上渠道销售仍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其中低于149元价格区间之中,手持式挂烫机零售量占比达七成。同时,品类的消费升级也初见端倪。2017年,299~599元价格区间的蒸汽挂烫机在线上渠道的销售增长迅速,零售额同比增幅达到84%,零售额占比为30%,2018年第一季度同比增幅达到53%。

  值得注意的是,高端产品零售额占比虽小,但是增长幅度较快,其中以599~999元的产品增长最为突出,该价格区间的产品零售量2017年同比增幅达78%。

  

电熨斗:线下渠道高端消费趋势明显,传统品类迎来复苏新机遇

  捷孚凯(GfK中国)衣物护理电器产品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电熨斗整体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1%,2018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6%。伴随产品的零售额顺势上扬,传统品类呈现复苏新机遇。渠道方面,电熨斗2017年线上渠道零售额保持稳定增长,线下渠道出现止跌反弹的趋势。同时,电熨斗线下渠道产品高端化趋势明显,1000元以上产品的线下渠道零售额占比从2014年的11%增长到2017年的28%,高于1999元价格区间的产品零售额同比增幅为66%,2018年第一季度同比增幅达到59%。

  此外,新熨烫系统(含熨烫系统、集成熨烫板)的电熨斗正逐渐成为市场新宠。线下渠道的表现尤为抢眼。2017年新熨烫系统零售额同比增长68%,2018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65%。同时,蒸汽压力这一特性也逐渐成为电熨斗一大新特性融入产品当中,并成为市场追捧的技术热点之一。

  

新鲜血液带动市场不断向上

  蒸汽挂烫机对整个衣物护理电器市场的引领作用在日趋稳固,捷孚凯(GfK中国)分析认为该品类未来还有广阔发展空间。零售监测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蒸汽挂烫机的市场规模约为电熨斗的4倍。

  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也使得企业不断推出新品,2017年蒸汽挂烫机有近250个新型号投入市场,并且这些新型号在锅炉、支撑杆和喷头等方面做了很多创新,提升了熨烫效果。同样,电熨斗在2017年也有100多个新型号投入市场,其新品贡献度对比2016年实现大幅增长,达到零售额的10%。

  从整体市场来看,电熨斗的高端化倾向比蒸汽挂烫机发展的更快,线下渠道比线上渠道发展更快。很多厂商都来瓜分蒸汽挂烫机市场这块大蛋糕,在线上渠道进行推广,一方面网络覆盖面更广,基本不受地域的限制,另一方面成本也较低。相比线下渠道,线上渠道推广效果的持续性时间更长,并且时间越长所收获的效果越好,这是线下营销无法比拟的,而购买人群多为注重着装品质的年轻群体,更能接受在线上市场的购买方式。这就造成了线上渠道的价格远比线下渠道要低,高端化趋势缓慢。

  综上所述,蒸汽挂烫机有其便携性及高效性,电熨斗也拥有一定的受众群体,两者都有源源不断的新型号投入市场,并且也在不断地改进产品性能、勇于创新。

  整体来看,蒸汽挂烫机犹如蛟龙得风雨,直冲云霄上九天。而电熨斗在其产品高端化和新型号驱动的影响下,亦有伏虎腾跃之势。腾龙、伏虎孰强孰弱一时还难以分晓。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