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持续增长,加湿器市场2018年热度不减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8年上半年,中国加湿器市场延续了2017年的高速增长势头。捷孚凯(GfK中国)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加湿器线上市场、线下市场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2.3%和29.7%。2018年下半年,中国加湿器市场将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全年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47.6%,零售量同比增长41.4%。整体而言,2018年加湿器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平均单价也将水涨船高,整体零售额较去年及以往将有较大的增幅。

  2018年上半年,中国加湿器市场延续了2017年的高速增长势头。捷孚凯(GfK中国)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加湿器线上市场、线下市场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2.3%和29.7%。2018年下半年,中国加湿器市场将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全年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47.6%,零售量同比增长41.4%。整体而言,2018年加湿器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平均单价也将水涨船高,整体零售额较去年及以往将有较大的增幅。

  

“淡季”变“旺季”

  夏季是空调使用频率很高的季节。与制热一样,空调制冷也会带走空气中的水分,从而造成嘴唇发干、嗓子发干、眼睛发涩和皮肤干痒等副作用。2018年第二季度,空调的良好销售态势推动了加湿器市场规模的增长。因此,这个往年属于加湿器品类的“淡季”,市场规模却呈现同比加速增长的态势。捷孚凯(GfK中国)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加湿器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大增62.1%。除此之外,第二季度的电商促销节也成为推动加湿器销售增长的原因之一。

  

超声波和纯净型加湿器领涨市场

  在加湿器的分类中,超声波和纯净型加湿器依然是市场主流。超声波加湿器使用超声波高频振荡将水雾化成超微粒子和负氧离子,从而实现均匀加湿;纯净型加湿器则通过水幕洗涤空气,由风动装置将加湿并净化后的空气送到室内。捷孚凯(GfK中国)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超声波加湿器和纯净型加湿器的零售额占比超过整体市场的95%。其中,超声波加湿器占据主导,线上市场、线下市场零售额占比分别达到82.4%和71.8%,零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49.7%与33.5%;纯净型加湿器虽然体量远低于超声波型,但其线上市场零售额增幅高达68.6%,线上市场、线下市场零售额占比分别为17.5%和26.7%,线下市场零售额的同比增速更是从2017年下降25%恢复到今年上半年增长24.4%。

  近几年,在线上市场,超声波加湿器的平均价格逐渐趋于平缓,保持在100元左右;纯净型加湿器均价逐步走高,逼近600元大关(见图1)。超声波加湿器和纯净型加湿器之间的价格差距也在逐渐扩大。线下市场却是另一种景象。超声波加湿器逐渐趋于高端化,平均价格在近几年逐步走高,纯净型加湿器的均价则趋于平缓,两者之间的价格差逐步缩小(见图2)。

  超声波加湿器的零售额主要集中在该品类的高价格段。捷孚凯(GfK中国)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在线下市场199元及以下价格段的加湿器中,超声波加湿器的零售额占比达到33.8%,而在999元及以上的价格段的产品占比仅有3.8%。但是,2018年上半年,售价为999元及以上价格段的超声波加湿器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占到线下整体市场零售额的39%。线上市场也有着同样的趋势,低价格段的超声波加湿器零售额占比逐年减少,高价格段产品零售额占比持续走高。

  纯净型加湿器市场有着些许不同。在线下市场,纯净型加湿器也面临消费升级,高价格段产品占比提升。2018年上半年,999元及以上的纯净型加湿器零售额占到了整体的43%。但是,在线上市场,处在中间价格段(499~699元)的纯净型加湿器零售额增长显著,在2018年上半年零售额达到了整体市场的31.1%。

  

线下市场复苏

  加湿器线下市场在连续4年萎缩后,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复苏,进入2018年开始加速增长。捷孚凯(GfK中国)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加湿器线下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三成。其中,第二季度的增幅尤为明显,同比增长62.9%,其背后的主要推动力从超一线城市“北上广深”逐渐转移到低级别城市。

  从全国来看,北部地区仍是加湿器的主要销售市场,零售额占比达到整个线下市场的45.5%,同比增长32.8%;东部、中部以及东北部地区同比高速增长,其中以东部地区最为显著,零售额同比增幅达到52.7%,占到全国市场的18.8%;南部和西部地区出现同比下降的现象,尤其是在南部地区。这主要是因为南部地区空气湿度普遍高于其他地区,而过高的空气湿度会对人体造成不良的影响。

  分城市来看,2018年上半年,北京加湿器线下市场零售额在各城市中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西安,整体零售额仅为北京的一半。另外,山东省淄博市在2018年上半年呈现了超高的同比增长率,达到238.1%。加湿器市场在复苏的同时,也正在实现由超一线的“北上广深”向二三线城市转移。

  

智能连接带动产品发展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推广,智能连接在小家电行业的应用率也逐步提升。增加智能连接的加湿器,可以拥有许多普通加湿器没有的功能,例如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控制来操作加湿器,或者可以通过手机APP与加湿器连接进行操作。附带智能连接功能的加湿器的普及,改善了加湿器的用户体验,逐渐成为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的一项参考标准。而各个加湿器厂家在面对这一市场趋势时,也不约而同地将智能连接这一功能加入产品中。

  捷孚凯(GfK中国)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附带智能连接功能的加湿器零售额仅占整体市场的0.6%;而在2018年上半年,这一数值达到2.9%,零售额同比增长99%。

  在产品型号数量方面,2018年上半年,附带智能连接功能的加湿器型号数量较2016年上半年增长300%。智能连接功能正逐步渗透到加湿器领域,越来越多的新产品将智能连接作为一项重要功能加入产品设计中,且此类产品的数量在未来阶段将继续维持高增长。但随着智能连接功能的加入,加湿器的价格也随之攀升。2018年上半年,附带智能连接功能的加湿器平均价格已经达到893元,而在2016年上半年,这一数值仅为294元,增幅为203%。而非智能连接产品从2016年至今,平均价格仍在120元左右浮动,与附带智能连接功能的加湿器之间的价格差逐年扩大。

  

新产品趋势

  2018年上半年,不同年份生产的加湿器在线上市场和线下市场的零售额贡献度有所不同。捷孚凯(GfK中国)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线上市场零售额主要来自2017年款的加湿器,占比达到34.4%,2015年之前生产的产品也贡献了27.4%的零售额。在线下市场,这一情况却全然不同。2018年上半年,2015年及2015年以前生产的加湿器零售额占比分别达到46.9%和38.8%。出现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部分互联网品牌不断推陈出新,使得线上市场的产品相比于线下市场更加年轻化。

  从品牌和产品方面来看,超声波市场品牌多而杂,且相对于纯净型加湿器,超声波加湿器在线上市场推陈出新速度更快。从线上市场的价格来看,2018年上半年,超声波型加湿器新品售价多数集中在300元以下。在纯净型市场,更高的技术壁垒,导致该市场的品牌数量少且集中,其线上市场的产品价格多集中在1000元及以上。

  综上所述,加湿器产品及种类的多样性,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而消费者在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时,价格、性能、品牌、用户体验、附加功能、商户促销活动等因素也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的偏好。季节交替的时候,随着空调、电暖气等室内温度调节的电器使用增加,空气变得干燥,加湿器的市场销售情况也将随之迎来变化。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