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2018年年报尽显白马“气质”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营收规模再创新高,收入结构继续优化。4月29日,格力电器正式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格力实现营业总收入2000.24亿元,成功突破2000亿元关口,再创历史新高;空调业务收入保持稳健增长,收入占比继续下滑,公司收入结构继续优化。此外,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15元(含税),加上中期分红,2018年全年累计分红超过126亿元,刷新公司历年分红纪录,尽显格力电器高增长、高分红的白马“气质”。

收入呈现两大亮点

董明珠曾在2018年5月16日晚举行的“格力2018再启航”晚会上透露:2018年格力电器将冲击2000亿元的营收目标。

如今,这一目标成功实现。

格力电器29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00.24亿元,同比增长33.33%;实现归母净利润262.03亿元,同比增长16.97%。

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从营业收入规模和净利润绝对值来看,格力电器2018年的业绩综合来看是家电行业最好的。

其实不光是2018年,上市以来,格力电器始终保持稳健增长的姿态。1996年,格力电器上市当年,营业总收入为28.4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86亿元;23年过去,格力电器营业总收入增长了超过69倍,净利润增长了将近140倍,上市以来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20.86%和24.98%,在可比的A股家电上市公司中遥遥领先。

分品类来看,2018年格力电器的空调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56.82亿元,同比增长26%;生活电器业务实现收入37.94亿元,同比增长了65%;智能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1.09亿元,同比增长46%;公司其他主业务也增长了84%,达80.07亿元。另外,公司“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为275.31亿元,同比增长71%。格力电器在空调业务上继续保持绝对领先优势。此前,美的集团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暖通空调业务实现收入1093.95亿元,同比增长15%,无论是收入绝对规模,还是在增长水平上,与格力电器仍保持了一定的差距。

随着格力电器在高端装备等领域不断发力,加快多元化布局,公司业务结构相对单一、收入对空调业务依赖度偏高的局面正逐渐改善。2018年,格力电器空调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8.58%,是有数据记录以来首次跌破80%的关口。

格力电器已明确了公司新的定位——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公司逐步完善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和通信设备为主要支柱的四大业务领域,除了为人所熟知的空调和生活电器两大家电业务领域,格力电器将业务领域拓展到以智能装备、数控机床、精密模具、机器人、精密铸造设备等为主的高端装备领域,和以物联网设备、手机、芯片、大数据等为主的通信设备领域。

年度分红刷新纪录

除了交出靓丽的业绩之外,格力电器在分红方案的设计上也延续了一贯慷慨的手笔。

格力电器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拟以股本总额60.1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据此计算,这将是一个超过90亿元的大红包(约90.2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期,格力电器实施过一次分红。2018年年度,格力电器共实施两次分红,累计分红超过126亿元,刷新公司历年分红纪录。

2019年1月,格力电器刚宣布2018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60.1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6元(含税)。也就是说,整个2018年实际上格力电器的分红累计是拟每10股派现21元(含税),累计分红达126.33亿元。

据Wind数据,自1996年上市以来,格力电器共募集资金51.5亿元,至今累计分红将高达544.25亿元,累计分红金额于十倍于募资总额,不愧是A股市场上典型的高分红公司。另据统计,1996年上市以来,格力电器累计实现净利润1282.35亿元,按照2018年分红预案测算,上市以来分红率高达42.44%。

高增长、高分红,可以说是格力电器最醒目的两大标签,对于广大投资人来,这也是格力电器最吸引人之处。2018年,格力电器公布的业绩和分红方案显然没有让人失望。

业内人士则表示,在公司新的定位得到明确之后,公司围绕四大业务领域持续发力,有望进一步拓宽格力电器持续增长的空间,高增长、高分红的持续性将更有保障。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