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商用空调新战略浮出水面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4月9日,在一年一度的“中国制冷展”上,格力以号召全行业实现中央空调“全变频化”的方式,吸引了整个产业的注意力。在这个空调产业环境一片朦胧的时期,格力以在展会高调发声的方式,展现出其在商用空调领域十分明确的战略雄心。

助推2000亿元只是开端
在最新公布的2018年报中,格力电器在2018年的全年营业收入历史性地突破2000亿元,而其中,格力近年来持续开拓的中央空调业务成为重要的业绩支撑点。格力电器副总裁谭建明对《电器》记者表示,2018年格力中央空调超额完成任务,销售额超过24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
值得一提的是,在格力中央空调业务实现20%的营业收入增幅的同时,全行业却陷入低谷。多方数据均显示,2018年中央空调行业增速仅为5%左右。此消彼长,格力在中央空调市场的整体份额已经超过15%。
但显然格力对近年来在中央空调市场取得的优异成绩并不满足,格力电器多位高管在不同场合均表示,格力凭借多年积累并建立的技术和产业链供应优势,定会在商用空调市场取得更大的成绩。


事实上,中央空调市场曾经的竞争格局非常稳定——四大美资品牌霸占冷水机组市场,几大日资品牌盘踞多联机市场。由于技术门槛较高,中国品牌在几年前还难以撼动外资品牌统治市场的格局。但自2011年格力以高效永磁变频离心机树立行业技术领先地位后,几乎每年都有国际领先的重磅技术发布并配有相关产品的问世,包括光伏离心机、磁悬浮变频离心机、AI人工智能变频多联机等众多极具技术灵活性、领先性的产品。在技术驱动下,格力中央空调业务在多个领域发力,截至2018年,格力已经凭借在多联机、单元机等主要产品市场的优势,成为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总体份额第一的品牌——十年前,这是业界无法想象的事情。
对格力来说,在中央空调领域的拓展至此只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未来的增长将集中强化目前格力尚未取得市场优势的领域。具体来看,2018年,格力在单元机市场已经确立优势地位,在多联机市场已经取得仅次于大金的销售业绩;在冷水机市场,格力虽然已取得明显进展,但仍处于第二梯队。
因此,在实现未来超高的营业目标的过程中,格力中央空调的战略发力点将毫无疑问地明确在代表着行业技术最高水平的冷水机组上。此次中国制冷展上,格力的一系列举措,正是明确体现了中央空调业务的战略意图——以强化冷水机组市场地位为核心,升级产品,以行业领袖的姿态展开全面竞争。

以“全变频”强化影响力
明确中央空调下一步战略之后,格力在中国制冷展上出人意料地没有进行正式的新品发布活动。取而代之的,则是以领袖姿态向全行业发起倡议——号召中央空调行业实现“全变频”节能。
格力方面表示,在空调领域,变频机的负荷调节范围更大,空调的负荷状态也可以因需调整,能够减少机组开关机的频率,比定频机更加节能高效。相比传统的电机技术,永磁同步技术效率更高,运行更可靠,因此永磁同步变频技术也成为行业公认的大型水系统有效的节能技术手段之一。
此次以中央空调全系列产品变频技术领导者姿态发起倡议,格力可谓是“腰杆笔直”——自2011年,格力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被评为“国际领先”之后,格力几乎每年都在丰富其变频技术的应用范围。此次中国制冷展上,格力也展示了应用高效永磁同步变频技术的螺杆式冰蓄冷机组。值得关注的是,格力在丰富变频产品线的同时,也在逐步完善其在永磁同步变频压缩机为核心的产业链上游布局,至今格力不仅具备中央空调全部产品的变频应用,更具有全变频产品线的完备自主供应的产业链配套。这是行业绝大多数品牌不具备的产业应用优势。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邢子文表示:“从鉴定会的实测数据来看,格力在中央空调领域的多项技术都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行业里做变频机组的企业也有,但大多数企业的产品线短,不够全面。格力的全变频技术和产品不但贵在‘全’,更贵在核心技术是完全自主研发的。未来3~5年,格力的领先技术将带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
事实上,此次格力以领袖姿态发起中央空调“全变频”倡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图。如前文所述,格力在明确中央空调“强化冷水机组”战略重心的情况下,号召全行业“普及变频”。其一,格力能够突出强化自身变频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格力在行业的影响力;其二,格力可以以“变频”为切入点,大幅提升在冷水机组市场的竞争力,打击对变频应用无论在积极性还是技术上都不够到位的传统外资品牌;其三,格力将凭借全产业链变频配套优势,在价格、社会影响力等多方面发力,借此扩大中央空调各品类产品的市场份额。

以“磁悬浮”实现弯道超车
如果说格力借此次中国制冷展发起“变频普及”竞争是强化战略影响力的话,那么此次以最大力度展示格力在“磁悬浮”领域的核心技术,就是为“强化冷水机组”战略准备的“利刃”。
在此次展位的正中央,格力以最醒目的方式展示出“国内唯一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磁悬浮压缩机”——用最显眼的方式呈现一个几年前就达成的技术成就,格力的目标非常明确——看好磁悬浮市场空间,发力磁悬浮离心机。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选择发力磁悬浮离心机的时间其实更早。几年前,“无油”概念的离心机产品就纷纷问世并逐步应用,以磁悬浮离心机为代表的离心机全新品类在试探中慢慢发展,到2018年已经初具产业初期规模。在传统离心机的技术创新陷入瓶颈的同时,磁悬浮离心机的创新却欣欣向荣,磁悬浮离心机市场的规模增速在2018年也远高于离心机市场整体水平。更重要的是,在磁悬浮领域,传统外资品牌目前没有优势,格力的优势却一目了然——完全自主研发的磁悬浮压缩机。
格力电器总裁助理胡文丰明确表示,格力早在几年前就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完全自主掌握磁悬浮离心机技术的企业,目前已经实现磁悬浮离心机组80RT~1300RT全覆盖,是全球唯一一家拥有单机头大冷量、全系列磁悬浮压缩机及机组的企业。
此次全面展示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磁悬浮直接制冷式空调机组以及磁悬浮变频离心机压缩机,向业界宣告格力将全面发力磁悬浮相关战略产品。此举不仅向业界展示了格力在磁悬浮领域独一无二的产业优势,也充分表明格力看好磁悬浮这一进入快速增长通道的离心机领域,并希望借此实现冷水机组突破的战略意图。值得一提的是,凭借在磁悬浮压缩机领域的自主研发优势,格力未来在磁悬浮离心机上的应用拓展范围将更宽,无论小型化的磁悬浮空调机组,还是大型变频热泵机组,格力均可以以稳定的性能品质和价格优势成为引领这一领域的龙头企业。
在格力的布局中,磁悬浮将成为其在冷水机组市场对外资品牌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利器”。
未来一段时间,如若格力商用空调的新战略成功实施,那么在中国市场进一步突破上限,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将是格力中央空调战略成功实施的美好景象。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