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产业加速融合,巨头携手重塑科技构架——访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会长蔡锦江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5月9日,2019第五届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CSHE2019)暨第十届深圳(国际)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与应用展(CICE2019)在深圳拉开帷幕。展会的核心与主题正是“5G未来生活”。
在展会开始前,《电器》记者采访了CSHE的掌舵人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会长蔡锦江,几十年的从业经验使得他能准确地判断出智慧家庭产业的走向和各相关产业巨头亮相展会发布战略后对行业走势的影响。他说:“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吸引的都是在该领域深耕多年的巨头,海尔、华为、中国移动、奇瑞汽车等跨行业的领军企业,当他们之间开始在底层技术融合共生、在战略上合作共赢,中国智慧家庭产业也就开始真正扬帆起航,而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的历史使命也发生转变。”

巨头引领,产业落地进入爆发拐点
2019年,注定不是平凡的一年。蔡锦江表示,一方面,在中国经济面临增长压力和中美贸易摩擦频出的大环境下,科技创新面对全新挑战;另一方面,中国科技公司创新热情高涨,AI、IoT、5G等智慧家庭相关产业已经上路,而且用户对智能产品认可度提升,具备生态活力的企业登上历史舞台。蔡锦江评价称:“越是在‘经济危机’时刻,越会有大产业、大企业诞生。”
基于对行业的积累和深刻了解,蔡锦江分析称,虽然智慧家庭博览会规模和往年相比变化不大,但产业更聚焦。从软件技术到芯片器件、智能硬件开发、方案设计、家居控制系统、云服务平台、O2O服务、智能装修集成、社区运营多个跨领域生态要素的展示平台,帮助智慧家庭相关企业对接需要的外部资源和生态合作伙伴。除了海尔展示了成熟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中国移动在后装市场发力,而华为也开始着手布局。蔡锦江说:“如果家电、通讯商、运营商三大领域的巨头联手,再配合深圳本地的配套企业和服务,这无疑将迎来一个新时代,产业架构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蔡锦江深度分析称,“事实上,三大领域的巨头在底层技术上已经开始融合,在本届智慧家庭博览会上,我们看到了未来的趋势,未来已来!”
蔡锦江相信,虽然2019年经济形势可能更为严峻,但也将成为智慧家庭产业创新突破的伟大年份。巨头企业将以场景化、AI+IoT+5G为显著特征的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颠覆性的体验。正是基于这些创新,深圳智慧家庭协会才在深圳举办这样一个领先时代的展会。因为深圳历来是科技创新的产业中心和前沿阵地,这里有顶级的家居家装协会,华为、移动、腾讯等创新研发中心和最好的家政物业管理公司,这些行业的“TOP”企业都在展会上诠释了最新的科技。

跨界融合,共筑智慧家庭生态
物联网时代,企业不再是孤军奋战,行业开始出现融合、跨界、共生的趋势。透过这次展会,不难发现,中国智慧家庭生态化已经开始落地,并走向市场。蔡锦江生动地举例称:“海尔、华为和中国移动三大巨头已经构建出智慧家庭的生态架构,很多中小企业也不再单打独斗,开始走向‘竞合’关系,共同描绘未来的智慧家庭。”
这样的跨界并不局限于智慧家庭本身,而是由智慧家庭外延至智慧酒店、智慧办公、智慧校园、智慧社区等各大场景应用,全面展示娱乐、安防、教育、医疗、养老、家电、照明、能源、交通等智慧化产品与服务运营方案,加快推进5G终端的产业化进程。蔡锦江表示,5G时代的到来会让很多产业相互融合、共同发展。除了这些,还有很多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也将诞生。
融合是智慧家庭的大趋势,但企业容易迷失。蔡锦江详细从4个方面对生态融合进行介绍。他说:“第一,当技术、产品、场景、平台、服务、渠道都将迈向融合,虽然企业容易迷失方向,但也会诞生巨头;第二,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智慧家庭要经历30年持续成长的周期,从而构建出中国产业未来内需的循环体系,包括产业架构、消费趋势、服务定义、经营模式等;第三,融入生态的企业会快速成长,而无法顺应大趋势的中小企业恐怕要被市场淘汰;第四,传统产业和互联网产业深度融合,可以说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产生新的价值和新的商业体系。深度跨界融合,将让先行企业走得更远。”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