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材料:不只是概念,更是家电的新名片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对AWE跟踪报道多年的《电器》记者发现,当下主打健康概念的家电产品越来越多,诸如具有抗菌抑菌功能的空调和智能马桶盖、兼具除味和保鲜功能的冰箱、可以除甲醛和PM2.5的空气净化器、过滤水中杂质的净水器、高温下不会析出有害物质的厨房小家电等,这些产品的出现,共同释放出一个信号——健康时代来临。
仔细观察这些产品,你会发现品牌在宣传产品时经常强调对健康材料的应用,借此凸显产品的附加值。可是,人们往往只关注产品,对这些健康材料不甚了解,或者“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如今家电应用的健康材料究竟有哪些类别?应用现状是什么?这些健康材料能否真的赋予家电健康?《电器》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虽然健康材料在家电行业的应用比例依然很小,但是正在逐步扩大,他们已经不再只是概念,而是家电产品面向市场的新名片。

食品接触材料,为消费者健康护航
盘点用于家电的健康类材料,少不了要提到抗菌、抑菌、防霉、食品接触、阻燃、免喷涂、低气味、低析出等关键词。据了解,这些不同性能的材料用于家电产品的不同部位,具备的健康功能也不尽相同,但他们的目标却只有一个——为家电的可靠性和消费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其中,食品接触材料是近几年因食品健康问题频发而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的一类材料。2017年10月19日,GB 4806.1-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的正式实施,有效推动了这类材料的发展。应对这一变化,各材料企业纷纷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作为家电行业顶级材料供应商,索尔维致力于提供食品及饮用水接触材料,包括最为丰富的、符合FDA规范以及严格的欧盟食品接触法规要求的特种聚合物材料,和发端于医疗领域的砜类聚合物材料,如Radel PPSU、Udel PSU、Veradel PESU,用来解决高温蒸煮、烘烤以及韧性挑战等;食品接触级半结晶性材料应用问题,如Ryton PPS、Xydar LCP、KetaSpire PEEK、AvaSpire PAEK,用于200℃以上高温、V0防火以及高刚性、高耐磨等特殊应用场景;食品级特种尼龙系列,如Amodel PPA、IXEF PARA、Omnix HPPA等,兼具尺寸稳定性、耐温性、高刚性及韧性、绝佳的外观和经济性;食品接触级氟类聚合物,如Solef PVDF、Hyflon PFA/MFA、Algoflon PTFE、Tecnoflon FKM氟橡胶等。这些产品具有极佳的耐化学腐蚀性、耐高温性、耐磨性,同时具备极好的易清洁和抗污性。“未来,索尔维特种聚合物的食品接触类产品线还将得到更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索尔维特种聚合物业务拓展经理李华卫说。
巴斯夫特性材料业务部在工程塑料及热塑性聚氨酯产品线中十分看重食品接触材料。巴斯夫特性材料部亚太区消费品行业副总裁Manfred Pawlowski介绍说:“巴斯夫开发了LEV系列极低甲醛排放产品,被用于多个家电部件。这也是巴斯夫Ultraform系列的一部分。”
金发科技推出了食品接触ABS、PS、PP。金发科技技术研发工程师功能苯乙烯类产品负责人唐磊告诉记者,这些材料主要是通过有效管控手段保证材料符合FDA、CFDA、EU10、LFGB等认证要求,目前主要应用于冰箱、果汁机、咖啡机和刀具等制件上。金的高光PP材料可用于食品接触类,满足国家食品级要求,并由专门的生产线生产,以确保产品品质。
科思创的透明食品接触级聚碳酸酯可以用于食物料理电器、咖啡机、果汁机及豆浆机。据科思创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食品接触材料的聚碳酸酯在世界各国都有着悠久的使用历史,上世纪90年代初期被引入中国,用于桶装水桶的生产,曾经一度改变了国民的饮水习惯,把食品接触用聚碳酸酯写入国标。谈及科思创食品接触材料的优势,他强调说:“适用于食品接触的材料有很多种,符合国标和美国FDA要求的聚碳酸酯规格(如模克隆2856)透明度好、抗冲击性能更优,让器皿在使用过程中具有更好的安全保障。此外,如果客户需要制作特殊尺寸和壁厚的部件,模克隆2456更易加工,且特别适合于薄壁或大尺寸设计。”

健康概念材料,多样而广博
事实上,健康概念远不止食品接触,材料制造商还研发出了各式各样具备其他功能,并满足家电健康需求的新材料。
抗菌、抑菌、防霉材料是家电企业应用比较多的健康材料,在冰箱、空调、洗衣机、加湿器、智能马桶盖等容易滋生细菌和使用环境潮湿的家电上都有他们的身影。
金发科技的抗菌防霉ABS、HIPS、PP,通过在材料中添加不同种类的添加剂,可实现针对不同应用环境的抗菌和防霉,目前主要应用于智能马桶、加湿器和空调等易与水接触的家电产品。金新材料的抗菌PP抗菌率达99.99%。会通新材料研发出了防止真菌生长的材料,并已得到整机厂的认可。
对于抗菌防霉类材料在家电行业的应用现状,会通新材料有关责任人认为,近几年虽然有所增长,但是比例仍然不高。
针对家电自清洁的需求,金发科技开发出了抗静电防尘ABS、HIPS、PP,通过功能性抗静电成分的添加,可有效降低灰尘在制件表面聚集,提升家电的自清洁能力,目前主要应用于空气清新机、新风系统、加湿器和空调等家电产品。会通新材料也研发出了应用于滚筒洗衣机的自清洁改性PP,但由于成本有所提升,向整机厂推广尚有难度。
科思创为个人护理电器研发的材料,不仅满足良好的外观品质,并且确保材料表面光滑、圆润、低敏亲肤。在一些对生物相容性要求严格的健康类家电应用领域,科思创还能提供环保无毒的拜本兰系列材料,帮助客户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资格认证以及医用级别的严苛生物相容性测试。
此外,一些企业还研发出了具有多重健康防护功能的材料。金发科技唐磊介绍称:“目前,金发科技的健康类材料主要的关注点在多功能复合上,例如细菌滋生的载体可以是家电表面,也可以是家电表面富集的灰尘,因此仅仅在家电材料中使用抗菌组分往往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还需要对家电表面进行防尘处理。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使用抗菌、抗静电复合的功能材料。又比如,家电表面滋生的并不是单一菌种,往往是细菌和真菌(霉菌)共同作用的结果,这就要求材料需要同时具备抗菌(抵抗细菌)和防霉(抵抗真菌)的功能。最后,家电不同部件对材料性能要求不同,许多部件除了需要实现健康功效还需要达到一定的耐候性要求,抗菌防霉功能与传统功能的复合在很多应用场景中也是必要的。据了解,目前,金发科技健康材料年销量大约在3000吨左右。”

需求旺盛,和整机厂合力研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健康概念已渐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使用健康材料的高品质家电,终端客户对健康材料需求量的激增,也激发了上游材料企业加大健康材料的开发力度。
“对研发和创新充满热情,构成了巴斯夫开发健康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起点,通过这些产品和解决方案,我们可以满足全球当前和未来的需求,我们开发的健康材料必须具有可持续性。”Manfred Pawlowski说,“为此,我们研发出生态效率分析和可持续解决方案指导的方法,通过这些方法评估旗下产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唐磊透露,目前,金发科技联合很多知名厂家,如格力、美的和小米等共同开发用于家电的健康材料。“我们对健康材料的布局会继续加大力度,而且将朝着两个方向展开。”他进一步表示,“一是针对之前已经大量使用健康材料的家电类型如智能马桶盖、加湿器、空气清新机、新风系统和吸尘器等,开发出更多功能的复合新型健康材料,助力健康家电产品的设计制造升级;二是针对之前没有采用健康材料的传统家电,我们正在与家电企业一起研究,看看哪些零部件需要进行防尘或抗菌、防霉处理,可以达到怎样的效果,成本提升多少,如何实现最佳的效益。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赋予传统家电更多健康内涵,提升家电产品的使用体验。”
索尔维基于自身丰富的特种聚合物材料产品线来进行材料跨界、应用跨界,结合健康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创新,给行业带来更多创新的材料技术。李华卫告诉《电器》记者,我们正在开发更为健康的Amodel PPA,Ryton PPS新型树脂基材和增强物,来持续应对高温、高刚性的应用需求。对于高温、高韧性且透明的Duradex PPSU、Veradel PESU材料,我们也在做更为深入的应用研究。另外,由于氟类材料突出的自润滑、不粘、抗菌、耐高温、低挥发等多方面优秀性能,我们正在深入研究Solef PVDF、Tecnoflon FKM氟橡胶、Fomblin PFPE氟流体等在食品接触领域的创新应用。同时,我们在KetaSpire PEEK的超高温、超耐磨的应用研究上也取得了很多突破。
金抗菌类和食品接触材料近两年的销售情况良好,增幅均超过30%。由于看好这两类材料的发展前景,目前金正在全力开发抗菌类与食品接触类材料新品,希望这两块业务能够齐头并进,并实现业务的新突破。同时,金方面表示,从原材料的筛选开始,到技术配方的优化、产品性能的检测与认证,再到生产设备、工厂环境的持续优化改造,以及对客户产品应用的持续跟踪,我们都在持续地提升健康材料的品质与性能。此外,金还将加大低灰尘吸附、易清洁、耐油污等材料的研发力度。

解决行业共性问题,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虽然材料厂对于健康材料的研发力度在提升,但是由于成本、性能不稳定以及标准不健全等问题,健康材料行业还存在很多问题,亟需行业伙伴携手改善。
李华卫认为,家电行业品牌参差不齐,对健康材料的品质要求也高低不同。他进一步解释说:“传统家电企业面临网红品牌的单品竞争,而网红品牌品质参差不齐,材料知识积淀不足,把控欠缺,导致产品品质良莠不齐。例如,同样是空气炸锅和咖啡机这样的西式厨电,一线品牌的材料选择和验证在严守行业标准的同时,更注重健康和安全,而有些二三线品牌,一味追求生产速度和利润,导致产品潜在的健康风险加剧。”
除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标准不健全也是制约健康材料发展的一大因素。李华卫以尼龙材料为例说:“尼龙66的机械性能中低温下表现优异,也同样是食品级,但大家忽略了其在高温烘烤和水煮情况下,会释放出来大量对人体有害的低聚物,德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已经有很多例证和数据,而中国的标准还没有做到那么细,这就需要我们一线品牌企业来把关。我认为国内的食品材料标准已经有很大的进步,然而高温食品材料标准仍有很多空白,还有待进一步的补充和细化,尤其是高温食品接触材料以及染色上的标准比较模糊。”此外,相关标准实际执行不到位也是影响健康材料发展的重要原因。
唐磊表示,虽然与健康材料相关的检测和认证机构并不少,但目前被大家认可的既可靠又快速有效的检测方法却很少。这就给大家使用和评估健康材料的效果带来了比较大的困难。例如,抗菌材料制件如何进行产品品质控制(检测出厂前各个产品批次是否达到抗菌设计预期),而不需要进行数周甚至数月的细菌生长实验。又比如,抗菌材料的寿命如何评定和测量,一台使用抗菌材料的家电能有效抗菌几个月还是几年。日本家电企业在抗菌防霉方面探索的比较早,他们的一些企业标准值得我们借鉴和参考,但是要形成整个家电认可和接受的行业标准还是有比较大的难度,仍然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