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32空调:短暂繁华后前景堪忧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对于家用空调行业,除了零售额全面下滑,R32空调侵占R22空调和R410A空调市场,且份额猛增成为行业三大制冷剂之一,恐怕也是今年行业的一大变化。不可否认的是,在当下“价格战”打得正酣的家用空调市场,成本更低的R32产品确实优势更突出,虽然是市场的后进入者,却得到以格力为首的众多空调企业的青睐。然而,事实上,2019年1月1日,基加利修正案已经正式实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势必将在2024年开始冻结和替代HFCs,那么R32空调现在短期的繁荣发展只能算是饮鸩止渴,其背后正蕴藏着巨大的隐患。

R32空调以成本优势迅速打开市场
据了解,业界对于R32、R410A和R22空调在家用空调市场各自的占比看法并不完全一致。比如,梅兰化工某销售负责人认为,R410A现在是家用空调用的第一大制冷剂,占据50%左右的市场份额,R22空调市场份额约为20%,R32空调占比约为30%。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R22空调的占比为30%左右,R410A空调占比接近40%,R32空调占比为30%左右。产业在线氟化工分析师王明估计,2018年,R22空调占比从原来的接近40%降低为35%左右,R410A空调占比为30%左右,R32空调占比为30%左右。而巨化集团有关负责人认为,现在R22空调、R410A空调和R32空调的比例为3:3:4。
虽然这3种制冷剂在家用空调行业的应用比例在业界说法不一,但R32空调市场规模增长速度很快,并且达到或者超过30%,在业内显然已形成共识。
R32的成本优势正是其能够迅速在家用空调行业开辟疆域的一个主要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电器》记者,一方面,R32空调比R410A空调制冷剂充注量小,而且由于是单工质,其安装成本也比混合工质的R410A空调低;另一方面,2018年,R22价格上涨导致R32价格低于R22,R410A则因为混配成分中R125价格较高,导致整体价格也高于R32。同时,2018年,不管传统的氟化工生产企业,还是非氟化工企业都在R32上增加产能投入,已有装置和规划装置的产能远远超过家用空调的需求量。这为R32价格优势创造条件,因此下游整机企业将很多R22和R410A机型转化为R32机型。中化蓝天业务管理中心总助龚文俊指出,格力R32空调的产能规模较大,同时美的、海尔、奥克斯等企业R32空调产能也在迅速增长。

过渡身份已经注定,短期繁荣不利于产业发展
作为HFCs制冷剂,R32的过渡身份早已注定。已于2019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基加利修正案的缔约方已经为修正案的实施做出了实际安排。其中,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将于2024年开始冻结HFCs的消费水平。换句话说,R32空调当下的这种繁荣景象恐怕只是昙花一现。
对此,某政府有关负责人直言,根据基加利修正案的规定,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从2024年必须开始淘汰HFCs物质,淘汰目标与缔约方2020~2022年这3年HFCs的GWP值水平密切相关。R32的GWP值为675,R410A的GWP值为1960。如果R32的消费水平大幅上升,甚至超过R410A,这将拉低HFCs管控的基线水平,对于中国家用空调行业HFCs管控非常不利。
在这样的态势下,已经被基加利修正案明确将作为家用空调行业主要替代方案的R290,将迎来大的发展机遇。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R290空调已经在技术研发、安装培训、标准认证等多个方面取得进展。在市场化方面,2018年,R290分体式空调销量已经突破15万台,接下来这一数值还将逐步增长。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