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业的研发力量已经迎来成熟期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10月23~24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广东佛山召开。无论市场如何,人们已经习惯了这场盛会的火爆。始于2000年,至今已是第16届的技术大会,推动和见证着中国家电业的发展。而今年的技术大会传递出更鲜明的信息是:中国家电业的研发力量已经来到了开花结果的时代,中国家电业的研发力量已经迎来成熟期。
众所周知,2019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家电市场都不尽如人意,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行业内技术人员的参会热情。750人的参会人员规模再次不出意外地超过上年。而这种势头自2010年从两年一届改为一年一届以后就一直保持。
当然,参会规模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技术大会配套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论文集》数量和质量也屡创新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在《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论文集》前言中写到:“论文的数量从2000年的48篇、2010年的130篇、2013年超过200篇、2018年超过300篇,到今年收到的论文数量已达391篇,又有近23%的大幅度增加。”
参会规模和论文数量的逐年增长,已经成了技术大会的“常规项目”,但这并不能说明中国家电业的技术力量已经进入成熟期。真正能够体现成熟期到来的,是以下两点:一是,论文集的质量;二是,技术大会上主题发言的内容。
关于论文集的质量,王雷在《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论文集》前言中已经表述得非常清楚:“(论文集)数量的增加、质量的提高,背后是企业研发上的持续投入,研发体系的不断完善,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家电技术研发队伍中,研发工作的不断深化和扩展,行业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技术能力的增强。”
虽然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技术大会上的发言主题,已经不再围绕着市场上最急近的需求展开。技术人员已经开始潜心去推动研究什么是成熟的研发体系,家电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跨界技术如何与家电技术对接融合,以及在未来智慧家庭中,家电板块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的主办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除了对主题发言内容严格把握外,也在以技术推动行业发展的方向上,准确地踏准了行业的节拍,主动发挥了行业协会的作用。本次技术大会上,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导修订的空调器、冰箱、洗衣机、厨房电器和电饭锅技术路线图发布。面向下一个五年,面向2021年即将迎来的“十四五”发展阶段,面向全球日趋复杂的经营环境,中国家电业如何依托技术发展占领制高点,找到更重要的位置,新修订的技术路线图无疑具有指引作用。
一位受邀参加本届技术大会的外国同行,非常惊讶于这场盛会的规模和论题讨论的热烈程度。“非常不可思议。这么多竞争对手的研发骨干可以坐在一起,讨论这些严肃的、有意义的技术内容。这在其他国家是不可能的。”他说。我想,这应该也是中国家电业走进“有中国特色”的成熟期的表现之一。
愿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都能把握这个时代,这个黄金时代。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