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泊斯张宇:“空净”类产品面临新挑战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空净”类产品净化方向一直是净化雾霾和甲醛等室内空气污染。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令高质量的“空净”类产品价值凸显。对在家防护和一线“抗疫”人员,除了选购口罩、消毒液等用品,“空净”类产品也在近期成为抢手货。这也引发了业界对“空净”类产品的探讨,那就是在净化病毒、细菌方面是否有效?

2月16日,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市场上比较常用的空气净化器是由风机和过滤装置组成,风机是将家里空气吸入,过滤装置是通过吸附把各种污染物过滤掉,再把过滤后的空气排出,所以这种空气净化器主要适用于去除空气中的一种或多种污染物,但它的产品标准里面并没有对病毒或其他病原微生物有杀灭的要求,所以空气净化器不一定能过滤掉病毒。他更建议,一般的家庭还是每日对室内进行通风换气,开窗通风时应该注意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的风险。

实际上,对净化病毒、细菌而言,的确并非所有空气净化器都有效果。艾泊斯CEO张宇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他说,气溶胶、飞沫以及我们平常谈及色变的病毒、细菌、PM2.5等其实都属于颗粒污染物,不过是直径大小不同,比如咳嗽产生的飞沫核主要集中在0.74-2.12微米之间,病毒、细菌的直径甚至低于0.3微米,气溶胶的直径则在0.001~1000微米之间,如果空气净化器中的滤网等级过低,只有G4、F9等级的滤网,那对如0.7微米、0.5微米的细微颗粒物,净化效果就不如人意。因此,应对病毒、飞沫核等这一类细微颗粒物,需要H13等级及以上的HEPA滤网才能起到好的净化效果。他进一步介绍称,H13 HEPA滤网对PM0.3颗粒物的净化效果可以达到99.9%以上。另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净化器的单次净化效率,单次净化效率高意味着一次过滤可以锁定大部分病毒,而单次净化效率低则可能需要净化多次,那病毒在室内停留的时间会更长,感染的风险也就更高。

除了空气净化器,新风效果是否更好?2月11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举行的第19场新闻发布会中明确提到,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方可继续运行:一是采用全新风(循环风全部为室外新风)方式运行的。二是风机盘管加新风的空调系统,能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的。张宇认为,高效空气净化器是可以有效净化室内病毒,新风设备的好处在于能实现通风换气,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这也是为什么,在建立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之际,有规划新风系统的原因,空气净化器和新风设备的结合,能够对净化室内空气起到很好的效果。因此,在疫情之处,包括海尔、莱克电气、A.O.史密斯、博世热力技术、飞利浦、格力、苏泊尔等在内的相关家电企业都向武汉疫区捐赠了空气净化器产品。

广州微生物检测中心检测Ai-600对H1N1病毒的过滤效率高达99.99%

当疫情过后,再看“空净”产业,将会面临更新的变化和更高的挑战。张宇表示,可以预见的是,经过此次疫情,消费者会更关注呼吸健康,空净及新风产品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契机。但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从业人员,对空净和新风的要求也会更高。“以往消费者对空净和新风产品的认知,主要还是是净化雾霾和装修产生的甲醛。未来会加强病毒和细菌净化能力的关注。”他说,“对行业而言是机遇,从产品层面看则有了更多的挑战。”

谈及未来规划,张宇表示,有没有疫情,我们都坚信关注产品、注重研发、更多从消费者角度出发的企业会有更好的发展。事实上,病毒本身也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污染物,比如流感病毒。所以,空净及新风企业在做产品研发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用户生活中面临的问题,而不是发生了以后再去补救。他说,艾泊斯在研发产品时就考虑到室内外的各种复杂污染情况,所以都采用H13级HEPA及以上的滤材;新风产品甚至考虑到了核污染泄露的情况,因此采用了比H13还高半个等级的滤网。

此外,张宇还强调,无论何时,都从消费者的需求和健康出发,关注产品,甚至以应对最坏的空气情况来设计产品都不为过。

 

(1)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