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机遇,洗碗机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己亥年末,庚子岁首,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国。随着消费者健康防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居家生活中如何杀菌、消毒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与饮食、餐具相关的消毒措施更是得到高度重视。一时间,以洗碗机为代表的厨房健康家电迅速走红,消费需求大幅提升。疫情之下,免安装的台式洗碗机成为众多家庭首选。随着消费者对洗碗机产品的认知度大幅提升,当物流、线下渠道和售后服务全面恢复后,洗碗机行业或将迎来快速发展。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415480782/641

消费需求提升,台式产品大卖

在厨电市场整体乏力的情况下,洗碗机作为新兴品类,2019年的市场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洗碗机线上市场销售额增幅为22.9%,线下市场增幅为31.6%。2019年末,业界对洗碗机行业下一年发展趋势的预测为“将稳步发展”。

然而,2020年初疫情突发,洗碗机行业迎来不一样的发展。1月27日,在国家卫健委高级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公开表示“洗碗机和消毒柜,能够防止各种传染病通过消化道传播”后,洗碗机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新宠”,关注度大幅提高。在疫情期间,苏宁平台洗碗机搜索量同比增长283%。京东数据显示,洗碗机在春节期间(初一至初九)销量增长同比翻番。

疫情发生后,消费者对餐厨清洁的重视度大幅提高,而洗碗机作为餐具、食物消毒的有力武器,用户购买意向大幅提升。但就产品销售规模来看,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增幅并不会很大,甚至有可能呈现微降。“疫情对有益健康安全的产品带来红利是事实,但其实整体家电行业在1~2月都呈现负增长。”老板电器有关负责人分析称,“销量跟疫情的走势相关,目前仍处于隔离期,整体市场销售相关的硬件受到影响较大。”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415480784/641

从产品品类来看,台式洗碗机市场占比大幅提升。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0年前7周,洗碗机线上市场销量TOP5机型中,有4个机型为台式洗碗机。对此,杭州松下厨卫空间事业部厨房空间商品企划部部长金向平解释道:“疫情期间,产品安装不便利,而台式洗碗机不需要安装,购买后可直接使用。同时,在此期间购买洗碗机的家庭多为已装修家庭,并没有预留嵌入式洗碗机的位置,而对洗碗机又存在需求,因此会购买可以单独摆放的台式产品或独立式产品。”

另外,台式洗碗机价格相对较低,对首次购买的家庭而言,更有吸引力。美的厨热事业部洗消产品总监许平平表示,目前,许多家庭是解决洗碗机从无到有的问题,他们当中许多人对洗碗机的了解不多,因此更愿意先购买价格便宜、安装方便的台式洗碗机。

特殊时期,紧急启动服务新政策

疫情期间,对外接触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不利于开展售后服务。然而,作为洗碗机品类中的主流产品,嵌入式洗碗机和水槽式洗碗机都需要安装。为此,部分企业在疫情期间紧急启动了新的服务政策,最大限度保障用户的切身利益,为消费者提供暖心周到的售后服务。

推动线上服务成为许多企业的首要选择,通过视频、微信公众号、电话等形式帮助用户完成简单的售后服务问题,减少人员接触,保障用户和服务工程师的健康安全。例如,华帝在疫情期间推出“零接触安心服务”。组织6000余位服务工程师为用户提供专业在线解答,引导用户自助服务、远程故障排查,减少用户对外接触风险,同时出台上门服务承诺书并严格执行。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415480786/641

博西家电也及时推出“全程安全服务”,以尽量减少人员接触的方式,守护用户和员工的健康与安全。其中包括线上自助服务,通过此用户可进行几步简单的操作,及时了解有关安装、保养和故障维修等方面的信息。

另外,企业也在第一时间组织全国经销商及门店人员做好安全防护教育与知识普及工作,出台全国门店消毒、卫生管理工作规范。对于必须提供上门服务的情况,企业会严格要求售后服务人员做好全方位保护措施。例如,老板电器根据当地新冠肺炎防控管理要求,与用户协商上门服务时间,并对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作出严格要求,保证在特殊时间为每一位用户提供安全放心的上门服务。方太则紧急编写了《方太安心服务指南》,对于需要上门服务的员工,提出了七项严格防疫措施,确保在特殊时期,保障服务质量的同时,保护用户和员工的安全。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415480788/641

洗碗机VS消毒柜,各有千秋

特殊时期,消费者对洗碗机的关注点不再是“能否洗干净”,而是将衡量的重点变为“消毒除菌”性能。然而,洗碗机和消毒柜都带有“消毒”功能,消费者在选购时经常会对两类产品进行对比。金向平表示:“这两款产品各有优缺点。消毒柜在消毒方面更加专业,但功能比较单一;洗碗机可以实现清洗加消毒,功能更全面。”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415480789/641

消毒柜消毒等级分为一星级和二星级,其中二星级要求更高,要求有效杀灭乙肝病毒、大肠杆菌、螺旋杆菌等顽固性病毒。许平平坦言,当前洗碗机产品中的消毒功能,很少有企业能达到消毒柜二星级标准,因此,单从消毒功能来看,不如消毒柜专业。“但是,即使二星级标准的消毒柜也不能达到百分百除菌,因此,如果餐具洗不干净,消毒柜中仍然会存有细菌,当消毒柜停止工作后,细菌会快速滋生。”许平平进一步指出,“洗碗机具有清洗功能,不仅可以将餐具清洗得更干净,也会对洗碗机内部进行清洗,降低了细菌滋生的隐患。”

同时,洗碗机可消毒的餐具材质范围也更广。据博西家电有关负责人介绍,消毒柜多采用电热、紫外线、臭氧或相互结合的消毒方式,但对婴儿奶瓶、奶嘴、玩具和其他硅胶类产品使用臭氧消毒一段时间后,均对材质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会影响健康使用,所以婴儿的餐具及玩具均不建议使用消毒柜臭氧消毒。相较而言,洗碗机在洗涤、烘干、除菌方面都可以搞定,真正实现解放双手。同时,洗碗机对于陶瓷、玻璃、塑料、硅胶材质均可洗净,对于婴儿奶瓶、玩具等都可以洗得干净又健康。

随着消费者对洗碗机消毒功能的重视,一些企业开始调整产品宣传重点。某业内人士表示,疫情期间,已经有不少品牌开始主打洗碗机的消毒功能,这个宣传风向之后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并没有问题,但需要好的产品和技术作支撑。”他表示,目前各品牌洗碗机消毒技术参差不齐,尤其是一些中小品牌消毒技术水平较差。

因此,为了规范行业发展,针对洗碗机消毒功能的标准正在起草中。据许平平介绍,该标准于2019年开始起草,本计划2020年下半年完成制定,随着疫情爆发导致消费者对洗碗机消毒功能关注度的提升,该标准将加快起草速度,争取上半年完成制定。

短期存困难,长期向好趋势不改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病毒肆虐的当下,亦如是。春天如约而至,疫情防控也频频传出好消息。洗碗机行业开始有序复工,而疫情对行业的影响还在继续。

首先,消费者对洗碗机的认知度正在提升。洗碗机作为舶来品,已进入中国市场20余年,但在中国市场的普及程度仍然很低。金向平表示,当前洗碗机普及度不足1%,相比消毒柜约30%的普及度而言,依然很低。此次疫情让更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洗碗机,认知度大幅提高。然而,目前由于洗碗机特殊的售卖和服务流程,当前认知度转化为销售的障碍也同时变大。

其次,对制造企业的影响。方太有关负责人指出,开工延后、原材料不足、资金短缺、管理难度上升、线下市场销售和服务受阻等,都是企业必须正视的困难,疫情也对行业交流有影响。“出于防控疫情的要求,AWE2020等大型展会均延期举行。一些重要的家居家电品牌无法在上半年发布新品,行业内部的线下交流几乎停滞。”对此,方太有关负责人提出应对措施:稳定并优化现金流管理、探索新的销售渠道和场景、以数字化手段升级供应链、积极建设团结的企业文化。

疫情结束后,洗碗机需求或将面临激增,从而导致品牌格局和产品趋势发生变化。华帝有关负责人表示,洗碗机作为健康家电角色,用户需求及购买欲望都大幅提升,因此会有更多的品牌布局抢占份额,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在此影响下,洗碗机市场集中度将持续分散,头部品牌持续变化,尾部品牌洗牌加剧。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415480790/641

当前,台式洗碗机销售占比迅速提升,但随着疫情结束,物流和售后服务完全恢复后,嵌入式产品仍然会成为市场主力,而台式产品将退居二线。

就市场规模来看,疫情虽然在短期内影响了洗碗机市场的销售,但市场需求仍然存在,行业长期向好趋势将不会发生改变。在全年的市场销量中,第一季度市场占比本就较低,对全年的规模影响并不大。同时,疫情只是将洗碗机市场需求释放周期延后,疫情后期的报复性消费以及消费认知提升带来的新一波需求,会导致整个市场呈现出前“低”后“高”的态势。据许平平预测,2020年洗碗机市场规模将实现35%~40%的增长。

如今,主流品牌均已做好准备,迎接疫情后的市场需求激增。老板电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主要做的工作是勤练内功,根据疫情预判,我们预计未来会迎来一次补偿型消费。老板洗碗机一直以用户为中心,疫情过后会加大目前用户对除菌健康类的需求满足,推进技术预研落地,打好一场技术突破战。更好的服务我们客户和消费者。”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