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行人的茶水之道:三分茶,七分水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饮茶,是人们日常消遣方式之一。想要泡一壶好茶,需要同时考虑茶叶保存、泡茶用水、茶具选择、泡茶时间控制、泡茶水温。如今,大家都对选茶上心,而忽略了用水。“三分茶,七分水。”若择水不佳,再好的茶,其滋味也会不如人意。

古人视“清、轻、甘、冽、活”为泡茶用水的标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或许无法时时像古人那般追求山泉水、净雪水等自然“美水”,只得就近取自来水、矿泉水、净化水用以泡茶。那么,这些水都适合泡茶吗?哪种水更能烹出茶香?

在选择泡茶用水前,先听小编来给大家科普一下水对茶的影响作用——首先,水分为硬水和软水,其中后者少含或不含可溶性钙、镁化合物,是泡茶的最佳选择。其次,水中的PH酸碱度、金属离子和余氯含量等理化性质会影响到茶汤品质,茶中的茶多酚、咖啡碱和氨基酸三类生化指标也会影响茶汤色泽、香气和滋味。那么按照以上特性,我们就切入正题开始选择泡茶用水吧~

8126145824_XXL

自来水

推荐指数:★★★

自来水是最容易获得、成本最低的水,自然而然也成为泡茶最常用的水。然而,常用不等于最佳。自来水属于硬水,水过硬会增多茶种的中性盐含量,促使茶种多酚类物质溶出率低。因此自来水泡出的茶汤色泽欠亮、苦涩无味,甚至会出现异味。

当然,自来水也有一个优点,就是软化方法简单。因为经过了标准处理,只需经过煮沸步骤,水中的游离态钙、镁离子以及碳酸盐等物质就会沉淀出来(也就是热水壶底部常有的白渣),自来水就达到了软化效果。srds(虽然但是),自来水泡出的茶依旧不能还原最纯正的茶味。

矿泉水

推荐指数:★★★★

由于矿泉水没有污染、水质好,略有讲究的爱茶者均会把矿泉水奉为煮茶法宝。在不care经济成本的前提下,相较于自来水,用矿泉水泡茶有两大天然优势:一是泡出的茶能保留较为纯正的茶香,滋味也更甘醇;二是可成为“B KING”的一大时尚利器,不同品牌矿泉水能显示不同风格,走不同寻常的路,用矿泉水泡不一样的茶~

但是,此类方法却不适用于“选择困难症患者”——市面上矿泉水品牌鱼龙混杂,PH值、矿物质和金属离子含量参差不齐,泡出的茶味不一。以PH值为例,泡茶用水推荐的PH值为6.5-7.0,而XX山泉的PH值为7.3(±0.5),X哈哈的PH值则为6.8。可见,不同品牌矿泉水的PH值没有统一,想要用矿泉水泡出最好的茶,需要大家善用鹰眼、挑准品牌。 9410897_ML

净化水

推荐指数:★★★★★

无论是自来水还是矿泉水泡出来的茶都有个共同的缺点,那就是色泽茶香欠佳。这就需要终极大佬——净化水出场了!净化水是以物理或化学的方式,经过过滤、软化、纯化后的水。

净化水属于软水,能滤除有害物质,是泡茶的最佳用水。且净化水比上述两种水泡出的茶,色泽更加明亮清澈,更能还原茶香,与古人所追求的“美水”相近。

既然净化水这么好,那么从哪儿能得到呢?其实,随着科技的发展,获取净化水的方式多种多样,其中安装净水机就是最便利、最长远、最经济的方法了。净水机能将自来水转化为净化水,进一步保障用水的健康。以格力净水机WTE-PT63-2X601A为例,它配置了PCU复合滤芯(PP纤维和炭纤维)、反渗透RO膜、后置CUF滤芯,可滤除农药、病毒、重金属、细菌、杂质、异味,与此同时达到软化、净化水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市面上许多净水机有个通病,那就是比用自来水成本更高,这体现在纯废比和换滤芯上。由于净水机要分离废水和纯水,那么水费也会相应增加。其次,净水机需要定期更换滤芯以确保过滤软化效果。

针对节水,格力这款净水机经过了节水一级水效认证,纯废比能够达到2:1。针对换芯,这款净水机的PCU滤芯能用12-18个月,RO滤芯可使用三年,寿命远长于其它净水机滤芯,减少更换频率,费用也省下不少。

好了,科普到这里,小编来给大家画个重点:从泡茶效果来看,净化水>矿泉水>自来水;从成本来看,矿泉水>净化水>自来水;从健康来看,净化水>矿泉水>自来水;综合来看,净化水>自来水>矿泉水。按照这个排名,小编当然更倾向于使用净化水,只需安装一款格力净水机WTE-PT63-2X601A,就完成了品茗之道最重要的一步啦~

格力董明珠店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