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受疫情考验,HCB闪耀欧洲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国内企业振翅国际市场,刚刚克服了各种“水土不服”,美国却掀起逆全球化浪潮,一轮轮经济制裁政策的出台,毫不留情地给中国家电制造业的全球化增设屏障。接受现实见招拆招,继续在海外市场拼搏的中国家电企业转身却撞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2020年……发展之路多磨难,加大投入布局全球,值吗?

“对于有全球化梦想的企业来说,一个稳定、良性、高质量运营的海外产销基地,在经受此次疫情考验之后,一定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7月28日,《电器》记者在采访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HCB总经理杨凡时得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而记录中国家电制造全球化进程的镜头也随着这段采访被拉到长虹华意在西班牙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华意压缩机巴塞罗那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HCB)。

经受疫情考验,HCB闪耀欧洲

疫情之下,搏得一次非比寻常的增长

新冠疫情是突然跳出来的“黑天鹅”,谁也想不到,进入2020年,中国家电制造面临的严峻考验竟然是“战疫”,如何有效防范疫情,有序、迅速地恢复生产节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成了各个家电企业开展工作的主旋律。在这一过程中,长虹华意战略清晰,部署得当,中国生产基地和海外生产基地配合默契,打了一手漂亮的好牌。

2020年上半年,国内冰箱压缩机外销同比下降超过25%。具体表现为,第一季度出口形势较好,甚至出现大量订单来不及交货的现象;进入第二季度,由于海外订单持续大幅度减少,国内压缩机直接出口业务严重受挫。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长虹华意却实现了上半年出口业务增长超过10%的佳绩。分析背后原因,有效防控疫情、把握机会市场以及全球化战略的稳步推进是成就长虹华意海外业务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

春节后早复工和高复产率,同时发挥产业链带动效应全面帮助供应商全面复工,华意在第一季度抓住一切增长机会;进入第二季度,又通过各方面的努力,顶住全球市场衰退的巨大压力,争取一切订单,将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提到全球化战略,HCB是长虹华意手中至关重要的一颗棋子。2012年7月,华意压缩投资800万欧元通过并购的方式,在西班牙设立控股子公司HCB,并多次增资助其发展。疫情来袭的特殊阶段,HCB的表现没有让长虹华意失望,这枚“过河的卒子”在2020年上半年任务完成全面超过年度目标的50%,并实现同比增长,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大爆发时期的经营性损失。

“疫情爆发之前,HCB正在按照全球化战略完成业务重组,实现以全球销售为牵引的中国生产基地和海外生产基地高度融合和一体化运作。这种新产销模式下,海外工厂被注入更多能量,不再只是单纯实现西班牙基地的产销职能,业务模式激活,运营灵活性更大。”杨凡举例说:“疫情在中国国内爆发时期,1月、2月,HCB发挥重要作用,全力满足海外市场订单需求。此后,疫情全球蔓延,西班牙和欧洲疫情恶化,中国基地又积极调动生产资源支持HCB开展海外业务。坚持一切以全球客户需求为中心,两个基地统筹运营,配合默契。”

事实上,除了西班牙政府明令全国企业强制停工的15天,HCB一直在满负荷运转。“虽然HCB在国外,但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几乎和国内同步.国内疫情爆发,我们就开始充分研究疫情防控措施、准备防控物资,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高等级的管理工作内容,全方位无死角落实。基于对疫情的正确认识,HCB采取的防控措施充分且有效,即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仍然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通过中国生产基地和海外生产基地的一体化运作,保证客户订单不受影响。目前,HCB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客户订单交货周期进一步缩短。”杨凡告诉《电器》记者。

正是由于疫情防控前瞻部署和落实到位,4月14日西班牙复工首日,HCB复工率即达90%,生产经营保持稳定,做到了疫情强制管控下经营不断不乱。与同行对比,HCB在及时复工、高复工率和高复产率等方面表现突出,疫情防控前提下,用过硬的经营表现赢得了全球客户的信任,安全稳定值得信赖,成为HCB在疫情时期的新名片。

经受疫情考验,HCB闪耀欧洲

“危”中寻“机”,找到突破口

从欧美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欧美市场冰箱压缩机本土采购量至少下降了一半,而在疫情风暴席卷之下,欧洲本土制造不管整机企业还是压缩机企业都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很多企业复工晚、复工率低,不少企业甚至直到现在生产状态也不稳定。

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继续推进全球化战略部署,HCB作为华意的海外平台,责任重大。从职责划分来看,HCB是长虹华意在西班牙设立的制造基地,以服务欧洲市场为主,同时辐射拉丁美洲、北美洲、非洲以及中东市场。对于欧洲客户来说,HCB可以做到就近生产、就近服务,生产、产品和服务问题可以得到及时解决。

“这个阶段,积极发挥海外基地的作用和优势,稳定经营,在后疫情时代会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杨凡强调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冰箱压缩机行业,产品竞争力是重中之重,是最根本的问题,就算遭受疫情突袭也不能放弃战略性规划,不应只是疲于应付,而是要理清思路坚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研发为本,同时做好产品品质管控、成本管控、物流配送、技术支持服务等工作,用自己最大程度的确定性来应对外界的不确定性,全面提升竞争力。”

2020年上半年,HCB开展了大量深挖企业内部潜力的工作。UC产线搬迁没有因为疫情影响被迫推迟,压缩项目搬迁时间,利用五一假期在对订单交付0影响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准时、顺利完成,步入UC产线现场提升、效率提升和效益提升的新阶段。作为年度降本控费的重点项目,HCB对外租库压缩和自有库扩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复工后第一时间继续落实外租库降本控费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完成GIV厂区建设性提升,实现SQ厂区库容深度挖掘,内部库容提升值达到 41%,每年可节省仓储开支超过25%。聚焦历史成本较高的电费和天然气费用,与能源供应方进行多轮谈判,成功争取到新合同,预计每年能源开支将下降15%以上。

尽管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上半年冰箱压缩机出口全面下降,但近年来一直保持上升态势的轻型商用压缩机细分市场依旧充满吸引力。杨凡说:“在轻型商用压缩机领域,长虹华意产销规模已排名全球第二,2020年上半年长虹华意轻型商用压缩机业务逆势增长超过30%。今后,长虹华意会坚定轻型商用压缩机作为家用压缩机后的第二主业,由大向强,更好地满足全球轻型商用领域的需求。”

与此同时,进入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家用冰箱、冷柜出口数量同比大幅增长,这一市场动态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杨凡分析说:“海外冰箱、冷柜市场,国内外制造力量互补,受疫情影响,目前海外产能发挥不出来,但海外家庭消费需求在疫情影响下仍然稳定存在,结合各国消费补贴政策拉动,海外部分国家冰箱、冷柜需求大增。于是,国内出口型冰箱生产企业2020年上半年的产销数据大幅增长,下半年也会继续保持。这意味着,长虹华意还要继续加强国内国外两个生产基地的协同作战能力,更好满足国内外冰箱、冷柜客户的结构性需求。”

经受疫情考验,HCB闪耀欧洲

后疫情时代,全球化战略坚定不移

从目前全球实际情况来看,新冠疫情并不会在短时间内销声匿迹,家电海外市场将在区域性疫情影响下呈现较大波动。这给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战略增加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对此,杨凡表示:“后疫情时代给中国制造一个重要提示,那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全球化发展之路。作为长虹华意海外制造基地,HCB更容易和海外客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对一些新项目、大项目可以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并服务到位。此外,HCB更能掌握海外终端市场的需求,零距离研究消费需求和心理,指导产品开发、生产和经营策略。”

在海外建厂的数量和规模或许并不是考量企业全球化战略成功与否的唯一指标,事实上,全球化战略实施的关键在于构建起可以支撑全球化运营的业务模式,通过对人才、信息、服务、技术等方面的合理调配,全面满足全球化业务发展的需求。“疫情给了中国制造业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初期,很多企业的海外业务还可以勉强维持,但随着疫情发展,客户交流拜访受阻、港口交通运输受限,订单从很稳定的下达变为不稳定、碎片式的下达,以及频繁的订单变更和取消,全球化业务体系不健全的企业会逐渐变得难以支撑。而疫情之下的诸多变化实际上就是在考验企业对信息、人才、服务,乃至供应链的把控能力,要求企业更加全球化且柔性化。HCB经受住考验,取得了成绩,积累了经验,赢得了客户。”杨凡补充说。

“中国企业如果在海外有一个稳定的、有足够多的客户支撑、自身生产经营是良性的海外基地,对企业来说是会发挥巨大作用的。HCB正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杨凡坦言。后疫情时代,用好两个基地是长虹华意全球化战略的关键。长虹华意既有国内制造基地也有海外制造基地,全球化产销基地布局将在后疫情时代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2)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