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HCFC替代:进入新十年,承载新使命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10月30日下午,空调行业关于环保制冷剂替代技术最高级别的会议,一年一度的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在宁波召开。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以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作为主办方,邀请了中外多位专家对空调HCFC替代的最新发展趋势做出全面研讨。

即将走入2021年,HCFC替代的浩大工程也将走入全新阶段并承担全新的使命。

空调HCFC替代:进入新十年,承载新使命

HCFC替代成果斐然,迈入新时代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一级巡视员李培在致辞中明确表示,中国为蒙约的成功实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表示,随着“十四五”即将到来,中国的气候治理进入新阶段,蒙约的履约工作将纳入到各个部门、部委的“十四五”规划当中,从而加大政府对HFCF淘汰工作的支持力度。同时,《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正在修订并公开征求意见,新条例内容中将把HCFC等受控物质纳入监管条例,计划将于年底前报送国务院审批。此外,未来一段时期,希望通过政策引导来加大家电行业的淘汰力度,如考虑将替代技术和受控物质纳入国家监管目录,通过标识管理、环保认证、纳入政府采购等激励政策来加大环保冷媒的市场推广力度。

空调HCFC替代:进入新十年,承载新使命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周国梅在致辞中表示,《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是全球合作治理环境问题的典范。我国自加入公约和议定书以来,始终认真履行缔约国的责任和义务,坚持政策法规建设、生产削减、消费淘汰和替代品发展“四同步”的履约思路,综合运用技术、经济、法律以及行政手段协调推进履约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累计淘汰ODS约28万吨,占发展中国家淘汰量一半以上,为保护臭氧层、减缓气候变化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带领下,房间空调器行业在HCFC替代过程中,率先选择了零ODP,低GWP的碳氢工质——丙烷(R290)制冷剂。这一技术路线不仅满足《蒙特利尔议定书》和《基加利修正案》的管控要求,更是行业未来持续发展的技术方向,对我国乃至全球温室气体减排也将做出巨大贡献。

周国梅对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做出了评价。她称,2020年,是我国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又一个里程碑,在完成HCFC淘汰第一阶段目标的基础上,我国即将实现HCFC生产和消费量淘汰35%的目标。9月初,我国已经向多边基金秘书处提交了包括房间空调器在内的6个消费行业2021~2026年的行动计划,为下一阶段的履约设定了新的奋斗目标。

新使命:蒙约多边基金第二阶段

在此次会议上,多位专家对我国旅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HCFC替代第一阶段做出了总结,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从2012年开始HCFC淘汰至今,已经完成了20余条R290空调生产线的改造,改造产能超过750万台。同时,在安全性能评估、主要零部件配套技术、产品综合性能等方面也做出了深入的研究。

空调HCFC替代:进入新十年,承载新使命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项目官员李晓燕详细介绍了即将展开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HCFC替代第二阶段的计划。据介绍,2019年,多边基金执委会第84次会议要求按照新的供资水平,编制生产和消费行业含氢氯氟烃(HCFCs)淘汰第二阶段行动计划(2021-2026年),并提交2020年下半年的第86次执委会审议,此后在2020年6月,启动行业计划编制工作,2020年9月,中国2021-2026行业计划提交多边基金秘书处——目标是2026年房间空调器与家用热泵热水器行业淘汰HCFC-22消费量的70%,即全行业2026年的HCFC-22消费量不超过22410吨,2021-2026年要淘汰18675吨HCFC-22,需求总资金为2883.1万美元。

在第二阶段的计划中,中国将开展5条R290房间空调器生产线的改造和3条家用热泵热水器生产线改造。此外在R90空调市场化、技术援助活动、公众宣传活动以及HCFC-22使用情况跟踪方面也均有具体的要求。

空调HCFC替代:进入新十年,承载新使命

HFC削减与HCFC淘汰并行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处长郭晓林在讲解HCFC-22的替代进程时强调,目前中国即将进入HCFC淘汰和HFC管控并行的阶段,加强保护臭氧层与减缓气候变化的协同增效尤为重要。

2016年10月,蒙特利尔议定书第28次缔约方大会通过了历史性的《基加利修正案》,将HFCs纳入蒙约进行管控,是继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后又一里程碑式的重要文件。截至目前,已有100个缔约方加入了修正案,修正案生效条件已满足,已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我国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修正案的批约进展,在征求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已上报国务院审批。按照基加利修正案的规划,中国从2024年将把HFC消费量冻结在基线以下,而基线年则是2020-2022年,即以CO2为单位的100%的HFC三年均值(2020-2022)+65%HCFC baseline,也就是说中国目前处在HFC消费量基线测算时期。

进入管控的HFC物质目录中,目前中国家电行业大量使用的HFC-134a、HFC-32、HFC-410A等均名列其中。郭晓林强调,各个空调企业务必重视HFC物质的使用量和使用HFC物质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合理把控,为即将到来的HFC物质削减做好准备。

空调HCFC替代:进入新十年,承载新使命

R290空调市场化再上台阶

对于中国在HCFC-22替代的进展,与会的全球多位机构代表均作出了肯定,而面对即将到来的全新十年,作为替代HCFC-22的唯一路线,R290空调的市场化还任重道远。周国梅表示,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中国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充分利用R290空调的生产能力,持续推进替代产品的市场化进程。2019年,生态环境部对外交流合作中心与国际执行机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共同努力,对多边基金增加运行费用的资助方案进行了调整,有效地激励了企业的积极性,R290房间空调器市场化取得了阶段性进展。2020年,我们与科研机构、技术专家、行业企业广泛合作,针对行业替代面临的技术难题与挑战,设计开展了13个R290替代技术的优化研究项目。“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活动,切实帮助企业在继续推进产品市场化的同时,不断加强行业技术研究能力,综合提高R290产品的安全性和市场竞争力。”

据介绍,从R290空调于2008年开始研发制造以来,其市场化的步伐稳步推进,2015年深圳安装了263台R290空调,同年中国家电协会与相关机构共同发布了环保低碳标识,2019年,中国实现了超过18万台的R290分体空调销售,2020年则实现了100万台的R290一体机空调的销售。针对R290空调销售的补贴,2014年补贴方案发布后历经几次修订,补贴标准逐步优化,并形成了目前内销变频一级能效产品补贴600元、二级能效补贴360元的标准(如下图)。据了解,由于空调行业2020年受到新型肺炎疫情影响,拟建议延长标准的25%补贴至2020年12月31日。

空调HCFC替代:进入新十年,承载新使命

中山大学李廷勋博士以美的空调的R290市场化进程为例,讲解了R290空调的市场化路径。据介绍,美的R290空调于2013年经过相关机构验收之后,目前有4个系列的一体机和5个型号的分体机。依据相关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美的对全国17个中心仓陆续进行改造,确保R290空调的仓储运输安全,同时对生产基地仓和中心仓陆续进行点检,之后对各仓储定期稽查确保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此外,为确保R290空调的安装和使用安全性,美的提升安装工人的规范操作,于2018年11月首批在全国17个区域陆续开展R290冷媒空调专项操作培训;2019年3月全国再次铺开全部36个中心再次进行专项培训。截至目前,美的空调在湖北、浙江、山东等地以及欧洲、南美洲、大洋洲均有R290空调的安装。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Philipp Munzinger在会议上表示,R290 分体式空调越来越高的全球关注和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MLF)资助的PRAHA示范项目显示,R290分体式装置的能效和冷却能力优于传统制冷剂,包括在温暖气候下的性能。欧洲一些电商平台已经开始销售中国制造的R290分体空调。

此次会议中,全球各方专家还就R290空调的压缩机冷冻机油技术、国际环保认证、IEC60335-2-40标准修订进展、制冷维修行业HCFC替代等议题进行了探讨。2021年,新的十年即将到来,以R290空调为核心的环保制冷剂替代事业,走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