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灶延续高增长,几大痛点待解决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1年,集成灶迎来了发展的第十八年。在过去17年中,集成灶实现了行业规模从零到近200亿元的高速发展,整体市场呈现出突飞猛进的态势,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然而,不可阻挡的发展势头背后,集成灶行业存在的问题开始显现出来,需要加以规范和提升。

集成灶延续高增长,几大痛点待解决

延续高景气度

2020年,对于集成灶行业而言,仍是高调发展的一年。帅丰电器、亿田智能、火星人3家公司在2020年相继上市,可以看出行业风头正劲。据万家乐有关负责人介绍,集成灶市场规模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从过去5年的增长速度来看,零售量年均增长32%,零售额年均增长35%。

行业的高景气度在2021年得以延续。从各方反馈的数据来看,2021年1~4月,集成灶市场仍然有不错的表现,保持了增长态势。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集成灶全渠道零售额为39.8亿元,同比大增163.3%;零售量为48.6万台,同比大增144.6%。

集成灶受到部分消费者喜爱,主要有3个原因。首先,集成灶符合厨电行业的发展趋势。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增长,人们开始追求品质生活,“集成厨房”“开放式厨房”以及“厨电一体化”等概念开始普及。据万和厨电产品企划部总监管光明介绍,当前消费者更加重视厨房生活体验,对厨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整体化、节能环保、美观智能、人性化和多样化成为厨电制造行业重要的发展趋势。集成灶产品特点符合这些市场需求,从而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其次,集成灶产品特点突出。因结构设计不同,集成灶的净烟率比传统吸油烟机更高,而且噪声源离人耳较远。同时,该产品对吸油烟机、灶具和消毒柜、电蒸/烤箱等设备进行有效整合,为用户节省了大量的厨房空间,让原本拥挤的厨房变得更加从容。

第三,为厨电行业带来新的活力和生机。万家乐有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近年来,家电市场遭遇寒潮,企业均面临发展瓶颈,虽说厨电市场逆市上扬,成绩不错,但面临不小的危机。因此,许多生产企业开始寻找新的市场机会。作为高增速、高利润的新兴品类,集成灶理所当然地成为众多品牌瞄准的新风口。

集成灶延续高增长,几大痛点待解决

缺乏统一标准

随着越来越多品牌入场,目前集成灶行业已初步形成专业垂直品牌、家电综合品牌、厨卫品牌、跨界品牌以及电商品牌等多类型品牌竞争的局面。从市场发展来看,虽然集成灶行业确实潜力巨大,但是行业发展瓶颈逐渐凸显,急需攻克。

首当其冲的问题,是缺乏统一的标准。目前,集成灶行业还没有国家强制性标准,以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为主,标准体系尚不完善。据管光明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2年2月8日批准发布的CJ/T386-2012《集成灶》,是中国首份关于集成灶产品的行业标准。同时,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嵊州市厨具行业协会等协会先后发布了T/ZZB 032-2015《集成灶》、T/SZCX 002—2018《集成灶产品技术规范》等团体标准。海尔厨电主导并联合中国标准化协会起草发布了《集成灶油烟净化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标准。该标准首创集成灶油烟去除效率、集成灶油脂回收率、集成灶免清洗特征值3项技术指标,实现了对集成灶的油烟净化能力和免清洗性能的参数化测试和评价。

此外,将于明年实施的国家标准GB 16410-2020《家用燃气具》,增加了集成灶的定义和要求。“虽然这个标准可以帮助集成灶行业向标准化、可持续化的方向高质量发展,但这个标准更多的是从灶具的角度来对集成灶提出要求,对各类产品集成到一起的整体性能评价还不够完善。”对于该标准,某厨电企业负责人如此评价。

集成灶涉及电、燃气,行业的规范发展关系到消费者的使用安全,如企业长期在标准不完善的状态下生产和销售,势必会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不利于正常的市场监管,将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

集成灶延续高增长,几大痛点待解决

仍有痛点待解

集成灶单值和前期毛利率水平较高,吸引了大量专业厨电品牌和综合家电品牌涌入,市场竞争激烈。集成灶是集成了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电蒸/烤箱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品。这不仅是简单的功能叠加和产品集合,由于要将燃气、电,甚至水集合到一起,这对产品结构设计、性能和生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今,由于集成灶行业标准不完善,市场监管乏力,一些企业产品粗制滥造、偷工减料,并且通过低价销售,扰乱行业健康秩序。

《电器》记者在新浪旗下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查询发现,关于集成灶的投诉有147起,涉及购买了三无产品、售后服务不到位、产品质量存在问题、产品有瑕疵、虚假宣传等问题。想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出台标准规范行业发展,还需要有影响力的大品牌站出来,正确引导消费。

关于集成灶爆炸的问题,可以说在消费者中流传很广,也是消费者考虑是否选择集成灶时最为担心的问题。据帅康营销公司副总裁兼集成厨房营销公司总经理杨兵介绍,集成灶通过结构的调整,产品的安全性已经得到保证。他指出,第一代的深井式集成灶由于设计上的缺陷以及技术水平的不成熟,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是经过十几年的不断进步和改善,目前集成灶变为侧吸模块化产品,不仅外观发生了变化,还安装了多种安全保护装置,如防火墙、漏电自动切断电源、熄火切断气源、漏气自动检测、定时提醒等。

在安全性方面,海尔集成灶也很有心得,不仅拥有防干烧专利技术,还有双驱“臻净芯”等技术。其中,双驱“臻净芯”技术,可以将动态机械屏蔽和物理离心脱油功能同时进行,完成油烟分离和废油回收,达到免清洗的效果,整机的油烟净化效率可达98.8%。

除此之外,集成灶行业品牌集中度不高,没有绝对霸主,产品差异也很小。此时,消费者选购产品侧重点开始转移。万家乐有关负责人认为,这给企业传递了一个信号——品牌竞争进入后差异化时代,竞争的焦点从价格转变为通过技术革新带来产品的差异化,服务和营销模式的创新也成为新竞争筹码。以帅康自清洁集成灶为例。集成灶难清洁是困扰了用户很久的问题。为此,帅康推出了自清洗集成灶。

安装问题,是集成灶行业发展的绊脚石。与传统吸油烟机不同,集成灶的油烟是下排式,安装时需要厨房有下部进风口。设置专门的下排烟口,对于新房安装的用户来说影响不大,对于换新用户来说就需要额外的装修,而且原上排烟道所占用的空间如果想加以利用就需要拆除烟道和风口。

关于下排风道这一问题,业内目前正从两个方面着手解决。据管光明介绍,第一,企业提供免费改风道的安装服务;第二,行业正在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双排风通道,或者在部分精装房标配集成灶。

针对上述痛点,业内正在努力攻克,帮助集成灶行业继续跑出加速度。在这个整体规模有限、品牌集中度较低的行业中,越来越多具有资金实力和技术研发能力的品牌陆续入场,势必将把行业竞争带入新的阶段,促进集成灶行业进一步发展和变革。届时,各大集成灶品牌将站在新阶段的起跑线上,行业现有品牌格局或将发生改变。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