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ruman Show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最近经常回忆起一部多年前观看过的老电影《楚门的世界》。这部影片1998年在美国上映,由著名喜剧演员金·凯瑞主演。楚门是影视公司收养的一名婴儿,自幼即被安置在一个被建成小城的巨大的摄影棚里,三十多年里,楚门是影视公司拍摄的一场“真人秀”栏目的主角而不自知。实际上,他的父母、妻子、朋友以及小镇上的居民都是为楚门而设的演员。甚至,空中的蓝天、白云都是假的。

影片的最后,楚门站在摄影棚里人造海的尽头,最后面向观众说了一句台词,即推门走出摄影棚,去寻找他摄影棚之外的真实生活。

https://p6.toutiaoimg.com/img/pgc-image/ShkhHlWBwwWZRY~tplv-tt-shrink:640:0.image

多年前在观看这部电影时,影片带来的那种内心的震撼还记忆犹新。却不曾想过,它会成为二十多年后的今天的一则“寓言”。

技术的发达,已经不需要人们再去斥巨资建摄影棚,真正的生活即成为秀场。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走进秀场,成为一个又一个“楚门”。这里边有如日中天的当红影星,也有为带货而生的直播网红。相信,如果电影放在今天,这部原名为“The Truman Show”的电影,一定会被译为“真人秀”,而非文艺感满满的“楚门的世界”。难以想像的是,如果这部电影放在今天,编剧和导演是否还愿意为楚门设定一个勇敢离开摄影棚的结局。

然而今天的一切又都与“楚门的世界”完全相反。在《楚门的世界》,环境是假的,楚门是真实的。而今天的秀场里,环境是真的,主角却是“人设”。最近一段时间里,娱乐圈“地震”,一些当红明星“人设”崩塌,人们才发现,你所熟悉的、喜欢的那位明星,原来是一位你完全不了解的陌生人,他们装扮成你喜欢的样子,无非是为了获得你情感、流量和金钱的付出。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曾斥巨资请这些明星们代言的企业和品牌纷纷提出解约,这其中也不乏家电企业。8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明星代言和直播带货,或许因此迎来一个低潮期。

近日,忽闻一著名家电品牌,请了北京观复博物馆的猫馆长做了代言。虽然此举为一部分宠猫爱好者所不喜,但在笔者看来,猫总归是比人安全多了。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