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技术委员会2021年会议:提前布局“双碳”战略,讲好家电行业新发展故事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1年9月23日,正值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一周年之际,以“双碳”为主题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技术委员会2021年会议正式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柴麟敏博士做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家电行业政策建议》的主旨发言,并与到会的近40名企业专家和大学教授交流探讨。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技术委员会2021年会议:提前布局“双碳”战略,讲好家电行业新发展故事

柴麟敏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许多行业都就如何实现“双碳”进行过“密集”讨论。预计2021年、2022年两年内,会推出多项相关政策。仅2021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出台涉碳政策近20项。中国社会的未来发展将深受“双碳”目标的影响。在全球,目前有近130个国家以不同形式提出了“碳中和”目标,占到了全球经济总量超过70%。未来,无论产业布局,还是国际贸易以及能源市场等方面,“碳中和”都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事规则。

从企业层面上看,有很多跨国企业都提出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标,并对自己的全产业链企业提出相关要求。柴麟敏强调,家电产品的耗电量占到全球总耗电量的约15%。另一方面,中国家电的总产能占到全球的80%。他认为,这样的产业,在未来国际贸易上,会遇到一些有关“双碳”目标的准入政策;在国内,也会提出一些有关“双碳”的标准和要求。他强调,在未来,“双碳”将成为企业基业长青的新规则和新赛道。企业应该通过碳盘查、设计目标和路径、减排和抵消以及责任投资和信息公开等几个步骤,实现“双碳”目标。

与会代表就柴麟敏的发言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普遍认为“双碳”目标与中国家电业的未来发展强相关,全行业都应在战略层面引起重视。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技术委员会2021年会议:提前布局“双碳”战略,讲好家电行业新发展故事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拿出了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研究编写的《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行动方案》讨论稿(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认为,多年来,中国家用电器行业一直坚持低碳环保的理念,在通过技术创新满足人民日益提高的生活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产品创新实现“碳减排”。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基于多年来行业制造能耗和产品能效调查工作,初步测算了包括冰箱、空调、洗衣机、电热水器、微波炉等9款整机产品以及冰箱压缩机和空调压缩机两款零部件产品的碳排放量,认为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节能带来的二氧化碳减排成效显著。数据显示,2020年,这几类家电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3.08亿吨,较2015年的排放量低了29%。《行动方案》认为,二氧化碳减排显著的背后,是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节能技术发展的支撑,目前,中国制造的家用电器产品节能技术已进入全球领先阵营。尤其是头部企业,将低碳环保的理念融入产品的全周期中,在全行业起到了引领作用。与会的企业代表也就《行动方案》的内容进行了讨论,给出多条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表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将继续广泛听取行业意见,关注国家相关政策,将《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后发布。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