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清单新增18种HFC物质,家电行业HFC替代将加速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自2010年原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要求制定并公布了《中国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清单》以来,此后数十载这份清单一直没有变化。然而,随着今年9月15日基加利修正案对中国正式生效,2021年9月29日,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工业与信息化部正式发布公告称,共同修订了《中国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清单》(以下简称新清单)。基加利修正案背景下新清单的出炉是中国不断满足履约要求变化的必然产物,将确保对议定书受控物质的全口径管控。

中国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清单新增18种HFC物质,家电行业HFC替代将加速

近日,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有关负责人就《中国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清单》答记者问时透露,新清单中增加了18种HFC物质,自发布之日9月29日起施行。

事实上,新清单不是仅仅增加了新物质,还使得新清单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附件中的内容保持一致。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相关负责人将新清单主要修订的内容总结了两方面:第一,增补新的受控物质,进一步完善新清单的管理范围。根据基加利修正案的履约要求,新清单纳入18种HFCs,并注明其主要用途和削减义务。同时,新清单明确了“受控物质”的定义。清单将议定书第1条第4款“受控物质”定义以脚注形式纳入新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受控物质是指,议定书附件所载单独存在的或存在于混合物之内的物质。除非特别指明,应包括该类物质的异构体,但不包括制成品内所含此种受控物质或混合物,而包括运输或储存该物质的容器中的此种物质或混合物。第二,新清单和议定书附件所载内容保持一致。一是针对原清单CFC-113和CFC-114因中文化学名称未包括其异构体的情况,将CFC-113的中文化学名称由“1,1,2-三氯-1,2,2-三氟乙烷”修改为“三氯三氟乙烷”,将CFC-114的化学中文名称由“1,2-二氯-1,1,2,2-四氟乙烷”修改为“二氯四氟乙烷”,从而相应地将异构体CFC-113a、CFC-114a等纳入新清单,与议定书附件所载受控物质保持一致。二是按照现行议定书附件内容,增列部分受控物质的全球升温潜能值(GWP),以确保新清单与议定书的内容一致。

对于纳入新清单的HFCs类物质的管控方法,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修正案》履约要求,中国须自2024年起将HFCs生产和使用冻结在基线水平(基线是2020至2022年HFCs平均值加上含氢氯氟烃基线水平的65%,以二氧化碳当量为单位计算),2029年起HFCs生产和使用不超过基线的90%,2035年起不超过基线的70%,2040年起不超过基线的50%,2045年起不超过基线的20%。

中国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清单新增18种HFC物质,家电行业HFC替代将加速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履约要求研究制定并出台HFCs有关政策措施。”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说,“一是开展《中国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国家方案》修订工作,研究HFCs削减整体战略,提出未来优先实施削减的领域、路线图、政策管理措施等。二是根据《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要求,生态环境部会同商务部、海关总署于2021年12月15日前对HFCs进出口实施许可证管理。三是制定出台HFCs化工生产建设项目管控政策,以明确的生态环境要求和产业政策指引,表明中国切实履行基加利修正案的态度。四是深入研究并适时对HFCs的生产、销售、使用等实行配额、备案管理,以确保中国顺利实现2024年及其后各年度的HFCs生产和使用履约目标。五是已于2021年9月10日印发《关于控制副产三氟甲烷排放的通知》(环办大气函〔2021〕432号),明确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对副产HFC-23履约要求及相关监管措施。”

毋庸置疑的是,新清单的出炉对于家电行业的HFCs替代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电器》记者了解,包括家用空调、冰箱/冷柜、家用热水器、热泵干衣机、饮水电器共计5个大类12个细分品类的家电正在使用HFCs,消费物质包括HFC-32、HFC-410A、HFC-134a、HFC-245fa、HFC-365mfc等。其中,家用空调行业目前在用的主要制冷剂为R410A和R32。冰箱行业大规模在用的发泡剂为HFC-245fa。需要注意的是,家电行业在用的这些HFC物质都在此次清单中新增的18种管控物质之列。

事实上,家电行业早在新清单发布之前很多年就开始了HFC的替代。以家用空调行业为例,中国家用空调行业对采用天然工质R290作为替代技术,进行了谨慎的技术论证和大量的应用研究,并已有20余条空调生产线完成了R290的技术转换。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中国R290分体式空调器产量达到26万台,R290一体机产量达到448万台。

随着新清单的实施,R290在家用空调行业的替代将加速。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