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李金波:关注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

                    

本文来源: 中国经营报,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在赴京参会前夕,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提出,他带来5份建议,将围绕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家电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中国生命周期数据库建设、设立“中国工程师节”、推广无液氦技术在医疗领域运用等议题建言献策。

在李金波看来,老年人群体一方面由于上述种种原因难以享受到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另一方面,城乡老年人收入差距仍很大,农村地区老龄化更明显。对于低收入、欠发达地区的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比例低,居家养老更加困难重重。

基于上述问题,李金波提出三方面建议:其一,结合城乡差异、因地制宜,制定家庭适老化改造标准,建立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示范区;其二,建立和完善“智能服务型社会组织”的管理机制,切实营造老年人智能生活有益环境;其三,鼓励和支持各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制定智能产品适老化设计标准,让更多智能产品变得更容易被老年人接受和应用。

除了关注智能家电的适老化改造,李金波还在此次参会建议中将注意力放置于中国家电行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李金波在建议中提出,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支持家电品牌深度参与全球竞争。通过资金补贴、政策支持、税收优惠等手段,帮助家电企业摆脱当前面临的国际物流成本高企、加征关税、核心零部件供应短缺等困境,为我国家电产品进军国际高端市场提供资金、政策等资源支撑。

(0)

本文来源: 中国经营报,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