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废旧家电:解码存量市场,推进绿色发展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5月23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出了关于在“618”促销季开展家电产品“以旧焕新”活动的倡议。对于已经迈入存量时代的中国家电市场,“以旧焕新”不仅是短期内稳消费的必然选择,更是一项面对存量市场的长期策略。

这其中,废旧家电的地位不容忽视,它既事关家电生产、消费、回收、处理全链条的畅通,也与家电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息息相关。

废旧家电:解码存量市场,推进绿色发展

政策密集出台,重回聚光灯下

并不起眼的废旧家电,近几年重新回到政策聚光灯下,频频现身多项国家级规划。

2021年7月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该规划明确部署了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其中就包括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提质行动,为未来5年废弃电器电子回收与处理行业的发展规划出清晰的路线图。该行动内容涉及: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鼓励多元参与,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网络,继续开展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支持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回收、联合回收或委托回收等方式建立回收体系,引导并规范生产企业与回收企业、电商平台共享信息;引导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流入规范化拆解企业;保障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全过程的个人隐私信息安全;强化科技创新,鼓励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应用,支持规范拆解企业工艺设备提质改造,推进智能化与精细化拆解,促进高值化利用。

2021年12月15日,生态环境部等18部委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该方案也将“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管理制度和支持政策,畅通家电生产消费回收处理全产业链条”设定为“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之一。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底印发的《“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也在“促进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这一主要任务下提及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

与此同时,电器电子产品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也在这两年重新定调。伴随着新固废法的实施,自2020年9月1日起,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针对废旧产品的“责任”也由缴纳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正式延伸至“回收”领域。此后,国家相关部委针对基金制度和回收目标责任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

针对基金制度,2021年3月22日,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知,再次下调了基金补贴标准。同年9月10日,生态环境部对外发布了《吸油烟机等九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环境管理与污染防治指南》,旨在规范和指导吸油烟机、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监视器、移动通信手持机、电话单机这9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拆解处理工作。至此,在拆解处理纳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2014年版)》的14类产品时,处理企业的环境管理与污染防治工作均有标可依。

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也在近两年加速进入落地阶段。

2021年8月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通知》,按照企业自愿、政府支持、示范引领、有序推进的原则,在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4类家电产品中,鼓励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依托产品销售维修服务网络构建废旧家电逆向回收体系。

紧接着,《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实施细则》于2022年2月发布,从适用范围、目标确定及资料证明、数据报送与地方审核、第三方评估等方面,明确了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家电生产企业在申请、资料准备、报送,以及地方审核、第三方评估及结果公布等环节的操作细节。

就在不久前,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已经落地启动,海尔、格力、TCL、长虹、美的、海信6家家电企业将率先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上述6家企业2022年的合计目标回收量达到1700万台,这约为中国“四机一脑”年度规范拆解量的五分之一。

某种程度上,这是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实施后,针对废旧家电的制度构建,第二次登上了关注的高点。引用此次采访中一位受访对象的话:“对于废旧家电回收和处理企业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历史机遇,而且更多的相关方开始关注并认真思考废旧家电的价值。”

废旧家电:解码存量市场,推进绿色发展

以旧焕新,促进家电更新消费

事实上,正如这位受访者所言,废旧家电的价值可能确实被低估了。

废旧家电,不仅是家电产品走入生命周期尾声的一个状态,更是开启新一轮家电消费的“钥匙”。

《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四机一脑”的理论报废量约为2.08亿台,其中电视机6260万台,冰箱4162.2万台,洗衣机3542.9万台,空调4454.7万台,微型计算机2421.8万台。另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估算,2020年中国约有1.5亿台的大家电达到安全使用年限,其中,冰箱超过4800万台,冷柜超过900万台,洗衣机超过3700万台,空调超过5200万台。

无论理论报废量,还是超期服役产品的数量,都在展现着同一个现实——庞大的存量市场正在等待家电企业挖掘,而启动家电更新消费的第一步正是将废旧家电“请出家门”,为新产品走入更多中国家庭“扫清障碍”。

如今,无论家电渠道商,还是家电品牌企业,都开始围绕废旧家电进行布局。家电渠道正在通过常态化的以旧换新服务,拉动新产品的销售;越来越多的家电品牌企业也开始利用自有的线上线下渠道,打通通向消费者的回收通路,将更多的力量向“废旧家电”倾斜。以“收旧”拉动“售新”,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

从国家的政策导向来看,废旧家电同样是促进家电更新消费、绿色消费的重要立足点。

早在2020年,《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就曾明确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促进废旧家电规范回收数量大幅提升,废旧家电交售渠道更加便利顺畅,家电更新消费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今年启动的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也正是为了贯彻这一方案而出台的具体举措。

同时,规范回收和处置废旧产品也是推进家电绿色消费的重要抓手。今年年初发布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不仅强调了鼓励引导消费者更换或新购绿色节能家电、大力推广智能家电等消费领域的工作,还提到了“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加强废旧家电、消费电子等耐用消费品回收处理,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等内容。国务院办公厅4月2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也同时提到了“鼓励购买绿色节能家电”和“推动家电回收利用”两个方面。

可见,在消费恢复较慢的大背景下,要稳住家电消费的基本盘,“售新”和“收旧”是一体两面、不容偏废的。为此,部分地方已经开始启动区域性的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电器》记者截稿前的5月23日,在今年“618”促销季启动之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外发出了开展家电产品“以旧焕新”活动的倡议,倡议家电企业联合经销商,特别是通过线上线下家电选购平台和区域龙头经销商等重点渠道,在“618”促销季开展家电产品“以旧焕新”活动。

废旧家电:解码存量市场,推进绿色发展

构建长效机制,开启绿色纪元

除了推动消费转型,废旧家电未来对于中国家电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推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已经成为实现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中国家电生产企业而言,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实施,对行业和企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对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已经从生产环节延伸到了产品设计、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废物处置等全生命周期。

不少家电企业已经担负起“先行先试”的责任,围绕废旧家电进行了不少有益探索。格力、长虹、TCL已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领域耕耘多年,旗下的拆解处理企业均拥有基金补贴资质。海尔则已经以回收为切入点,向拆解环节延伸,构建“回收-拆解-再利用-再循环”的产业体系,推动形成覆盖全国多个县市的回收处理网络,海尔旗下的拆解工厂将于年内投产。美的集团也于今年3月启动了绿色回收行动,针对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4类大家电产品,不限品牌,提供“绿色回收+换新补贴”双重优惠,并推出了拆、送、装一体便捷服务。

围绕废旧家电构建长效促进机制,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政府、生产企业、回收企业、处理企业等相关方共同探索和改进,例如基金制度的调整、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的完善、生态设计鼓励机制的建立等。

更为重要的是,碳达峰、碳中和已经被纳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的废旧家电,在其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废旧家电的回收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不仅关系着家电生产、消费、回收、处理全链条的畅通,也将为绿色消费转型提供支撑,更是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如期实现不容忽视的一环。

如今,中国已经步入绿色低碳发展的新纪元,废旧家电的回收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或将为家电行业绿色发展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