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货”品牌强势崛起,助力国产电吹风进入高速时代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当下,用户对产品体验需求的攀升让一批国产高速、低噪、轻量化设计的电吹风快速引爆市场,成为市场中的销售王牌。研发技术的日渐成熟更助推整个电吹风行业进入由普通机型向高速机型转换的新阶段。在巨大的市场机遇面前,面对潜在的消费换新需求,众多新兴国产品牌闻风入局,来势汹汹。这些“新国货”品牌的出现与崛起,又将如何颠覆原有市场,值得探讨。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FKC0PLGIaiiLJ~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933400&x-signature=lqTrzd37wyY3SQQFJKZSroMabck%3D

以用户体验为核心,高速产品顺势升级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人们对家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曾经“能用就行”的产品,如今已无法满足消费者的期待。以最常见的电吹风为例,以往人们在选购电吹风时会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产品价格上,认为价格合适、能吹干头发就是好产品。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升高,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把注意力放在产品体验上。

众所周知,传统的电吹风不但干发慢,还存在产品偏重、体积偏大等问题,对于发量偏多的人群尤其是女性用户十分不友好,甚至吹一次头发要10多分钟或者更长,且为了避免胳膊酸痛需要来回倒手好几次,这一过程极大地影响了用户体验。同时,由于传统的电吹风多采用低速烘干的干发方式,对于头发本身也有极大的伤害。

相比普通机型,高速机型在工作时多通过高速电机带动风速,将用户头发上残留的水分吹走,是一个风干的过程,对头发的伤害更小,干发速度也更快。但受技术等多重因素影响,早期市面上做高速机型的国产品牌数量十分有限,多为外资品牌,这也导致早期电吹风市场高速机型较少,价格偏高,人们对于高速产品的认知相对有限。近年来,随着用户对产品体验愈发重视,越来越多国产品牌开始将发力点落在提升产品体验上,将普通机型升级为高速机型成为其中的重要一环,高速产品顺势升级。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1~6月,高速机型零售额份额为48.7%。在两个月前,这一数据为40.7%。对于高速机型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追觅中国区营销负责人郭人杰表示符合预期。在他看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百元及以下的性价比产品已不再是用户追求的目标,以松下、戴森为代表的外资品牌高速产品的市场表现也印证了高速机型的市场潜力。因此,随着消费升级进程的深入,以及国产品牌对电吹风技术、性能的不断更新迭代,高速电吹风定会成为消费者的首选,从而带动整个电吹风市场换新升级。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FKC0Q84n0wwYg~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933400&x-signature=Z4cHKMaPLh4JdyPiEUiir%2F9dCIk%3D

技术、消费升级态势明显,新兴国产品牌来势汹汹

从价格分布来看,受国内经济形势及疫情影响,2022年上半年电吹风市场零售额与零售量均呈现出微降状态。电吹风均价实现同比5.0%的增长,达到203元。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500~800元价格段电吹风零售额份额增长显著,同比增长8.0%,消费升级态势十分明显。

据奥维云网(AVC)统计,目前中国电吹风市场仍有80%的消费者还没有从普通机型升级为高速机型。这一可见的消费升级需求与高速机型巨大的市场潜力,促使越来越多新兴国产品牌闻风而来,凭借精准定位人群,高速吹发提高时效性、降噪及超高性价比等方面,迅速进入头部行列,并收获了极为亮眼的市场表现。

从品牌阵容上看,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随着以追觅、徕芬、LANSAM小米系等为代表的新兴国产品牌快速入局,高速机型的品牌数量和机型数量在不断攀升,从2020年上半年的3个品牌10个机型,增长到2022年上半年的62个品牌94个机型。这一数据还在增加,就在不久前的7月6日,橙色云生态链发布了osak橙飒卡超静音高速吹风机,仅7天就在京东众筹到100万元。

作为国内第一个进入高速吹风机市场的国产品牌,本着为更多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推动产品技术迭代更新,追觅选择了高速电吹风赛道。但在市场发展初期,仍存在较大争议。首先是市场认可度的问题。郭人杰告诉《电器》记者,刚刚进入高速吹风机市场时,受限于品牌知名度以及高速产品用户认知度等,用户对追觅高速产品的接受度并不高。第二,与外资品牌的价格差距,让品牌早期对自身的发展信心不足,处于摇摆阶段。“但随着大家对‘国货’的支持与鼓励,高速产品逐渐被用户接纳,品牌自身也通过不断升级产品性能,提升产品体验,逐渐获得更多市场认可,追觅更是斩获了抖音电商护发电吹风爆款榜第一名。”在郭人杰看来,这不仅是用户对追觅核心研发实力的认可,更反映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追觅精准的市场定位及敏锐的市场嗅觉。他表示,未来,追觅将继续坚持以技术创新突破为核心,打造出更好的产品,并进一步对产品功能、体积、重量、外观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以更好地提升用户的产品体验,满足用户需求。

2019年入局市场的徕芬更是高速电吹风市场当之无愧的“黑马”选手。凭借高速无刷电机技术,徕芬以一己之力冲破500元高速电吹风的价格关卡,并迅速扎根中高端市场,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占据高速电吹风市场40%的份额。谈及取得这一成绩的主要原因,徕芬科技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叶洪新总结了两点:“首先在产品性能上,我们自主研发的11万转高速无刷电机,极大地提升了电吹风的风速,减少对头发伤害的同时,缩短了用户吹发时长,带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其次,以往大家所认知的新国货概念都是在性能工艺上做到接近于国外顶级产品,但价格只有其50%左右。而徕芬颠覆了这个概念,我们选择了根据成本核定产品价格的原则,重新定义了新国货,以同级外资品牌产品价格的20%,带给用户超预期的产品体验,从而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可。未来,我们还将在现有价格及产品布局的基础上继续深耕高速电吹风赛道,并尝试继续下探产品售价,降低高速电吹风购买门槛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产品形态与性能,推出更多更具个性化的高速电吹风产品。”

如今,“新国货”品牌的出现与崛起已成为电吹风市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须眉科技COO杨大伟看来,大量新兴国产品牌涌入市场与互联网品牌的快速发展亦有关联。他表示,目前进入市场的新兴国产品牌的管理层都比较年轻,有很多品牌在流量可观的直播、短视频等领域新都有自己的营销套路和策略。外加受疫情影响,传统线下渠道销售优势有所减弱,多数用户都通过线上购物,也导致进入市场的新兴国产品牌开始大量抢占传统品牌的市场,呈现出新兴国产品牌发展迅猛的现象。随着品牌技术的发展,这一现象将更加明显。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FKC0Qf4qwUroA~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933400&x-signature=YVfHwvvh3O8aqGeWzxVx26Lz0P8%3D

优化空间尚存,高速机型或主导未来市场

相比外资品牌,新兴国产品牌巨大的价格优势为其发展提供了一定助力。就技术本身而言,除了品牌自身的技术积累,近年来中国制造产业链的崛起带来的电机技术、喷涂工艺、芯片算法、外壳材料等各方面技术的升级,也为这一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对于高速机型的未来前景,众受访企业均表示看好。叶洪新表示,随着国产无刷电机技术的逐渐成熟,电吹风行业的发展趋势将更加明朗,呈现出高速产品逐渐取代传统产品的局面。“就像当年的iPhone取代诺基亚一样。”

杨大伟从产品价格及技术升级的角度分析认为,从风速上看,高速电吹风产品的市场份额快速攀升。在价格纬度上,从最开始的1500~2000元,下探为目前的700~800元,一些品牌甚至推出了550元的产品,整个市场高速电吹风的价格正在不断下探,将加速普通机型向高速机型的转换。因此,在他看来,未来高速机型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导产品,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除对高速技术的升级外,引入水离子级负离子,加入香氛、精油等耗材设计,让用户在干发的同时也能达到很好的护发效果的配件优化升级,有望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郭人杰看来,除了在产品转速上下功夫,不断完善高速产品技术体系外,对品牌及产品理念的构建亦十分关键。他表示,随着中国制造的快速发展,以往外资品牌因先发优势所积累的早期市场优势将很快被蚕食与追平。长期来看,相比已经拥有一定市场影响的传统品牌及外资品牌,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新兴国产品牌将更能理解新一代消费者,并通过其极强的市场捕捉速度与决策能力获得更多市场机遇。因此,从这一角度看,未来,在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的基础上,如何赋予品牌及产品一些生活价值和精神价值,将成为除技术外,值得国产品牌探讨的另一重要课题。

毫无疑问,在众多“新国货”品牌的引领下,在用户体验与产品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迭代升级已成为电吹风市场发展的主旋律,高速赛道的竞争愈演愈烈,新进品牌纷至沓来,老品牌也在迭代升级,市场卖点差异化逐渐增强。虽然从整个大盘发展来看,受小家电市场份额收缩影响,短期整体电吹风市场或仍出现下滑,但长期来看,在研发技术、消费升级、产品功能优化、高速机型占比进一步增加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电吹风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