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致辞:集体行动起来,阻止气候危机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9月14日,在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致辞中表示, 《蒙特利尔议定书》为解决气候危机做出了贡献,不仅减缓了全球气温升高,还通过基加利修正案正在逐步削减造成气候变暖的HFCs气体,进一步减缓对气候的破坏性影响。但是,他也强调:“现在,我们只有在更多领域围绕《蒙特利尔议定书》开展相关合作和快速行动,才能阻止导致气温上升、将世界置于危险境地的碳污染。我们必须做出选择:是集体行动还是集体自杀。”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GYD1eRFt87fB0~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3912043&x-signature=DahggOCoU7weL9qLH34%2Fd083XcY%3D

用“集体自杀”来形容当下全人类面临的境况,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话并不是危言耸听。今年夏天,全世界多个地区都深受高温天气的煎熬。2022年6月,全球平均气温为1979年有记录以来最高。其中,西班牙、法国、英国、葡萄牙等欧洲国家的部分地区出现了超过40℃的高温天气,美国南部多个城市的最高气温也冲破了40℃的纪录。在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评估认为,综合考虑高温热浪事件的平均强度、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与此同时,高温天气还带来了一系列对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造成的巨大危害,如河流枯竭、水资源发电量减少、干旱灾害增加以及森林火险等级提高等,甚至对人体健康也会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换句话说,在这场举世瞩目的气候危机面前,我们必须联合起来,果断采取行动,积极削减HFCs物质,阻止全球气温进一步变暖。

空调行业是HFCs的主要应用领域之一,目前正在大规模应用的R32和R410A都属于HFCs物质,不管是遵循基加利修正案约定,还是考虑全球气候危机,行业都应该高瞻远瞩,赶快行动,以最快速度推进HFCs的替代。

事实上,中国家用空调行业很早就已展开行动。首先,中国家用空调行业对采用天然工质R290作为替代技术,进行了谨慎的技术论证和大量的应用研究,并已有21条空调生产线完成了R290的技术转换,为使用可燃性工质制造空调积累了经验。其次,家用空调行业在R290产品市场化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已累计生产销售R290整体式空调器超过500万台、R290分体式空调器超过31万台,不仅验证了R290空调器产品的安全性,也为R290空调器的大范围推广奠定了基础。此外,自2021年9月基加利修正案在中国生效之后,中国有关部门针对HFCs产品的生产、出口、管控等多个方面接连发布了多项举措,掣肘HFCs产品的发展。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Ge3YzzJGUbJ5i~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3912043&x-signature=%2FiRAezhDGPtqjr6hpS3SSHZEB%2BM%3D

因此,只要其他相关行业也像中国家用空调行业一般,我们就不会“集体自杀”,“集体行动”起来,人类可以战胜任何危机。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