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器&净水器:莫被逆境磨灭了雄心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我的邻居老丁,是北京某著名中学的物理老师,平时爱好广泛,尤其喜欢拆装各种电子设备,他曾自豪地对我说,他对电器的了解肯定比我这个记者强,因为,他懂原理。

2022年11月末,超级寒潮席卷北京城,穿着秋衣秋裤还冻得哆哆嗦嗦的老丁打开家门,叮叮咣咣一顿折腾,从家里抱出来3台空气净化器。收废品的大哥站在楼道中央候着,问了一句:“这是好的吧?”

老丁说:“好着呢,12、13年那会儿雾霾厉害的时候买的,现在用不上了,占地儿。”

收废品的大哥把净化器放上小推车,拉上就走,没给老丁一分钱。我问老丁为何不要钱?老丁说,人家大冷天上门来给拉走,就不要钱了。

带着十分八卦的心理,我继续问老丁:“3台净化器都不要了,屋里空气差怎么办?”

老丁点了一支烟,也不哆嗦了,冲我摇了摇手上的香烟说:“媳妇也不让我在家抽烟,怕熏着孩子,这外面蓝天白云的,空气质量也好了,净化器太占地方,平时都在上面铺个板当花架子了。”老丁弹了弹烟灰,又说:“我今年夏天换了两台空调都是带新风的,刚买的加湿器也能净化空气,你看有这两样东西,夏天、冬天都能净化空气了。”

我轻声附和,老丁却话锋一转:“不过我还琢磨着得来一个净化器,不那么占地方的,放猫砂盆边上,吸臭味!我之前用过一个中型的净化器,噪声奇大还吸不走臭味。你知道哪个大牌子做这种产品吗?”

我一时语塞,脑海中思虑一圈,都是各个传统净化器品牌的转型方略,却没有哪个是明确落地在宠物异味净化概念上的。

老丁见我踟蹰,哈哈一笑,说自己就是懂原理还有需求的消费者,家电企业还没摸透消费者的心思。

我颇为不服,觉着家电企业这些年研究消费者够透彻的了,转型至今怎么还被这物理老师揶揄?我反问老丁:“还可以吧,你看你去年换的净水器,都是保留矿物质的!”

老丁又笑:“哎呀,你知道这种的现在多贵呢,都这么贵了还是不够智能,我媳妇就不相信这里能有好的矿物质保留,其实厂家加个传感器,随时在手机里显示净化后的水质情况多好,您得让我们消费者看得真真儿的,好的产品有什么效果啊!”

老丁吸着烟对各类电器持续吹毛求疵,而我的手机收到了同事发来的信息: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额从2017年的162亿元一路下探至今年的不足50亿元;净水器从2018年的320亿元萎缩至今年的不足80亿元。

这仅仅是空气质量变好,水质改善所导致的需求下降吗?还是两净产业参与其中的各路品牌,没能真正挖掘到用户的升级需求,并没能准确地找到转型的路径?甚至是曾经长期依赖于天气与客观环境,而忽略了本应优化的产品设计和渠道模式?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PVglpP5f1BKV5~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71688869&x-signature=2dJCdzzYgMpxqDB7A8XLEugU7ss%3D

在这个市场环境不佳但生活品质持续提升,消费升级动力不足但个性化需求愈发清晰,传统渠道模式风光不在但新兴渠道更适合两净产品推广的时代,空气净化器、净水器品牌是否站在了市场需求的最前沿,去革新战略、提升科技创新力、丰富营销手段、提高服务能力?

过去这些年《电器》记者团队见到了太多两净企业在怨天尤人,仿佛这个被自然环境赋予生命力的行业,就只能在空气环境的变化中随波逐流,羡慕地看着洗地机、洗碗机等清洁产品走上风口。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事实上,两净产业的前景并非一片灰暗。无论对比西方发达国家的两净产品普及率,还是对比中国传统家电的普及率,空气净化器与净水器都还有巨大的增量空间。不仅如此,在健康理念深入人心的当下,两净产品更是符合人们追求健康品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净企业与其羡慕走在风口上的其他产品,不如审视自身该如何转型求变,以新零售时代的用户思维去迭代传统产品,以健康时代的消费需求去解决当前用户的痛点,以更加智能的科技创新去创造全新的发展空间。

到那时,也许老丁依然会吹毛求疵,但他应该已经新购了不止一次“两净”的新品。

老丁掐灭了手中的烟,转身走回了自己的家。我耳中传来的是他妻子的言语:“怎么不卖钱就把净化器扔了?”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