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压泵降本提质,应对净水设备市场新变化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孟圆,由 枯坐大师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健康趋势的推动下,净水市场一直以来备受关注。与此同时,膜、增压泵、三角阀等净水设备上游零部件的创新也很受期待。作为净水设备的关键零部件,增压泵被称为净水设备的“心脏”。疫情过后,2023年净水设备市场出现了新的变化,用户的健康需求增强,净水设备也步入产品升级阶段,对增压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的行业背景下,净水设备增压泵企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那么,当前应用于净水设备的增压泵呈现出怎样的特点和变化呢?《电器》记者通过采访增压泵企业,寻找答案。

IMG_256

净水设备升级,带动增压泵降本提质

近年来,人们的健康饮水需求逐渐增长,消费端需要更干净、更有益于健康的水,净水设备也因此走进更多中国家庭。在需求刺激和技术创新的双重驱动下,净水设备产品升级趋势明显,不仅出现了净热一体机、嵌入式净水器等新的产品细分品类,净水设备的核心性能也在不断提升。

作为净水设备增压泵的供应商,强生、柏繁、力夫、三角洲等主流增压泵企业纷纷贴合整机需求调整产品,增压泵行业呈现出降本提质的发展趋势。一位增压泵经销商告诉《电器》记者:“对于净水设备来说,增压泵和膜的配合十分重要,增压泵提供较大的压力,水流量越大,使用体验越好。”据这位经销商介绍,随着整机厂商对净水效果和产品性能要求不断提高,增压泵呈现出大流量、高压力的产品升级趋势。

对此,国内某知名增压泵企业销售经理总结了增压泵“一大”“一小”的变化特点。“一大”指的是,增压泵的流量越来越大。随着净水设备性能要求提升,增压泵的流量从400加仑提升到600加仑,再从800加仑提升至1000加仑,有的产品流量甚至超过1000加仑。“一小”指的则是增压泵体积越来越小,方便整机设计与安装。

流量变大、加仑数增长也被一些业内人士视为净水设备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加仑数提升后,整个线上市场净水设备的均价升至1700元,之前的价格则在1300~1400元之间。”某综合品牌净水业务有关负责人说。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净水设备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加快。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各整机企业想尽办法降低成本。“基本性能达标后,高性价比的增压泵会是企业的首选。”据国内某净水设备企业业务总监透露,他们应用的增压泵主要来源于强生、力夫等企业的产品。

可以说,降本和提质是当前增压泵企业最重要的目标和任务。

IMG_258

以技术创新破解噪声痛点,全面提升产品品质

流量和水压的增大需要增压泵有更大的功率支撑,导致噪声成为当前净水设备增压泵急需破解的技术难题。“现在,整机企业对增压泵的要求更多地体现在功率提升的同时,能够降低噪声。”某综合品牌净水业务有关负责人说。

在技术创新的驱动下,多腔增压泵、无刷泵能够解决噪声难题,成为很多增压泵企业深耕的方向。其中,从腔数来看,增压泵从三腔、四腔发展为五腔、六腔,甚至出现了八腔增压泵。“腔数越多,泵的磨损率越小,噪声就越小,也能保证足够的出水量。”一位业内人士解释说。

无刷泵也被视为有效降低噪声的一种产品解决方案。据了解,无刷泵匹配无刷电机,规避传统直流碳刷的功能缺陷,具备机械噪声低、转速稳定等特点,并且机械磨损小,使用年限更长。“使用寿命是无刷泵和有刷泵最大的区别。”某增压泵企业有关负责人说,“传统的有刷泵使用寿命通常在3~5年,而无刷泵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10年,甚至20年。当然,无刷泵的研发成本也高了1~2倍。”

一位深耕水处理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电器》记者,增压泵只是净水设备噪声来源中的一个原因,净水设备噪声控制还涉及产品结构、抗震设计、泵和膜的距离等问题。

总体来看,多腔增压泵和无刷泵在满足大流量和高水压的同时,具备磨损率小、噪声小、使用寿命长、质量更加稳定等特点。目前,多腔增压泵和无刷泵正在成为三角洲、柏繁、强生等主流净水设备增压泵企业的主推产品。

IMG_260

看好行业发展前景

《电器》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面对未来的净水设备市场发展前景,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认为:虽然难以避免受到整体经济增长缓慢的影响,但是增压泵行业依然有着广阔的增长空间。

据某净水设备企业有关负责人透露,当前净水设备在中国市场上的保有率为29.8%,属于增量市场,而并非存量市场。“优质水资源严重匮乏、水污染问题长期存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健康意识却在不断提高,对净水设备的需求只会越来越迫切,净水设备增压泵等产业链上游零部件企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强调。

除了国内市场,一些净水设备增压泵企业还将产品远销海外,在国外市场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例如,柏繁的客户遍及印度、土耳其、俄罗斯,在一些水质差的国家很受欢迎。

对此,某增压泵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看好行业发展的一大原因正是出口业务的优势和增长。

“我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因为饮水健康是人们生活的头等大事。”某主流增压泵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净水设备行业,我们增压泵的销量一直保持增长。未来,企业会加强管理,保证产品品质和信誉,不断研发新产品。实现品质第一的同时,服务也要第一。”

《电器》记者结束此次采访后深刻体会到,净水设备市场增长空间大,但对于置身这一领域参与市场激烈竞争的各个生产企业来说,找到突破口、保持稳健发展却并不容易。令人期待的是,各增压泵企业正在贴近整机企业需求,洞悉净水设备市场新变化,向降本提效的方向不断前进,为净水设备产品升级贡献着力量。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孟圆,由 枯坐大师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