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膜产业:家用领域份额缩小,商用领域大展宏图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枯坐大师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近年来,与家用净水设备整体市场增长放缓相比,工业水净化、海水淡化的需求快速增长,上游膜工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巨大的商机面前,很多家用净水膜企业大幅扩大工业和海水淡化膜业务,家用业务占比不断缩小。一时间,家用净水膜“沦落”为巨大膜产业中的“小角色”。与此同时,经过疫情三年,消费端对于健康用水的需求更加强烈,高通量的反渗透技术、可保留矿物质的纳滤技术成为当下的热点。

IMG_256

全产业链合力推动膜工业成长

净水设备产业链较长,涉及企业众多,包括膜片厂、胶厂、卷膜厂、滤芯封装厂以及整机厂。由于净水设备的核心功能是净化水质,产业链升级基本都是围绕膜展开。据某业内人士介绍,膜片厂负责膜材料研发,属于高分子化工行业。胶厂生产的胶水供应给卷膜厂,形成膜元件。滤芯封装厂采购膜元件,再配套塑料外壳等,生产出滤芯,供应给整机厂。整机厂直接将滤芯经过功能设计用于产品,供给消费者。

实际运营中,很多企业并没有严格圈定业务范围,不只是局限于在单一领域寻求发展,产品和技术往往是跨领域覆盖净水设备市场的需求。卷膜厂常常也做滤芯封装业务,整机厂旗下开设卷膜厂和滤芯封装厂。例如,沁园有两条卷膜生产线,但也有一部分需要靠外部的卷膜厂供应。安吉尔也是类似的情况。“这是因为卷膜涉及产能和投入的关系,因此整机企业即便拥有卷膜厂,也只能满足一部分生产需求,更多的依然需要靠外部的专业卷膜厂供应,尤其是整机生产、销售旺季。”山东斯达克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孟宪福解释这一现象时表示。

不过,膜片作为净水设备的核心材料,研发门槛较高,目前这一领域依然只有专业厂家。据介绍,以前膜片领域以外资品牌为主,2015年之后国产品牌自主研发能力增强,开始加大投入,目前已经占据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当前,市场上研发膜片的外资品牌主要是美国杜邦、海德能,韩国LG以及日本东丽等,国产品牌有时代沃顿、澳维科技、唯赛勃与碧水源等。

IMG_258

其中,时代沃顿是国产膜元件的龙头企业。该公司提供反渗透、纳滤、超滤膜片及膜元件的研发、制造和服务,拥有膜片制造的核心技术和强大的系统设计能力,年产3000万平方米膜片,已规模化生产包括海水淡化膜、抗污染膜、抗氧化膜、纳滤膜、物料分离膜和家用膜等20多个系列超过200个规格的膜产品,是目前国内品类最全的反渗透干式膜元件生产制造商与服务商。

于2014年成立的澳维科技,虽然在业内成立的时间不久,但是在强者云集的膜片行业已经占据一席之地。据澳维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澳维科技在株洲设有两大产业园,目前拥有年产900万平方米复合反渗透膜和纳滤膜的能力。经过多年技术积累,澳维科技自主研发的40余种反渗透膜产品已取得业内的广泛认可,产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澳维科技在家用净水设备行业已经与安吉尔、小米、九阳、格力等知名品牌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

水处理用胶关系着膜元件的性能和安全性。通常情况下,质量过关的水处理用胶需要耐压、耐高温、遇水不变软,且无气味。广州百庄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专注于水处理用胶解决方案的代表企业,生产的聚氨酯树酯、环氧树脂广泛应用于工业水处理、家用水处理等产品的封端处理。据百庄有关负责人介绍,百庄家用水处理用胶主要涵盖反渗透膜灌胶、柱式膜灌胶和超滤膜灌胶,与常见的封端基材均有良好的附着力,能保证膜丝与基材紧密连接,且环保无气味。

科德宝阿波罗是从事卷膜、滤芯封装以及整机生产的德国企业,且聚焦家用领域。该公司研发总监皮小春告诉《电器》记者,科德宝阿波罗反渗透膜元件的年产量为60万只,封装能力为500万~1000万只。谈及公司的竞争优势,他认为,主要体现在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方面。“第一,对于一些比较棘手的、前沿的膜片处理和封装工艺,我们具备技术能力;第二,针对长寿命的滤芯,我们自主研发了GTRO技术;第三,在高回收率方面,特别是反渗透膜领域,我们的技术水平处于行业前端;第四,在滤芯封装方面,我们应用的设备对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有很好的保证,是行业内最早具备直径100mm以上、压力为3.2MPa的产品生产能力的企业,目前直径在150mm以上的产品我们也可以轻松供应。”皮小春说。

家用业务份额减少,高通量依然是发展趋势

众多类型的配套企业加入,让膜产业发展生机勃勃。不过,在此次采访中,《电器》记者了解到,目前净水膜行业,最大的市场是海水淡化,其次是工业水净化,家用净水业务仅占很小的比重。因此,很多膜产业供应商近几年都进行了业务调整,业务重心已经转变为海水淡化和工业水净化,比如杜邦大约60%的业务为海水淡化和工业水净化。再比如,过去,时代沃顿曾经因为旗下的“汇通膜”在家用净水领域独霸一方,如今旗下的膜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包装水、市政饮用水、工业纯水、电子超纯水、海水淡化、苦咸水淡化、废水回用、高盐水分盐与近零排放、食品饮料、医疗制药、物料分离与浓缩提纯等领域。还有一些企业创立之初就借着国家大力扶持海水净化和工业水净化的政策东风快速发展,如北京海德能环境。据介绍,短短10年的时间,北京海德能环境的反渗透膜涵盖超低压、苦咸水、抗氧化、抗污染、海水淡化五大系列。

IMG_260

从膜的种类来看,鉴于中国的饮水情况,目前仍然是反渗透膜占据绝对的主流。但是近几年以方太、卡萨帝等为代表的企业对纳滤技术的推崇,使得纳滤膜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对此,某业内人士表示,即便市场规模呈现增长,纳滤膜在行业内仍然存在一定的争议,反对者认为,中国水质不适合纳滤膜技术,而且人体从水中摄取矿物质非常有限,有更多的渠道可以获取。

疫情三年,消费者对于健康饮水的需求更加旺盛,在此带动下,反渗透净水设备目前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是高通量。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在净水设备线上市场,价格分布集中在1500~3000元,这主要是因为1000G+高通量产品的热销带动该价位段份额提升。

皮小春表示,目前市场上主流产品的通量为800~1200加仑,膜元件生产企业的供应能力在1000~2000加仑上下波动。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枯坐大师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