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七届五次理事会暨八次常务理事会召开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3月13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七届五次理事会暨八次常务理事会于AWE2024开展的前一天在上海如期召开。来自第七届理事会及监事会的约17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主持。

IMG_256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做了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重点工作建议的汇报。她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在经历了疫情的困境后,家电产业表现出顽强的发展韧性。尽管国内外市场双重疲软,中国家电企业积极调整产品供给,开拓新市场,重点推进国际化布局,使行业整体实现了平稳增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也在这一年中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会员企业,按计划完成了各项任务。

2023年:攻坚克难,携手共进

“回顾2023年,中国家电产业走出了一条极不轻松的发展之路。”朱军在主持时这样说道。面对困难,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企业一起,在完成协会各项工作的同时,也保障了行业的平稳发展。

在介绍2023年的重点工作时,姜风表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结合家电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重要政策法规提出行业意见,多项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废弃家电回收利用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相关建议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肯定和采纳。

IMG_258

此外,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家电行业运行情况,为相关决策提供了依据。例如,协会向海关总署关税司提议增加部分产品海关税号,向政府部门提供《推动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的建议》,建议通过政策刺激消费者以旧换新,进而促进国内家电市场消费。

在标准化方面,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全面推进团体标准工作,并且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在团体标准的制修订方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2023年度共发布11批协会标准制修订计划,共计21项标准,其中制定标准19项,修订标准2项;共完成12项协会标准的制修订;另有26项标准正在制修订中。在参与国标和行标工作方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不仅对《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 电器安全规范、健康安全规范、节能环保规范》、《压力锅安全技术规范》等重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提出意见,还参与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管控相关标准工作。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开展家电行业“双碳”专题研究,编制了《中国家电行业2030年前双碳行动方案》。该方案已于2023年5月召开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正式发布。同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成立家电产品碳足迹工作组,编制《家用电器产品碳足迹核算通则》,部分产品的细则编制完成后,以团体标准形式发布。

另外,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各专业委员会根据各细分行业的特点,开展了类有针对性的研讨会和交流活动。

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根据章程规定召开了第七届四次理事会暨六次常务理事会和第七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就会议汇报期内的协会相关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就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加以建议。此外,作为行业一大盛事的AWE2023顺利重启,全景化地展示未来智慧生活场景。另一场技术盛会——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也在2023年恢复启动。行业技术纲领——中国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的修订工作也于2023年正式启动。

2024年: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在谈到2024年重点工作的建议时,姜风预测,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目标的关键之年,行业仍将面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严峻局势。“但我们认为,在党和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中国家电行业依然是机遇大于挑战,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希望全行业能够共同努力迎难而上,积极推动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姜风着重指出,2024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要加强政策跟踪和调研,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行业诉求,加强与会员企业和渠道商合作,积极协助政府推动以旧换新等扩大消费政策落地实施。

此外,2024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将深入开展行业调研,包括企业国际化及国内消费需求的调研,做好行业形势分析和预测,助力家电行业持续复苏;同时,进一步开展家电行业双碳研究,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发布行业首个再生塑料使用技术规范,推动企业在产品可持续绿色设计、再生材料的使用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

据姜风介绍,2024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制修订工作的重点方向为双碳标准、智能家居标准、新兴产品标准、品质标准以及产业链标准;继续提升协会标准和C标志的社会认可度和影响力,除电动牙刷、电动冲牙器外,还拟在洗地机、电热水器等领域开展C标志应用工作。

在加强国际合作、助力企业国际化发展方面,姜风表示,2024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要进一步加强与IRHMA成员协会的多边交流与合作,了解全球家电行业的发展形势以及政策法规动态,参与相关技术法规、国际标准的评议和意见反馈,助力企业全球化并提升中国家电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同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不遗余力地办好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将AWE打造成洞察全球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技术发展方向、投资热点和消费趋势的绝佳平台。协会还要继续办好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发布新版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充分利用协会的技术委员会、标准化委员会、《蒙特利尔议定书》及基加利修正案的履约项目等平台,聚焦未来5年家电产业的创新方向、双碳工作和制冷剂替代技术等,促进企业之间的交流,推动家电产业的技术进步,早日实现 “十四五”发展建议中提出的“成为世界家电科技创新引领者”的目标。

经验分享:办法总比困难多

会上,来自会员企业的代表就各自企业打破发展桎梏、迎接市场调整的经验进行了无私的分享。

“疫情后,2023年是困难重重的一年,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给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面对困难和挑战,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2023年全球营收超过3718亿元,同比增长6%。”海尔智家副总裁、研发总经理舒海以海尔4个聚焦来总结企业发展的“秘籍”。他强调,在逆境中保持持续增长绝非偶然,靠的是海尔对科技创新的坚定信念。因此,海尔首要聚焦的就是持续创新。2023年,在市场巨大压力面前,海尔依旧保持了4%以上的高研发投入。

除了聚焦科技创新,海尔第二个聚焦对象是“从智慧家电向智慧场景的升级”,持续加强智慧家庭领域的核心技术与能力的打造。第三个聚焦则为“聚焦增强产业链”,切实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第四个聚焦是“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布局。舒海呼吁,希望全行业共同努力,在国产替代上“补短板”,不断夯实产业链底层技术支撑;在新场景上“铸长板”,加快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产品、体验的持续升级。

会上,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倪祖根发表了企业国际化战略的经验之谈。他指出,当前的国际贸易环境和关税壁垒等问题,逼迫出口型企业必须走海外建厂的道路。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好自己的产业结构布局,做好充分准备。其次,企业要避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例如不要过度依赖互联网渠道,同时要注重生态化的协同发展。最后,企业应该坚持自主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并且以此增强品牌的溢价能力。

作为国内小家电出口的龙头企业,新宝电器同样面临着来自国内外市场的双重压力。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展晖对于出口环境的严峻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深有体会。在他看来,疫情之后,原本相对均衡和合理的国际市场环境被打破,环境变得更加紧张和恶劣。像新宝电器这样的全球化贸易企业,面对压力和困扰,要进行相应的部署安排。首先,产品布局做到国内和国外双循环并重。其次,坚持以技术创新作为产业升级的主要方向,在整个全球化的过程中,保持品牌的核心要素能力。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宋凛冰介绍了国际企业在中国这个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上的生存和经营之道。他认为,2023年的家电行业既充满挑战又有亮点闪现,包括新品品类的逆势成长,以及新兴渠道的发展变化等。博西家电接下来在中国市场要做的就是“讲好品牌故事”,同时修炼好企业内功,提升成本和人员效率,最后同样要坚持研发投入和不懈的技术创新。

三花控股集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黄宁杰也分享了他的企业国际化观点和建议,他指出,企业真正要做大做强,国际化是必要之路,但国际化发展,不仅是生产基地的建设,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本地化的企业运营体系,才能够真正做大做强。黄宁杰建议,中国企业想要真正走出去,就是要积极参与到国外本土法规政策和标准的制修订中,在国际化路径中充分展示企业的优势,深度融入本土经营环境中。

此次会议上,山东小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凭借入会以来主动履职尽责、积极参加协会工作、维护行业利益等良好表现,顺利增补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单位。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