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部品事业部,创造更辽阔的天空??访美的集团部品事业部总经理向卫民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5冷冻年度结束以后,GMCC总经理向卫民发现自己多了许多新名号。首先是他的头衔,在曾经的GMCC总经理/美的压缩机事业部总经理之外,还多了广东威灵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威灵控股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以及标题上的重要头衔??美的集团部品事业部总经理。此外,他还多了一个英文名字,Remon。

本刊记者于昊

  2015冷冻年度结束以后,GMCC总经理向卫民发现自己多了许多新名号。首先是他的头衔,在曾经的GMCC总经理/美的压缩机事业部总经理之外,还多了广东威灵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威灵控股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以及标题上的重要头衔??美的集团部品事业部总经理。此外,他还多了一个英文名字,Remon。

  这一切名号及头衔的增加均源自同一件事??美的集团的组织再造。曾经美的集团旗下两大零部件事业部??压缩机事业部和电机事业部进行整合,成为部品事业部。换言之,两大年营业收入在百亿元级别的零部件公司今后将协同管理。向卫民对《电器》记者表示:“新增的那些名号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肩上承担了更大的责任,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将两大公司整合好,迎接随之而来的机遇和挑战。”

合并管理顺应逆境

  对于美的下决心整合两个体量庞大的零部件公司,外界有诸多猜测。毕竟无论压缩机还是电机公司,均在各自的产品领域处于业界龙头的地位。就两公司整合的原因,向卫民表示,这是为了应对当前及未来的市场环境做出的决定。

  向卫民详细解读称,美的集团的事业部机制非常灵活,在市场高速增长的时期,集团充分授权、分权,让各个产品以事业部为单位到市场上充分发挥活力,虽然产品较多,资源较为分散,但市场环境好、空间大,各个产品事业部的积极性能够完全发挥,在市场上也取得了极佳的效果。“但是,家电行业高速发展的时期已经终结,我们认为今后许多年都不会再出现高速增长的情况,这就需要我们根据新时代的特点进行调整。”

  向卫民认为,不仅国内市场需求大幅放缓,全球市场规模增长也十分有限,而且巴西、印度等国家的市场增长越快,对中国制造业越不利。在国内外市场环境均不支撑旧模式发展的时候,需要企业自身进行资源整合,实行精细化管理,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因此,在这种大环境的变化到来时,美的集团认为两大零部件公司具有实现整合的充分条件。第一,两大公司产品群的客户重叠度较高??压缩机的客户主要为空调和冰箱企业,而电机的主要客户为空调和洗衣机企业。放眼当下的中国大白电企业,几乎均涉足三大白电领域。两个公司的整合,显然能够带来客户群的协同高效化管理,也能更好地服务于客户,整合后将可以实现从之前提供单一产品,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转变。

  第二,从研发层面来说,压缩机研发中最核心的技术正是电机技术,因此与电机方面的研发也有互相借鉴之处,双方整合将可以实现技术上的相互增强。

  第三,在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压缩机与电机在不同环节各有快慢,压缩机在自动化、工艺、品质控制、物流等方面的水平较优,双方整合后将产生互补效应,扬长避短,达到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速的目的。

  向卫民表示,在新形势下,美的集团从创造价值的产、销、研等几方面综合考虑认为,压缩机与电机的整合的优点,恰好契合了当下及未来的市场环境需求,因此整合已是势在必行。

优化整合协同增效

  根据《电器》记者掌握的资料,2014年,GMCC实现营业收入140亿元、员工总数约为1万人。威灵控股的财报显示,2014年电机的营业收入超过70亿元、员工总数约为9000人。这事实上意味着,两个事业部整合后的部品事业部是一个年收入超过200亿元、员工总数接近2万人、拥有5000万台旋转空调压缩机、1200万台冰箱压缩机以及2.2亿台微电机年产能的“庞然大物”。而这个事业部所产出的空调压缩机、空调电机的市场占有率均超过30%。

  两个领域的龙头公司整合重组,虽然看起来很美,但实际操作中必须明晰决断、按部就班。这也是向卫民自接到新的任命后,始终忙得不可开交的重要原因。向卫民说:“两个体量几乎相当的公司整合重组,需要缜密的部署。”

  据悉,在保持电机相对独立完整的资产和经营管理前提下,虽然有关整合的许多细节目前仍在探讨之中,但各项管理的阶段性部署已经有明确的方向,部品事业部的优化整合将分为三个阶段来进行。

  第一阶段,是管理平台的搭建。部品事业部计划在2015年内,完成管理平台的整合及相关部门的顺畅运转,如营运、人力、财务、采购、品质管理等职能部门的整合与完善。在这一过程中,用美的统一的标准和管理制度,实现结构重组、机构优化、岗位的优化与匹配以及人员的调整。

  第二阶段,服务体系的整合。在市场与客户层面,进行业务流程的重组,在“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基本原则上,实现销售业务的协同,为客户创造比以往更大的价值。向卫民表示,这需要一个过程,毕竟即使客户为同一个公司,但这个公司很可能在电机和压缩机的采购上是两个负责人,而现在只需要一个接口来对接。“不论我们服务的是空调还是洗衣机、冰箱压缩机,我认为我们用一个团队来为企业提供两个产品的服务,这也是为客户增值的一个过程。在这个阶段,部品事业部内部还需要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比如以前只负责压缩机的人,也需要学习电机的相关知识、熟悉电机的服务流程。”

  第三阶段,则是要实现两大公司在制造水平上的快速升级。由于两公司拥有多个生产基地、人员众多、流程复杂、制造水平差异很大,使这一阶段的整合难度颇大。部品事业部要实现的则是下辖全部工厂在制造方面的全面提升。目前压缩机在自动化、精益化制造上的投入以及智能工厂的建设颇有成效,在这一阶段,就要通过精细化管理,让电机的工厂也实现制造升级,从而完成两方面工厂齐头并进、共同升级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向卫民并不认为部品事业部中包括了一家上市公司是个问题。他也明确表示外界传闻的压缩机资产注入电机不是他考虑的工作,两大产品业务的资产及财务核算仍然保持独立完整的的体系。

愿景美好迎接挑战

  向卫民在详细讲述部品事业部的整合规划时表示,美的部品事业部的发展和中国制造业的整体发展一样,面临产能严重过剩的市场环境以及转型升级的紧迫压力。他认为,面对新的制造业形势,应该做好三点。

  一是“走得好”,即必须大力实施科学管理、技术创新,保证核心技术的研发实力;二是“走得远”,即成本管控,在中国制造各要素成本快速上升的情况下,保证成本优势是关键的课题;三是“走得出”,在恰当的时机在国外市场消化多余的产能,是发展策略中的重要部分。向卫民表示,做到上述三点,部品事业部将一定有美好的前景。

  美好的愿景之前,是横亘在发展道路上的挑战,压缩机与电机的整合同样需要直面挑战。对此,向卫民分析认为,整合两公司需要面对诸多难题,但主要的挑战来自内外两方面。

  从内部角度来看,虽然美的集团的文化一脉传承,但每个事业部均有自己的“亚文化”。换言之,每个事业部在行为习惯、思想观念、业务流程方面都有不小的区别,对品牌文化的理解也各不相同。“首要的挑战,则是人的问题。如何能够顺畅地令原先两个事业部的人员形成统一的意识,相互认同,如何能顺利地令两部门的人员实现文化融合、协同增效,是整合能否成功的基础。”向卫民解释说,“世界上有很多重组失败的案例,都是由于文化不兼容导致的,仅此一点就挑战巨大。”

  从外部角度来看,市场客户对美的部品事业部的认可与期待也是一种挑战。“市场是公司的生命线,如果在整合过程中没有协同到位、没有为客户创造1+1>2的增值效应,那么整合就是失败的。”向卫民自信地说,“不过美的从来不怕挑战,有挑战的地方才有机会!”

  面对前路,向卫民感慨道:“其实最大的挑战,是部品事业部能否适应变化并成功学习新领域的各个环节。对比来说,电机靠近工业链条的前端,而压缩机则靠近后端,电机的扩展领域广大,需要我们用心去学习、研发,创造更广阔的天空。”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