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而创,为中国服务??访博世热力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思凯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初次见到OskarZettl是在ISHChina&CIHE2014上,一口流利的汉语,绝对西方的外表,令整个画面的对比甚是分明,也让《电器》记者一下就记住了他的中文名??蔡思凯。

本刊记者于璇

  初次见到OskarZettl是在ISHChina&CIHE2014上,一口流利的汉语,绝对西方的外表,令整个画面的对比甚是分明,也让《电器》记者一下就记住了他的中文名??蔡思凯。2015年9月17日,再次与蔡思凯交流时,他已经升任博世集团热力技术事业部中国区销售与市场副总裁、博世热力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为博世热力技术中国市场的掌舵人之一。“我热爱中国。我希望,我以及博世热力技术能够为更多的中国人民服务。”

“中国通”的新规划

  “算上我,博世热力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目前只有两个外国人,而我可以说是半个中国人。”蔡思凯坦言,“这符合博世集团‘根植本土,服务本土’的发展战略。我本人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非常感兴趣,喜欢与中国人交流,这也让我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维也纳大学和维也纳经济大学,并获得经济和工商管理、汉学硕士学位,爱好汉学、中文流利的蔡思凯,绝对算得上是个“中国通”。“博世集团是大型的非上市公司,这使得博世集团拥有两大优势:经济独立性和稳定的长期发展策略让客户和合作伙伴对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博世热力技术中国区高层人事的变动不会影响博世热力技术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我们发展的大方向不会变,将继续为中国市场提供更节能、更绿色、更具创新性的优质产品。”在他看来,前任为博世热力技术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然,新鲜血液的注入意味着新的想法和新的做事方式,并将通过中长期发展战略的细节得以体现。“近期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改善公司的流程和服务,要让整个市场得到最佳、最快、最可靠的服务。”

  同时,覆盖更广阔的市场,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卓越服务和系统,也被蔡思凯提上日程。他认为,博世热力技术不是只针对高端人群的品牌,从创立之初,博世热力技术的愿景就是努力为更多的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博世热力技术是目前唯一一家可以覆盖全线暖通空调及生活热水产品的企业。为了服务更多的消费者,我们近几年一直在不断完善和扩充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线,针对不同客户需求进行差异化产品布局。”他表示,博世热力技术和他本人非常珍视每一位用户,将始终秉持“博世,科技成就生活之美”的口号,为用户提供优秀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以及一流的服务。

  据介绍,目前博世热力技术的旗下产品均已经实现本土化,上海、淄博、武汉三大生产基地各司其职,分工明确。“目前,我们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提供进口和国产的产品,两者间有着很明显的价格差异。高度的本土化让博世热力技术可以为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服务。”蔡思凯强调说,“博世热力技术的产品可以满足不同级别市场的需求,并针对不同人群、不同价位、不同档次的产品提供相应的服务。以燃气采暖热水炉为例,既有功率高达98kW的冷凝式产品欧洲至臻系列,可应用在别墅和小型商务场所,也有功率为15~16kW的欧洲精英MINI系列,可应用在保障房、单身公寓等经济户型。并且,这些产品的质量是一致的,都满足德国和博世对质量最高的要求。我们不会为了获得某个项目,就降低标准,放弃质量。”

不畏竞争

  随着近几年的悉心布局,如今的博世热力技术在中国已经可以在商用空调、民用采暖、工业制热、分散能源管理方面提供高效节能、环保的创新型解决方案。“不同的产品市场,有不同的游戏规则。”蔡思凯深谙其中玄机,“根据不同的产品市场特点,我们会调整市场策略,采取专业化营销。目前,各个产品线均由独立的专业销售团队运作。”

  多线同时开战,让博世热力技术面临不尽相同的竞争格局。“总体而言,我们进入工业锅炉和燃气采暖热水炉市场非常早,已经取得了行业领军地位。另一方面,在中国的中央空调和热水器市场,我们属于后来者。”蔡思凯坦言,“博世不怕竞争”,无论面对其他品牌在优势市场的挑战,还是在新产品领域与原有优势品牌竞争。

  谈及对家用热水器产品线的着力构建,蔡思凯表示,从客观需求来看,虽然这两年中国热水器市场的增长率有所下降,但是市场容量非常可观;从自身发展来看,博世热力技术在欧洲是高效供暖产品及舒适热水供应商,在中国具备生产能力,有经验、有能力拓展热水器市场。“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国暖通市场取得的优异成绩,让我们有实力和底气加入一个市场增长率不是特别高的行业。”

  为了提升在热水器行业的影响力,博世热力技术进一步扩大了合作网络,与苏宁、国美等家电连锁卖场展开全面合作,并将在全国范围进行巡展,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博世品牌燃气、电和热泵热水器。“我们非常有信心,并将扩大宣传投放力度。9月底,用户通过视频媒体爱奇艺、优酷观看了博世热力技术的产品推广。”蔡思凯说。

将目光放长远

  熟悉博世热力技术的人不难发现,这家公司对热水器市场的布局非常全面,储水式电热水器、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三大品类均有产品推出。“所有产品都是我的宝贝。”在蔡思凯看来,产品推广要看未来在哪里,哪些产品对社会发展更有益。“以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为例,中国市场目前并不大,但是我们仍愿意推广这种节能产品,不会因为市场需求小就放弃。如今北京的空气质量这么差,企业有责任推广对社会有益的产品。”

  在众多“宝贝”中,蔡思凯颇为偏爱冷凝式产品,无论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还是工业锅炉的冷凝模块技术,他都赞赏有加。2011年起,博世热力技术已经开始着重推广冷凝式技术。目前,博世热力技术已经推出尊凝和智凝两个系列冷凝式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欧洲贵族、欧洲经典、欧洲至臻三个系列冷凝式燃气采暖热水炉。蔡思凯说:“欢迎行业内的企业一起来培养冷凝产品市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更快地成功。我们欢迎竞争。”

  据蔡思凯透露,2016年初,博世热力技术将把今年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卫生洁具、供暖及空调博览会上展示的全新DNA设备引入中国市场。与传统产品不同,DNA设备不仅产品质量过硬,外形也实现创新,从内部设计、外形到整体的联动性都将有很大不同。“我们有信心凭借这一具有革命性、同时又迎合未来发展的新一代设备,拓展我们在全球住宅供暖系统市场上的领导地位”。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