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灶应主导厨电行业??访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王延红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燃气灶做得比燃气热水器好。”在2015年中国厨电高峰论坛上,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王延红的一句笑言,把林内燃气灶摆到“风口”。

本刊记者 尚海龙

  燃气灶做得比燃气热水器好。”在2015年中国厨电高峰论坛上,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王延红的一句笑言,把林内燃气灶摆到“风口”。谈及厨电中的主导产品,王延红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燃气灶。在他看来,灶具是整个厨房的核心。“没有灶具,我们不能做出任何美食,其作用不言而喻。”谈及林内燃气灶的技术优势和未来的营销策略,王延红更是对《电器》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产品少而精,看好燃气灶

  据了解,林内燃气灶的型号数量并不多,推陈出新的速度也不快。原因是每款产品在研发阶段必须送到日本总部进行系统、严格的实验和检测,只有通过检测的产品才能批量生产和上市。“宁愿提高生产成本,林内也要保证产品质量。”在王延红看来,林内的产品质量是顶级的。涉足厨电行业,林内主要依托燃气灶的核心技术优势。林内对于燃气器具的专注和专业显而易见。“林内就是以燃气灶起家的。”王延红表示,林内更希望在擅长的领域继续挖潜。

  在中国厨电市场,尽管吸油烟机和燃气灶市场规模齐头并进,但吸油烟机总是压燃气灶一头。厨电行业内甚至还有“得烟机者得天下”的言论。然而,王延红并不认同这种看法,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王延红表示,相比吸油烟机,燃气灶结构更复杂,涉及诸如安全、环保及节能等方面,更应该引起消费者关注。据介绍,目前,中国市场吸油烟机的平均价格约为2600元,而燃气灶只有1300元。“这与国外市场相反。不管欧洲还是日本,燃气灶的价格远远高于吸油烟机。”

  在王延红看来,中国燃气灶市场被长期“挤压”,急需放量增长。“2016年,林内将引进一款高端智能燃气灶。该产品不仅热效率高、安全便利,还具有自动感应火力、智能菜单管理等智能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产品还集合了烤箱的功能。王延红告诉《电器》记者,日本几乎所有的燃气灶都兼具烤箱功能。“置于燃气灶下方的燃气烤箱,足以满足家庭生活的日常需求。而且,燃气烤箱远比电烤箱功率高。”

  针对中国市场重“烟机”轻“灶具”的情况,王延红分析称:“这源于中国烹饪习惯和吸油烟机企业的引导。目前,主流厨电企业都是以吸油烟机起家的。近些年,吸油烟机行业发展迅速,产品也快速迭代,如中式、欧式、侧吸式产品等。但是,燃气灶鲜有重大技术突破。”基于此,王延红呼吁企业加强燃气灶的技术研发。“虽然灶具的发展前景和空间非常大,但需要一个过程。”王延红说。

  加强国内营销

  谈到营销,王延红引用了一句“酒香也怕巷子深”。对于林内燃气灶的性能和质量,王延红赞不绝口。虽然这有王婆卖瓜之嫌,但也并非空穴来风。据他介绍,2014年,在日本市场,林内燃气灶是绝对的“王者”,市场占有率达到53.8%。但在中国市场,林内燃气灶显然没有燃气热水器和采暖炉风光。

  王延红告诉《电器》记者,中日市场区别很大。日本市场是典型的B2B市场,消费者买完房子,厨房电器已经配套齐全,不需要市场选择。在日本,林内基本都是和各大燃气公司合作,直接配套房地产公司。

  据了解,林内虽然是日本品牌,但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名副其实是上海燃气集团控股的“国有企业”。同样,林内在中国也与诸多燃气公司和房地产公司合作。“上海林内30%的燃气灶是直接配套给房地产商的。”王延红说。

  此外,在线上平台快速发展的当下,林内也在尝试和探索线上渠道。据王延红介绍,2014年,林内线上渠道销售额为1亿元,今年的目标是2亿元。“2015年上半年,林内线上销售额已经超过1亿元。”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