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互联工厂COSMO平台在上海世博中心发布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海尔互联工厂COSMO平台在上海世博中心发布

来源:《电器》杂志        本刊记者 常亮

-----------------------------------------------------------------------------------------------------------------------------------------

在互联网大潮冲击下,传统企业纷纷转型的历史时刻,“真诚到永远”,海尔一直秉承的理念,再一次传递给了消费者、供应商、创客等普通大众。

3月10日,以“智能互联共创共赢”为主题海尔互联工厂在上海世博中心发布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支持大规模定制的互联网架构软件平台COSMO,及该平台下众创汇、海达源模块的升级版,同时,对海尔互联工厂的优秀供应商进行了表彰。

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轮值总裁梁海山首先对海尔近年来互联网转型战略做了简单介绍,他表示,海尔正在做的工作就是建立一个互联互通的新生态,共创共赢的新平台,通过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员工创客化的转型实践,让海尔与大众共赢

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给正处于转型升级的中国家电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纵览这些战略,简单来说,就是对效率与个性化的要求。“机器换人”是提高效率的必由之路,而个性化的产品必须依靠定制。紧跟国家战略,海尔相继加大智能制造力度,专注于工厂智能化建设。据悉,海尔自2005年提出向大规模定制转型,2012年开始筹建互联工厂,至今已探索近10年。在此期间,海尔互联工厂在打造按需设计、按需制造、按需配送的互联工厂体系基础上,通过各环节的实时交互充分满足了用户个性化需求。截至目前,海尔已逐步实现了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

另外,海尔2015年相继建立7大互联工厂以来,所强调的是高精度下的高效率,即先抓用户精准需求,再通过互联工厂柔性、高效率满足需求。这一过程很好地诠释了海尔对“产消合一”两层含义的理解,即一方面实现生产与消费合二为一,一方面让用户既是消费者也是生产者,通过按需定制实现有效供给,有力践行了国家“供给侧改革”。

会上,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供应链总经理陈录城详细介绍了COSMO平台的产生、功能和运营机制。据介绍,COSMO平台解决用户和互联工厂资源零距离交互、参与定制全流程的问题。众创汇、海达源等所有模块都基于COSMO平台搭建并提供微服务,模块之间实现无缝连接。第三方也可以利用COSMO平台对服务提供者、开发者价值回馈,从而实现共创共赢的生态架构。

更重要的是,海尔互联工厂COSMO平台的发布践行了从“真诚的理念”到“真诚的体系”的升级。COSMO平台以及其模块,如众创汇、海达源等均实现了与用户、攸关方的零距离,整个企业流程消费者都透明可视,这既是海尔构建衡量开放与透明的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尔对互联网时代“真诚到永远”的最佳解读。

此外,海尔还发布了众创汇和海达源两大模块升级版。用户通过手机端即可与来自全球的设计师、优秀资源进行交互,满足定制需求。海达源则打破了传统的采购模式,建立起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生态圈,帮助更多第三方资源复制智能制造体系,实现生态圈的共创共赢。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