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内生式繁荣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已经过去了两个月的时间。这两个月,家电市场虽然没有表现太差,但也没有让人对未来抱有太大期望。一切似乎都在波澜不惊中稳步进行着。

然而,在这个波澜不惊的外表之下,家电市场的内核似乎正在悄然变化。

这种变化,来自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正在不断涌现出来。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这种变化正在由以往的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品类向厨房电器、厨房小家电甚至个人护理产品等品类渗透。

前两年,大家电品类的更新换代需求以及消费升级需求,带动了大家电品类的内核式增长。比如,冰箱品类中出现了十字门、多门、抽屉式等多种形态的高端产品。再比如,卡萨帝推出的“双子云裳”洗衣机,在满足用户“分开洗涤”的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让生活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的用户,省去了第二台洗衣机的1平方米的占地面积。

这些变化告诉我们,高端用户群体,并不是一款高端产品就可以满足所有高端用户需求的群体。他们的需求,是因为各自生活场景不同而产生的各异的个性化需求。而这种需求的苗头,今天已经出现在各个家电品类中。

以本届AWE参评艾普兰奖的产品为例,在厨房小家电中,除了传统的电饭煲、电压力锅以及破壁机,创新的集成式厨房小家电、泡茶机、煎烤盘等全新的品类,都将在AWE上惊艳亮相。其中,最具有典型意义的品类是泡茶机。在这个品类上,值得关注的有两点。一是,多家企业都不约而同地推出这一产品。二是,每家企业对这个产品的理解和设计思路完全不同——有的企业是按照咖啡机的思路去做泡茶机,而有的企业是按照电水壶的思路去设计产品。而在个人护理品类中,仅一个小小电动剃须刀,产品理念已经有些百花齐放的意味。比如,满足男士旅行需求的剃须刀、让男士体感更舒适的剃须刀……不一而足。

虽然家电市场大势波澜不惊,但一些内核式的变化产生的巨大能量,可以让人预判到未来的内生式繁荣。即便在今天,我们还无法判定是类咖啡机的泡茶机将在市场上大行其道,还是类电水壶的泡茶机能够最终获得成功,但这种内核的变化,必然会带来市场的裂变。虽然至今我们还无法看好未来3年家电市场大盘的增长,但是,我们可以说,肯于拥抱这种变化,肯于去做产品创新的企业,市场上仍然可以看到大把机会的存在。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