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出发,冰箱产业结构升级拉动消费者“焕鲜”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5月1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焕·鲜 1+X LIFE——2019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主流冰箱品牌与论坛独家渠道战略合作伙伴京东家电齐聚一堂,多方共同梳理行业脉络和消费趋势,探讨冰箱行业发展和进化的方向。

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进化
“近年来,冰箱行业进入一个‘稳态’发展阶段。”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指出,虽然每年的市场增量有所起伏,但整体变化不大。冰箱市场仍面临上游成本居高不下、换购需求释放缓慢的局面,但受房地产等外部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小。整体来看,2013年的市场高峰过后,冰箱业进入横盘调整通道,2014年~2016年连续三年出现销量、销售额齐跌的态势,2017年以来则一直延续量稳额升的“新常态”。
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冰箱市场零售量规模为3148万台,同比下降6.2%;零售额为930亿元,同比微增0.7%。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冰箱市场零售量规模为678万台,同比下降3.6%;零售额为204亿元,同比下降5.9%。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以“高增长不再,需辩证理性适应窗口期”形容当下冰箱行业走势。
博西家电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中国冰箱市场告别了高速增长,2018年以来冰箱市场整体规模还算稳定,高端产品如多门和对开门冰箱的市场处于上升通道。冰箱行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
惠而浦(中国)冰洗产品总经理单泠璇认为,国家从2018年开始进行宏观经济调控,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格局,冰箱行业也基本维持在一个相对持平但上下略有波动的状态。
京东家电冰箱采销部总经理吴双喜表示,京东一直致力于冰箱的结构性升级调整,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数据看,延续了2017年以来多门冰箱和大容积冰箱的高速增长态势,打开了产品升级空间,反映出消费者对于中高端产品的接受度不断提高。

传统渠道向新渠道进化
家电销售渠道发展至今,随着新零售的崛起与快速发展,线上、线下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从京东以12.7亿元入股五星电器也能看出,电商企业正在加强与实体店的融合,通过线上线下体验式零售模式,将线下体验、线上购买发展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渠道模式。
吴双喜表示,新需求、新产品、新渠道将成为“新常态”下冰箱市场的破局之策。新的需求可以总结为三点,第一是换新市场,第二是个性化市场,第三是第二台冰箱。在新产品方面,京东的反向定制可以帮助用户在高颜值、高品质、高性价比产品上做更方便更简单的选择决策。新渠道上,京东专卖店、京东之家、超级体验店都是京东家电体系内的线下网点的新渠道。他说:“京东家电专卖店目标规划是,2019年新开门店达到5000家,三年内GMV过千亿元。”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冰箱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当年家电下乡时涌现的冰箱品牌如今多已消失。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冰箱线下市场累计在销品牌数为119个,与2017年同期相比减少4个;前十品牌的零售额份额为93.0%,与2017年同期相比提升2.6个百分点。线上市场方面,2018年累计在销品牌数为138个,与2017年同期相比减少3个;前十品牌的零售额份额为86.7%,与2017年同期相比提升0.4个百分点。

产品升级回归保鲜本质
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冰箱产品结构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多门冰箱零售量比重为12.3%,零售额比重为24.1%;2017年多门冰箱零售量比重为15.6%,零售额比重为29.0%;2018年多门冰箱零售量比重为18.5%,零售额比重为33.1%。
产品功能与技术上,具备风冷无霜、变频、分储功能的冰箱产品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冰箱的智能化也从前几年的炒概念转向实际解决问题。随着5G时代来临,智能冰箱或迎新风口。不仅能凭借智能图像识别技术,自动辨别食物种类,分析提供储鲜建议;还可以实时监控食材的新鲜状态,自动提示;同时兼具智联食谱推荐功能以及在线购物功能。在市场层面,各种差异化卖点轮番发力后,炫技型技术和设计对冰箱销售的拉动作用疲态渐显,企业在产品创新上,开始聚焦于冰箱的保鲜本质与智能化需求,也越来越关注细分领域的消费趋势。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