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ss让数据会说话——访eCl@ss科隆办事处主任Thorsten Kroke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如果矿泉水不叫矿泉水,每个品牌对它都会有不一样的命名,当有人需要矿泉水却不太了解市场时,只能购买多种不同名称的水,对比后却会发现买重复了。假设‘矿泉水’就是这类水的标准数据,那么各品牌都采用这一标准数据模型来描述产品,采购方就能迅速、准确地通过产品属性来进行比较从而选择出自己所需要的产品。而eCl@ss就是创造了物的语言,为不同行业、企业之间的物建立统一的语义标准。”10月23日,在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演讲的间隙,eCl@ss科隆办事处主任Thorsten Kroke接受了《电器》记者的专访,并用一个简单生动的例子,解释了eCl@ss能为家电企业带来什么。

支持16种语言,具有五大优势
简单来说,eCl@ss就是为家电企业提供了一个语义数据标准库,用于对各类产品和服务进行分类和准确描述,支持包含中文在内的16种语言。目前,eCl@ss主数据标准包含了数以万计的产品类别和明确的属性特征。通过应用eCl@ss主数据标准,企业能够跨越行业、国家和语言的鸿沟,在企业内部和企业间实现采购、仓储、生产和销售的标准化,同时还能发掘销售及协同潜力,降低成本,并提升库存和数据管理的效率。
Thorsten Kroke介绍,eCl@ss作为唯一符合ISO/IEC标准的工业数据标准,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认可和采用,迄今为止全球已有超过3500家企业采用并从中获益,会员单位包括西门子、博世、ABB、巴斯夫、拜耳、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
Thorsten Kroke表示,对企业而言,采用标准化的主数据非常重要。首先,这是在整个企业范围内实现任何改进的关键和首要前提;其次,它能让整个供应链即增值链从中获益;再次,它也为用户建立统一的语义标准,利用它实现“物联网”,从而令以“工业4.0”命名的信息控制产品成为可能的前提条件;最后,标准化主数据的开放式结构还能令分类系统与企业内部的自由系统进行匹配。
eCl@ss主数据标准可以让人与物、物与物的互动变得容易,并且具有增加收益、降低成本、节省时间、提高生产效率、规划可靠性等特点。

在工业4.0中的应用
随着科技的发展,制造业已经迈向工业4.0时代。工业4.0的核心是相互联网的工厂及自描述型机器和产品,能够对自己的生产过程中进行主动控制。其中,产品、机器、设备甚至工具,都通过数据进行对接。
eCl@ss,是工业4.0的母语,通过标准化的语义体系,消除媒介断层,不再需要手动进行数据转换,让产品、机器、设备、工具会“说话”,相互之间可以随时、自主交流并做出最佳决策。Thorsten Kroke表示,在生产线中,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语言是数据,设备之间想要相互交换数据,也就是“理解设备说的话”,就需要一个共同的语义体系。eCl@ss主数据标准正好提供了这个共同的语义体系。通过eCl@ss,从工程设计到设备生产,再到产品运输和物流等各个环节之间,都可以顺畅、无误且广泛的交换信息。
事实上,eCl@ss在全球联网的生产中的应用,不仅使企业内部的数据可以进行交流,还能实现不同生产地以及跨企业,乃至跨行业的交流。eCl@ss主数据标准涵盖40个左右的行业范围,涉及类别大于44000个,有超过17000个特征。
对于数据库内容的更新,eCl@ss也非常及时,每个用户都可以通过在线提交更改请求的方式来参与数据更新,大型企业可以通过数据包方式集中提交。eCl@ss知识库的内容会定期更新,并通过Fasttrack(快行线)模式研发出令标准灵活化和快速扩展的新途径。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