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千亿,国内首个智能家电产业小镇在宁乡“杨帆起航”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11月30日,在湖南省长沙宁乡经开区,在多位政府领导、机构代表和企业代表的见证下,2020宁乡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招商推介会隆重举行。

会议现场,包括格力电器、三一重工等多个制造业重要企业与宁乡经开区签约,以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全面开启国内首个智能家电产业小镇——蓝月谷的招商引资,其目标直指千亿元的投资规模。

宁乡承载家电产业智能升级和产业转移的重要使命

据了解,从2019年年初开始,宁乡经开区面对难得的沿海产业转移和家电产业消费升级机遇,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依托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全省唯一“家电特色产业园”的资源优势,将智能家电产业和特色小镇建设有机融合,全面启动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建设,重磅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载体、千亿级产业新平台、市场化转型新引擎。

到如今,在12.1平方公里的小镇范围内,已集聚格力电器、中电互联、欣旺达、海信电器、哈啰智能出行等全球行业领导品牌企业,已形成由60多家优质配套企业串联的涵盖原材料、注塑、五金压铸、电子器件、表面处理、包装印刷、机械加工、家电线束、技术研发、工业设计及电商物流的完整供应链。现在,宁乡经开区又响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把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把智能家电产业打造成为千亿产业,实现本地配套率75%以上,全面构建人才链、资金链、创新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融合发展的智能家电产业生态闭环。

国际IPMP专家、CEC智能工业设计院院长邓高聪接受采访时表示,“珠三角”“长三角” 的家电产业制造基地转移,为宁乡承接沿海家电产业向内地转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土地资源紧缺,房价高、员工生活成本高等现象,是沿海发达地区许多企业遇到的普遍问题,而这些问题在蓝月谷智能家电小镇,都不是问题。

据悉,宁乡经开区积极顺应智能家电消费升级趋势,精准把握智能家电产业脉搏,按照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共融”理念,高起点、高标准启动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建设,全力打造智能家电全产业链生产要素承载平台。

宁乡描绘千亿蓝图

在此次会议上,宁乡经开区明确表示,要把蓝月谷智能家电小镇建成国内乃至全球一流的智能家电生产基地,这里生产的各种高端家电产品,不但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还能飘洋过海,送到全球用户手中。

在未来的发展中,智能家电产业小镇定位“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努力做到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齐”、形态“小而美”、机制“活而新”。为此,智能家电产业小镇从规划到招商,每一个步聚,都精准定位,宁缺毋滥。

建设中的蓝月谷智能家电小镇,总体规划区12.1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68.14亿元,建设智能制造区、功能配套服务区、生态涵养区三大功能片区。其中重点建设“一心三园”(蓝月谷双创孵化中心、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家电产业园和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旨在引进智能家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打造智能家电全产业链生产要素承载平台,成为全国一流特色小镇新标杆、世界一流智能家电产业新高地。

目前宁乡蓝月谷规划了四大品质产业平台,分别是蓝月谷双创孵化中心,总面积10万平方米,将为入驻企业提供研发、检测、孵化、办公等服务;蓝月谷智能制造产业园,总面积25万平方米,重点引进规模以上电子产品、生活电器、个护家电等企业集聚发展;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园,总面积30万平方米,已建成大跨度、大承重、大面积标准厂房,为智能家电大型企业区域布局提供轻资产快速入驻服务;蓝月谷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总面积15万平方米,重点引进元器件、SMT、注塑、钣金等家电核心配套企业。

在‘十四五’期间,宁乡智能家电产业预计引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家,其中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上市公司投资项目10个以上,行业龙头、隐形冠军等平台项目15个以上,核心关键配套企业25个以上,实现本地配套率75%以上,形成较为完整的智能家电产业链闭环。

龙头领舞,聚势产业新高地

画好蓝图,谋定而动。宁乡经开区坚持围绕千亿智能家电产业目标,做强产业链、夯实创新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全面构建起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

从填补产业版图,到建设家电产业园,再到现在的建设智能家电小镇,长沙格力一直发挥着龙头引领的作用。2010年,在多方努力下,格力电器首次相中宁乡经开区,投资3亿元建设绿色再生再制造基地。充分认可宁乡投资环境后,区域销售中心、家用空调、大型商用空调、冰箱、洗衣机、研发中心等项目持续落地。2016年6月1日,长沙格力首台家用空调下线;2019年11月19日,格力首台“长沙产”大型中央空调机组下线;正在加速建设的格力冰洗生产基地,将于明年6月竣工投产,将建成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冰箱、洗衣机智能化基地。

据悉,长沙格力基地作为格力全球第十大综合生产基地,格力电器在这里布局的产值300亿元、营收500亿元的发展规划,也将在“十四五”时期变成现实,也将成为珠海总部之外的第二大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

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子旗下中电互联AI视觉智能终端产业园,将在这里建设年产50万台AI视觉智能终端设备,主要生产无人售货机、视觉冰箱、智能生鲜仓、医药仓和公物仓等无接触消费智能终端产品,致力于打造全球规模最大、自动化水平最高的智能制造数字化示范工厂。项目依托中电互联在5G网络、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先进经验,采用工业互联网数字制造、集成5G模组创新打造5G基站天线覆盖拓展,全面降低制造、推广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将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增添新的力量。

世界能源企业500强、中国电子信息企业100强企业、总部在深圳的欣旺达,在园区投资建设年产值100亿元的智能小家电及智能硬件生产研发基地。其中欣智旺将着力打造滑板车、助力车等智能出行板块,其控股公司湖南欣音科技于今年4月开始注册,现在月产蓝牙耳机已突破35万幅,智能音箱产品加速出货,员工达1600多人。“当天产品晚上通过物流,运到深圳总部仓库,全部出口南亚和欧洲等地。”负责仓储管理的谢贤玲说。还有海信电器、哈啰智能出行、小佩科技等一大批知名企业也相继落户智能家电小镇。截至目前,先后有60多家家电配套企业入驻园区,从格力国内第二研发中心、到核心配套围绕主机生产、到物流销售,再到回收再制造,涉及智能家电全产业链多个环节。

为减轻家电配件企业入园压力,园区专门建设了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区。经过近半年紧张施工,位于小镇核心地带的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现已进入最后装修阶段,预计12底可竣工运营。该项目整体规划221亩、建有生产厂房9栋、综合楼1栋,物流仓库1栋、停车场及配套用房等,将打造集“生产—物流—仓储”为一体的综合型产业园,重点引进智能家电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

交通、人才、服务多维打造最优投资环境

宁乡能够打造国家认可的智能家电小镇,除了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之外,还有得天独厚的多方面优势。

家电产业发展,区位和交通优势非常重要。宁乡地处中部,除了原有的铁路基础,近年来,京广、沪昆、渝长厦高铁在长沙形成“米”字形交汇,高铁可直达全国20多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特别是随着渝长厦高铁2021年通车,宁乡将拥有本地高铁站,届时到黄花机场时间将缩短至半小时,交通更加便利。

对于产品更新换代频繁的智能家电产业来说,人才需求尤显迫切。在这方面,宁乡紧邻全国知名的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这里聚集多所全国知名高校,还拥有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7个,在大数据开发、智能制造产品研发方面,不少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此外,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企业普通用工在宁乡不是问题,可以做到随要随招、随时到岗。园区每年安排了3000万元“劳动用工保障战”专项资金,与本地20余所职业技术学校和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建立了资源联动机制,2020年创下了一个月为长沙格力招募1300人、为欣音科技招募1000人的纪录,真正实现了“人等项目”,也将劳动用工保障打造成了招商引资新优势。

在产业配套方面,除了园区已建设的配套企业,长沙智能制造更是居于全国领先水平。长沙重点打造的22条新兴产业链,涵盖面广,互补性强,从智能制造到数字技术,可全方位为智能家电生产赋能。蓝月谷智能家电小镇还成功获批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政策性低息贷款近90亿元,为打造园区首个千亿产业铸就强大金融基础。

在公共服务方面,宁乡经开区为蓝月谷园区提供无证明、无收费、无跑腿审批的“一站式”、“三无”政务服务,为企业在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据悉,“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在宁乡经开区早已成为工作人员贴心服务的常态。湖南省和长沙市对园区家电产业发展更是寄予厚望,给与全力支持。宁乡经开区是湖南省政府授予的全省唯一家电特色产业园区。为了助推园区智能家电产业发展,湖南省、长沙市各级各部门都是倾力支持、全力服务,为园区企业、产业的发展培育提供了最大的支持。

在生活环境方面,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也注重“生活、生态”,让小镇宜业的同时,也让企业家、创业者和产业工人“宜居”。为了迎接小镇长住居民,园区准备了4000多套人才公寓,十几个高端品质楼盘,可以让园区万余名企业家和员工“住有所选、住有所安”。在基础教育建设方面,园区更是不遗余力。除了投资1.6亿元建成使用的南雅蓝月谷学校,另一座总投资2.3亿元的明德蓝月谷学校也正在加紧施工中,明年秋季即可正式投入使用。小镇还开通了2条直达长沙市内交通枢纽的免费公交,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有近20趟车次不停往返。

如今的宁乡经开区,正在以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为重心,照着“打造千亿产业主导产业,争创全国一流园区”的目标砥砺前行。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