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壁挂炉市场“疫”外升温,“煤改气”项目将持续推进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11月,2020年采暖季正式开启,北方供暖如约而至,南方也有越来越多的家庭进入供暖模式。燃气壁挂炉作为重要采暖手段,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从第二季度开启连续增长态势,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常态。对于燃气壁挂炉全年市场预测,多位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均认为,在“煤改气”项目的拉动下,燃气壁挂炉市场规模与去年相当。

燃气壁挂炉市场“疫”外升温,“煤改气”项目将持续推进

先抑后扬

2020年,燃气壁挂炉市场表现用“先抑后扬”形容再贴切不过。年初受疫情影响,燃气壁挂炉市场规模大幅下降。但因为疫情的出现,消费者对家庭采暖的方式产生了新的需求,舒适健康度和节能性,成为消费者选择采暖方案的重要依据。因此,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燃气壁挂炉市场开始回暖。

奥维云网(AVC)发布的《2020壁挂炉行业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第一季度,燃气壁挂炉出货量为26万台,同比下降38.2%;第二季度出货量为92万台,同比增长41.9%。

市场需求随着疫情的平稳而快速恢复,“煤改气”工程项目也稳步推进,行业交出了一份还算满意的成绩单。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0年1~9月,燃气壁挂炉内销量为249万台,同比增长12%。

从细分市场来看,2020年燃气壁挂炉工程市场表现更为优秀,零售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从各企业反馈的情况来看,前三季度,燃气壁挂炉整体工程市场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两成,零售市场销量同比下滑20%左右。

2020年下半年,燃气壁挂炉零售市场虽然有所回暖,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回暖程度有限,其中主流品牌零售市场恢复情况相对乐观,前三季度销量同比多为持平或实现增长。例如,在进一步拓展南方市场后,林内零售市场同比实现增长;万和、万家乐和华帝也在零售市场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反观小品牌恢复则相对较慢。

在工程市场,精装修配套和“煤改气”市场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其中,精装修市场虽然也受到疫情影响交付量下降,但燃气壁挂炉配置率有所提升;“煤改气”规模再次提升,拉动了工程市场的增长。据华帝产品运营中心总监邹冰洋介绍,2020年,精装房配套市场表现较好的城市有武汉、四川、重庆和上海。“经过前两年的提前布局,华帝今年在精装修配套市场表现较好,规模增长有望超过20%。”邹冰洋说。

同时,精装修配套和“煤改气”市场的燃气壁挂炉主流产品区别进一步加大。2020年,“煤改气”项目限价降低,多由当地品牌中标,产品也以基础款为主;精装配套市场逐步规范,对于壁挂炉以及品牌综合性的要求较高,采购时更青睐主流品牌。

谈及全年市场,万和有关负责人预测,2020年,燃气壁挂炉整体市场规模将实现同比增长,但增幅不会太大,拉动力主要来源于“煤改气”政策推进,零售及普通工程项目基本上持平,甚至有出现下滑的可能。他认为,零售、“煤改气”项目以及普通工程项目占比可能为20%、60%、20%。

“煤改气”项目将持续推进

随着冬天的到来,2020年各地“煤改气”项目已陆续结束。据万和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煤改气”项目招标量高于去年,但有部分项目今年没有安装。万和有关负责人说:“2019年11月,‘煤改气’项目还在大批量安装。但2020年进入11月后,业内就基本上停止了大批量安装工作。”因此,2020年燃气壁挂炉“煤改气”项目的安装量不一定能够超过去年。

《电器》记者了解到,2020年“煤改气”项目总量虽然有所增长,但相关政策出现了较大变化,比如项目限价太低、付款周期长等,导致一些看重产品品质的企业开始减少或者放弃参与“煤改气”项目。因此,许多地区“煤改气”项目以当地品牌参与为主。

2020年“煤改气”项目主要集中在河北和山东,山西、陕西以及河南等省份表现也比较强劲。根据生态环境部10月28日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在居民“煤改气”方面,到2020年采暖季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共完成散煤替代709万户。其中,河北省337万户、山西省96万户、山东省163万户、河南省40万户、陕西省73万户。在散煤替代中,“煤改气”就是重点应用的方案之一。

按照最初“2+26”城市“煤改气”政策的规划,2021年前要完成改造。也就是说,2020年是该项目的收官之年。5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煤改气”“煤改电”环境效益明显,补贴不会轻易退坡,也为一些关注“煤改气”项目的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邹冰洋认为,根据目前各地陆续发布的政策可以得知,接下来,多地还将继续推进“煤改气”项目,但规模相比此前将有所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多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环保政策和行动计划,这表明“煤改气”项目还将持续。据上海林内营业本部北方区采暖总监秦晓东介绍,目前河北“煤改气”已经接近尾声,山东、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以及四川等地还有可能继续推进“煤改气”项目。他认为,接下来的“煤改气”项目可能会由当地政府直接招标,或者打包和燃气公司合作。

燃气壁挂炉市场“疫”外升温,“煤改气”项目将持续推进

迎后“煤改气”时代,南北方市场蕴含新机

随着改造项目量逐渐收紧,燃气壁挂炉产业开始步入后“煤改气”时代,行业将迎来新的变化。

首先,行业将迎来一次洗牌。万和有关负责人表示,后“煤改气”时代,燃气壁挂炉行业将逐渐走向“正常化”,产品才是核心竞争力,有实力的企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而部分靠“煤改气”生存的企业将面临比较大的生存挑战。

在后“煤改气”时代,消费需求将从前期的被动选择到主动选择,更多靠市场选择好的产品。消费者会选择更高的性价比及品牌影响力、产品质量、服务好的企业。

燃气壁挂炉的置换市场也蕴藏着机遇。在北方市场,受益“煤改气”政策的用户,未来多数都离不开燃气壁挂炉采暖方式,置换的方向将会围绕品牌、服务及产品升级。万家乐有关负责人认为,后“煤改气”时代是各燃气壁挂炉企业都期待的蓝海时代,只有在“煤改气”中收获市场及服务口碑较好的企业才能赢得市场。存量市场的马太效应,致使后“煤改气”时代的品牌更为聚焦。为此,万家乐已在煤改重点地区开发建设了乡镇销售服务网络,满足后“煤改气”时代的用户需求。

秦晓东表示,燃气壁挂炉企业从1995年开始在北方市场进行拓展,行业正在进入旧产品置换高峰期,这将成为北方零售市场一大重要拉动力。

在南方,未来几年,燃气壁挂炉市场增长主要来自明装新增。秦晓东表示,在没有集中供暖的长江以南地区,冬天湿冷让人很难熬,舒适、健康、节能的家居生活模式也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追求。燃气壁挂炉因为可以同时满足供暖和热水需求,受到许多南方家庭的偏爱和选择。

总体来看,2021年,燃气壁挂炉零售市场表现值得期待,但随着“煤改气”项目总量的下降,燃气壁挂炉整体销量或将出现滑坡。邹冰洋表示,燃气壁挂炉零售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明年华帝将继续强化这一市场。

新版标准提高行业门槛

10月11日,GB 25034-2020《燃气采暖热水炉》正式发布,并将于2021年11月1日起实施。相较于2010版标准,GB 25034-2020《燃气采暖热水炉》适应范围从小于70kW扩大到小于100kW,同时还包含了冷凝式燃气壁挂炉的相关要求。此外,该标准对燃气壁挂炉的安全性、燃烧排放等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从实际用户使用角度出发,增加了热水性能多项指标。

该标准实施后,将提高燃气壁挂炉行业的门槛,指导产业朝着良性的发展。万家乐有关负责人非常期待该标准的实施。他表示,随着北方“煤改气”政策的推进和实施,燃气壁挂炉经历大爆发式的增长。但随着后“煤改气”时代的到来,燃气壁挂炉市场还是以终端零售、电商平台及地产业务为主,这就对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谈及企业达标难度,邹冰洋直言,大企业达标比较容易,但对于针对“煤改气”项目临时上马、没有技术储备的企业,达标存在一定难度。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