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冰箱亮眼成绩的背后,藏着一间神秘的“实验室”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近年来的冰箱行业中,美的冰箱的市场表现非常“稳定”——连年以20%左右的销量同比增幅惹人注目,就连被疫情严重冲击的2020年,美的冰箱仍然有好的表现——万元以上产品、微晶系列产品的零售额同比增幅仍然超过20%。

美的冰箱方面一直在强调,以用户为中心研发最合适消费者的产品,是市场表现好的根本原因,但究竟是什么在支撑冰箱产品的研发力度和准度?业界对此一直颇有猜测,在市场上俨然已有双寡头态势的美的冰箱,究竟背后有什么力量在推动?

2021年3月,美的冰箱罕见地对《电器》记者展现了其在美的全球创新中心设立的“冰箱营养保鲜实验中心”,以此来解答部分业界的疑问。

通过CNAS认证的保鲜实验室,背后隐藏着什么?

过去一年多以来,美的冰箱的保鲜技术屡获关注,在微晶保鲜之外,果蔬磁力鲜、PST+除菌、蓝光生态保鲜等技术均在市场上得到了良好的反馈,支撑着美的冰箱市场销售额一路逆势猛增。业界传闻,美的冰箱建设了几个顶级实验室,专门研究保鲜技术,但美的冰箱此前一直“秘而不宣”。

但在2021年3月,美的冰箱向《电器》记者展示了这间“神秘实验室”。

这个实验室名为“冰箱营养保鲜实验中心”,主要负责研究食品的安全、保鲜和营养三方面内容。从这一内容上看,实际上与人们传统了解的冰箱企业的制冷技术实验室已经大有不同——这个实验室是研究食品的,以食品存储的核心技术来实现冰箱产品的技术升级。

C:\Users\luomz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e78480565490a00dc7c9bc4541cbb0.jpg

据了解,这间实验室初期投资超过1000万元,拥有实验设备100余套,目前已经通过国际CNAS认证,成为全球一流的保鲜实验平台。在实验室设立至今的一年时间里,这一实验室已经取得了109项专利,还包括17项国际专利。这其中,就有目前美的冰箱在市场上如雷贯耳的“V-TECH微晶保鲜技术”,在2020年底荣获健康之星的“PST+超磁电离净味除菌”以及“温湿智控”等出色的食品保鲜技术。

探访这间颇为神秘的实验室,实际上就是了解美的冰箱在食品存储环境的研究上是如何升级的。美的冰箱保鲜技术负责人王喆博士,又一次为了她所付诸梦想的食品保鲜研究进行了讲解。

王喆介绍说,影响食材保鲜实际上有六个方面——温度、湿度、气体、光照、电磁场和微生物。任何一个要素都可以影响食材的新鲜程度,所以当消费者生活品质升级,消费需求已经不仅仅满足于传统的冰箱制冷时调节温度,而是希望对食物进行更好地保鲜、对食材精准保鲜时,美的对影响食品保鲜的这六大要素的研究就已经开始了,而在这间实验室,美的可以通过最先进的设备和研究理念来对食材存储的环境进行科学精准的调节,在冰箱内还原食物最佳的存储环境。

王喆博士在实验室现场为《电器》记者讲解了目前美的冰箱几大关键保鲜技术的研发理念。在理化分析实验室,美的冰箱用多种一流设备和技术来研究肉类海鲜类的保鲜,传统的冷冻保鲜会因为温度低于结冰点而导致大冰晶带,从而破坏肉类纤维导致营养流失;温度高于结冰点则会滋生细菌,而不同的食材结冰点又不同。为了实现精准保鲜就要实现温度定制化设计,让多种肉类同时“保鲜又不冻”,美的冰箱在这间实验室里测试记录了上百种肉类海鲜在不同温度曲线下的汁液流失率、挥发性盐基氮、硬度值和口感的数据变化,最终研发出那个成为美的冰箱保鲜标签的“V-TECH微晶保鲜技术”——通过智能立体雷达感温系统监测微晶舱内温度变化,再通过智能数据算法匹配适宜的温度曲线,最后通过智能逆冻结送冷技术实现不同肉类海鲜的温度定制,将温度控制在结冰点附近,微微结晶,实现7天营养不流失、口感还Q弹的保鲜效果。

在另一间分析室,王喆讲解了果蔬保鲜的技术分析过程,如通过实验设备匹配果蔬的湿度要求、利用不同波段的光谱对果蔬进行生理调节、创造磁场将水磁化形成小分子刺激气孔闭环等研发环节为美的冰箱的果蔬保鲜创造了“温湿智控”“蓝光生态保鲜”“果蔬磁力鲜”等一系列果蔬保鲜技术。

C:\Users\luomz1\Desktop\美的冰箱实验室照片 (2)\DSC09521.jpg

在微生物实验室,美的冰箱通过研究大肠杆菌、李斯特菌、沙门氏菌等158种微生物在冰箱中的存储环境研究,通过上万次的不同组合及实验分析,研发出19分钟净味、99.99%杀菌率的“PST+超磁电离净味除菌”技术。

据了解,这三类保鲜实验的研发只是这间实验室业已完成并正在升级的典型代表,而真正的重要任务,是为今后美的冰箱的食材保鲜技术进行先行研究,实现保鲜技术的先期储备。从有限的时间内所展示出的细节来看,美的冰箱的保鲜实验中心,承担着美的冰箱在“智能保鲜”理念下持续输出保鲜核心技术的重任,并且要储备足够的创新技术来保证冰箱市场的快速迭代。

以用户为中心的研发,助推冰箱保鲜技术持续升级

据了解,美的冰箱这间保鲜技术研究实验室,设立于2019年年末,截至目前共有专职研发人员超过30人,90%以上都是硕士及博士,其中包括食品专业、生物科学专业、物理学专业甚至统计学专业的人才,集成了多元化的技术科研人员。

王喆介绍说,虽然这间独立的实验室研发人员并不太多,但它却对接了美的在全球巨大的研发资源,包括香港城市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外多个著名高校以及美的位于全球的各个研发中心的专家和技术,实现研发成果的共创并在保鲜实验室进行设备分析、实验,最终将全球顶级的研发资源在这里转化为全球领先的保鲜科技。

王喆特意强调,众多专业领域的科研人员汇聚在这里进行保鲜技术的研发并不是无的放矢,而是通过大家对市场的反馈进行极具针对性的先行研究。“保鲜技术实验室研发的关键,实际上是‘消费者’”。

“在今天会面之前,我还在走市场。”王喆表示,“美的冰箱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找寻消费痛点,以用户体验的角度为核心来进行先行技术研发。这是美的保鲜技术的研发基础。”通过与用户研究团队、市场部等团队的深度沟通与协作,保鲜技术团队要找到切合实际的创新点,站在提升用户体验的视角来进行先行研发,这样才能将保鲜技术实用地搭载到冰箱产品中。

C:\Users\luomz1\Desktop\新建文件夹\DSC09461.jpg

事实上,随着中国市场消费理念的提升,消费者对冰箱的关注点早已不仅仅是“冷藏”,在疫情过后,中国消费者对于冰箱存储食品的各种需求点都表现得更加强烈。如肉类如何不冻还能保鲜,如冷冻室的灭菌功能,如果蔬的水润状态,甚至是食品新鲜状态的识别等等消费痛点都为美的冰箱的保鲜实验室提供了创新方向。

王喆进一步表示,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美的冰箱的保鲜技术研发仍然在持续升级。在智能保鲜这一理念的支撑下,美的冰箱将深入融合华为鸿蒙系统,让食材管理、识别和用户互动有更好的应用感觉。而从食品本身出发,美的正在研究可以自动识别冰箱异味,并自动以最佳净味方案净味的功能。此外,对于健康杀菌的研发,目前美的冰箱具有抑菌隔板等接触材料的抗菌、易清洁功能,下一步美的会针对食材做一系列的去病毒研究,全方位呵护用户食材的健康,进而提升用户的健康生活质量。

C:\Users\luomz1\Desktop\新建文件夹\DSC09471.jpg

事实上,眼前见到的美的保鲜研究中心,还只是一期阶段,为了进一步升级食品保鲜技术的研究水平,这一实验室的规模还将继续扩大,涉及的研发内容也将更加深入。王喆表示,目前中国冰箱行业的保鲜技术都在持续升级,而美的冰箱有信心在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以全球研发资源为协同,以保鲜研究中心为依托下,将保鲜技术进阶到新的高度,推动中国冰箱保鲜技术引领全球的发展潮流。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