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出口篇)

                    

本文来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咨询部 作者: 骆媛媛,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接上篇

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整体篇)

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内销篇)

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出口篇)

上半年出口维持高速增长

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电业出口维持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高速增长趋势,累计出口额为512.5亿美元,同比增长45.4%。其中,第一季度同比增长68%,第二季度同比增长29.3%(见图7)。同时,上半年出口规模持续创下历史新高,累计出口额增幅自去年7月开始已连续11个月实现两位数高增长,但增速环比出现明显回落趋势。6月出口额同比增长27.2%,如果去除基数的影响,与2019年同期相比,上半年累计出口额增长42%,高景气度延续。

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出口篇)

中国家电出口持续火爆的原因主要包括:第一,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第二,海外疫情对消费者居家需求持续提振,海外补库存需求持续走高,海外电商和跨境电商渠道的快速发展;第三,海外供应链尚未恢复,供给依然主要来自中国;第四,海外宽松财政货币政策刺激以及房地产高景气拉动。

出口额增幅持续反超出口量

2021年上半年,大家电、小家电和零部件出口同步向好,累计出口额增速均处于近15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大家电、小家电出口量和出口额增速均在2月达到最高位后回落,其中出口量增幅持续收窄。另外,成本端压力骤升所带来的价格传导效应持续显现,大家电、小家电出口额增幅自开年以来一直高于出口量增幅。其中,大家电累计出口量、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20.4%和28.7%,出口量自去年4月开始已连续14个月实现增长,出口额增幅今年持续反超出口量增幅,且第二季度以来增速差有所扩大,扭转了前两年的出口量增幅持续高于出口额增幅的局面。

细分品类来看,大家电所有品类均保持量额齐增的态势(见图8)。除空调外,其他品类均呈两位数高增长,且出口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调。但是,从月度表现来看,多数品类增速呈回落态势。其中,冰箱和冷柜出口自2020年第一季度以来持续向好,但6月增势均明显减弱。2021年上半年,冰箱出口量、出口额增幅分别为24.5%和55.9%,其中大容量冰箱延续去年全年的向好走势,出口量、出口额增幅分别为85.9%和104.2%。冷柜出口价格自第二季度以来开始进入上行周期,扭转了前两年的低迷局面,出口额增速持续高于出口量增速,6月出口量、出口额分别增长7.9%和30.5%。空调市场依然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态势,但是增速在各品类中一直最低,价格表现持续低迷,经历过4月的量额同降后,5月和6月已逐步好转。洗衣机今年表现一直比较乐观,扭转了2020年的平淡走势。其中,大容量滚筒洗衣机延续了之前的强劲走势,累计出口额同比增长92.8%。

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出口篇)

此外,微波炉出口也自2020年8月以来持续向好,2021年6月出口量、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4.8%和9.4%;洗碗机2021年上半年出口增速在各品类中持续领先,出口量、出口额同比增幅分别为54.4%和64.7%。

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出口篇)

小家电方面,多数品类出口保持了自2020年7月以来的强劲增势,规模大幅扩张(见图9、图10),但是增速今年以来持续回落,部分前期表现亮眼的品类从2021年6月开始显露低迷迹象。其中,电动器具增速持续领先,1~5月累计出口额呈翻倍式增长,6月当月量降额增,出口量下降2.1%,出口额增长7.7%。细分品类看,吸尘器和电烘烤器出口额均超过30亿美元,稳居小家电出口占比的第一和第二。其中,电烘烤器同比增长88.5%,增速在所有品类中持续领先;食品加工机增长72%,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增速一直位居前列;电推剪6月当月出口量、出口额同降,降幅分别为17.3%和14.4%,打破了自2020年一直以来的向好走势,累计出口量、出口额增幅分别为35.7%和47%;电熨斗和电动剃须刀均尚未扭转低迷局面,与2019年同期相比,电动剃须刀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4.7%,电熨斗同比下降3.3%,说明疫情下的外出工作和聚会需求仍有待修复;电风扇表现最差,6月出口量和出口额同比分别下降11.7%和1.3%。

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分析(出口篇)

随着海外生产的逐步修复,零部件出口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持续好转。2021年上半年,空调压缩机和空调零部件同比分别增长34.8%和43.7%;冰箱压缩机同比增长59.7%,今年增幅持续超过50%,6月同比增长91.7%。零部件出口的好转,也验证了海外生产在趋于修复。

对主要经济区出口均持续高增

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电业对所有经济区的出口表现均持续强劲,但增速趋于回落,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引擎地位依然突出。

发达经济体方面,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对美国出口额为117.4亿美元,与2020年8月的规模水平相当,同比增长59.3%,规模和增速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已连续一年处于领先地位。2021年6月,中国家电对美国出口额同比增长17%。其中,大家电和小家电增幅分别为37.7%和73.6%,均持续回落,大家电6月出口量同比增长4.1%,扭转了4月和5月的下降走势。

对欧盟和英国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52.4%,除爱沙尼亚外的其他国家均呈两位数高速增长。其中,6月出口额同比增长39.1%,多数国家增速均有所回落。在主要国家中,比利时、罗马尼亚、葡萄牙、瑞典增速均超过70%,其中罗马尼亚增速明显加快。

对日本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31.6%,延续2020年9月以来的增长态势,6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5.8%,增速趋于回落。大家电、小家电和零部件同比分别增长23.4%、50.9%和21%,其中零部件增速有所上升。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方面,对金砖国家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51.4%,扭转了2020年以来的低迷走势,是少数未出现回落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各国之间也由分化转为同步增长,且增速均逐步加快。除印度外,其他国家的增速均超过50%。

对东盟国家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41.3%,自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一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6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9.2%。大家电、小家电和零部件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42.7%、41.3%和39.5%,零部件增速加快。

对西亚/北非国家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14%,与5月增速基本持平,延续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稳增势头,增速在所有地区中依然最低。其中,6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4.1%,对西亚和北非国家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6.7%,与5月相比均小幅波动。

下半年市场展望

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电零售市场呈现出恢复性增长态势,各主要家电品类销售额与2020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增幅在两位数。但是,行业整体销售额同比疫情前的2019年出现小幅负增长,存量市场的特征比较明显。成熟类家电增长缓慢,清洁类、集成类家电产品仍处于增长期,但总体规模仍然比较小,对整个大盘的拉动作用有限。同时,叠加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家电企业成本被推高,利润有明显下降。

近期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出现反复,民营和中小企业作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仍未完全从疫情影响中恢复生机,就业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仍然偏低的收入增速会对消费的全面复苏形成一定掣肘。展望下半年,考虑到目前病毒的变异趋势,家电消费,特别是线下市场消费仍将受到疫情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国内市场的增长动能仍在。一方面,消费升级带来的家电产业红利将进一步释放,高品质、新技术的家电新品(洗碗机、干衣机、洗地机、集成厨电类产品等),以及在2020年开始逐步走进消费者的成套化、场景化的方案,仍是下半年增长的新动力;另一方面,作为房地产后周期行业,下半年家电行业也有望受益。市场普遍预计2021~2022年是房地产竣工高峰期,近期装修市场已经出现恢复性增长趋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具卖场销售额为4809.9亿元,同比上涨74.72%。

鉴于全球疫情还未得到较好的控制,国际和国内的货币政策短期内都不太可能出现明显的转向,家电企业普遍关注的原材料价格、经营成本上涨等问题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大概率将延续。综合实力较弱的企业,利润很可能受到影响。家电企业需要做好准备,持续提升生产经营效率,通过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海外市场方面,总体来看,出口在面对全球疫情冲击时,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一方面,在疫情初期,国家各部委针对严峻的出口形势进行了多次调研,进一步落实了“稳外贸”的措施,采用了各类贸易便利化手段,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出口效率;另一方面,海外疫情失控,部分海外电器制造商在疫情期间不得不临时关闭生产基地,其生产节奏在下半年一直处于时断时续的非常规状态。中国作为最早实现复工复产,上下游均恢复至正常生产节奏的国家,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承接了部分海外订单,稳定地给各国消费者提供各类家电产品,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凸显。

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强劲增长,无疑也会给2021年下半年的出口增长带来压力,高基数叠加透支消费效应都将逐步显现。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费飙升、人民币升值等压力仍将凸显,一些中小企业很有可能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循环中,增长动能将趋于减弱,2021年下半年的出口增速将有所下降,全年或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1)

本文来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信息咨询部 作者: 骆媛媛,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