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互联互通联合工作组(CHEAA/CCSA JWG1)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各智能家居系统实现跨品牌、跨行业的互联互通是智能家居进入万物互联时代的必要条件。家电、通信两大行业围绕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的标准化战略合作已成为家居万物互联的关键基础。

2021年9月16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在北京召开了智能家居互联互通联合工作组(CHEAA/CCSA JWG1)第四次会议。来自33家企业的45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就联合工作组会议议程内的多个智能家居领域联合标准及联合标准立项计划展开深入研讨。

智能家居互联互通联合工作组(CHEAA/CCSA JWG1)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家电、通信两大行业达成一系列标准化共识

此次会议上,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共同主持制定的联合标准《智能家居系统 设备数据模型与控制接口技术要求》和《智能家居云云互联互通 第1部分:基本模型和技术要求》在单项标准架构、关键技术内容以及两项标准的关联关系上达成了诸多关键共识。上述标准完成了历时9个月的意见征求阶段,将根据此次会议的讨论和意见形成送审稿。

其中,《智能家居系统 设备数据模型与控制接口技术要求》规定了智能家居设备的数据模型建模方法和不同设备的模型实例,以及设备与平台之间的控制接口技术要求。该标准适用于不同厂商的智能家居云服务平台、控制节点等对智能家居设备的统一描述方法及设备控制。简单来说,该标准将为智能家居设备数据建模提供参考,而智能家居设备数据建模工作的标准化,将为实现跨品牌、跨平台的互联互通构建基础。采用统一的设备数据模型,相当于智能家居厂商在设备开发时拥有了描述设备能力的“通用语言”。目前,该标准优先选取智能家居行业中的热点品类及用户感知明显、需求迫切的智能产品作为建模对象,已经完成40余种智能设备的数据建模,涵盖了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智能家居设备。据《电器》记者了解,设备建模工作将持续开展,逐步扩展到全品类的智能设备。该标准的内容未来也将转化为通信行业的行业标准进行发布,以便更好地推进中国智能家居设备数据模型等方面的标准化革新。

作为两大行业协会联合标准,《智能家居云云互联互通 第1部分:基本模型和技术要求》主要围绕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的典型应用场景规定了不同云平台之间互联互通的整体架构、基本规范和接口描述。该标准的修订工作于2020年11月正式启动,整合了T/CHEAA 0001.1—2020《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 第1部分:基本模型和技术要求》、T/CCSA 260—2019《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系统 云服务平台间接口技术要求》两项协会标准,现阶段将标准名称改为《智能家居云云互联互通第1部分:接口技术要求》。同时,此次修订还对标准范围、接口定义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并补充了规范性引用文件,增加了OAuth机制相关文件以及国密相关算法的引用。同时,修订后的标准将引用联合标准《智能家居系统 设备数据模型与控制接口技术要求》中设备数据模型。据介绍,此次修订尽可能地兼顾了中国家电行业和通信行业各主要企业的诉求和建议,通过对两大行业原有标准的整合和完善,形成更具广泛适用性、可实施性和高效性的联合标准。

此外,《智能家居系统 利用Soft-AP技术的Wi-Fi终端快速配网技术要求》在此次会议上提出了标准修订立项。来自海尔优家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分析了现有标准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新的方案,参会单位讨论后通过了该标准修订立项。据了解,修订后的标准拟在兼容现行标准的基础上增加配网成功率更高、配网时间更短、更安全的若干技术方案。未来完成修订的标准也将作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的联合标准进行发布。

现行协会标准落地应用已成趋势

从2015年至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牵头成立的智能家电云云互联工作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领域相关企业加入推动跨品牌互联互通的队伍中。更为重要的是,该工作组起草的T/CHEAA 0001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系列标准(以下简称云云互联标准)已形成了众多跨品牌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的商业化案例。根据CHEAA/CCSA JWG1第三次会议的工作安排,联合工作组将始终关注标准的落地实施情况,并希望各企业汇总整理两大协会现行的智能家居互联互通标准的落地实施情况以备日后交流。在此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上,海尔智家、云智易的代表分享了云云互联标准现阶段的应用实施情况。

据海尔优家标准专利部总监王淼博士介绍,海尔智家已经在今年正式将云云互联标准转化为海尔的企业标准,该标准已经于7月实施。他表示,海尔以UhomeOS为核心,加快产业化落地,构建网器生态和场景生态,再根据落地出现的问题,对标准做出进一步的优化和迭代修订。目前,云云互联已经成为连接海尔智家云与第三方云平台的重要方式之一。

云智易智慧物联华北区解决方案总经理尤其在会上分享了住宅空间智能化与云云互联的关系。他坦言:“对于现阶段的智能家居产品来说,互联互通、品牌兼容等问题仍是明显痛点。从信息传输角度来看,智能家居产品多采用无线通信技术,然而目前无线传输技术种类繁多,协议各异,各传输技术之间无法兼容,从而导致智能产品只能形成智能孤品,难以实现数据交互和服务互动。”云云互联是解决这些痛点的有效方案之一。他表示,云云互联标准SDK是云云互联重要的技术实现手段,可以确保云云互联标准协议在各厂商云平台上高效准确的部署,为云平台间的互联互通提供高效便捷的技术工具。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