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器行业迎来下半场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疫情及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下,曾经一度高歌猛进的净水行业近年来持续低迷,2022年净水行业呈现出增长动力不足的疲态。在2018年之前经历了辉煌的“上半场”之后,净水行业步入了瓶颈明显的“下半场”。在这种情况下,净水企业都在积极变革,寻求突围,希望取得满意的结果。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548740579/641

线上市场首次失利,精装修市场增长强劲

经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净水市场表现出阶段性见顶后下行的趋势。来自奥维云网(AVC)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净水器零售额为62.8亿元,同比下降11.9%;零售量为327.5万台,同比下降19.4%。其中,净水器线上市场首次失利,零售额和零售量同比双双下滑。

对于2022年的市场表现,小米净水器产品经理张嘉霖评价称,净水行业当前“价涨量跌”,需求不足导致市场整体受挫严重,线上市场销售额同比更是首次迎来下滑。不过,随着消费需求的提升,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提升显著,平均成交价明显提升。

分地域来看,不同地区净水市场表现差异较大。亚都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0年,全国范围内净水器的配套率为16.1%,相比其他传统家电依然比较低。其中,华东地区因经济发达、房地产市场规模大,净水器配套率达到39.2%,市场份额位于全国之首;其次,西南地区净水器市场增速快,超过65%。他进一步分享到:“在一二级市场,净水器的发展已经进入阶段性瓶颈期,市场购买率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在三四级市场,净水器受到前期‘走江湖’式会销影响,产品质量问题频发,导致消费者对净水器产品缺乏消费信心。因此,企业在向三四级市场推广净水器时,不得不重新面对培育市场消费信心的状况。”

规模萎缩之下,净水品牌集中度有所提升。如刚过去的“双11”大促,头部品牌效应明显。张嘉霖表示,“双11”大促期间,在线上渠道,净水器TOP5品牌市场占比从60%提升到65%。

除了头部品牌,一些“后来者”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刚刚入局3年左右的方太成长迅速,在厨下净水领域中更是“榜上有名”。据方太有关负责人介绍,中怡康发布的数据中,方太净水器已经进入厨下净水类产品的TOP10,从保留矿物质类净水器来看,方太已经稳居第一。他预测,方太净水2022年市场规模将实现80%左右的增幅。

值得关注的是,在房地产精装修市场,净水器销售表现出了强劲增长的势头,配套率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国家精装房政策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以品质化、舒适化、差异化为房屋销售赋能成为开发商们的共识,精装房配置也迎来了升级。作为健康、品质生活的家电代表产品之一,净水器“标配”的形象正变得愈发清晰。

奥维云网(AVC)地产大数据显示,2022年1~7月,精装修开盘楼盘项目个数为1116个,精装套数为83.47万套。其中,净水器配套项目个数为254个,配套规模为18.11万套,配置率达到21.7%。方太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增长迅速,但相比烟灶等厨电产品的配套率,净水器21.7%的配套率并不高,未来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548740644/641

新产品、新技术、新形态

当前,净水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质量参差不齐,净水产品囿于技术以及产品性能的局限,渐渐满足不了消费者对于饮水日益升级的需求。洞察消费需求,打造优质的差异化产品,是企业实现长期发展的关键。

大通量是净水行业“老生常谈”的升级趋势,在2022年实现跨越式升级,主流产品正在从600G向1000G产品转移。GfK中怡康发布的《2022中国健康电器产业趋势分析》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点。报告显示,“双11”期间,1000G净水器是成交主力,在线上市场的占比从2021年的13.2%增长到2022年的39.2%。

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消费者在“喝净水”的基础上,还希望可以同时满足“喝热水”的需求,净热一体机应运而生。净热一体机是指将净化、加热功能集中在一台产品中。“中国消费者更习惯喝热水。干净的热一体机可以省去‘接净水,再烧开水’的步骤,干净的热水即开即饮,让‘喝热水’这一步骤变得更健康、便捷。”方太有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净热一体机可以满足众多使用场景的需求。例如,方太推出的净热一体机HR7,拥有5挡水温,除了常温直饮水外,家中有小孩的可以用40℃的水泡奶粉,60℃的水做辅食,好友到访时可以使用85℃和95℃的水冲咖啡和泡茶。”

当前,中国净水器以反渗透膜(RO)为主。RO膜可以过滤水中的所有杂质,也会带走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随着方太搭载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净水器上市以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意识到,净水中包含光物质和微量元素的重要性,为净水行业开辟了新的赛道。

各品牌实现矿物质保留的技术路径不同,方太净水器通过自主研发的NSP选择性过滤技术,选择性吸附水中铅、镉、铬、砷等重金属离子,保留对人体有益的钙、镁等矿物离子;卡萨帝“鉴赏家”系列净水机搭载S+矿泉水科技,模拟天然矿泉水形成过程,先安全净化再健康矿化,还原了矿泉水中含有的“锶”等矿物元素;美的优矿净水器800G搭载优矿精粹膜,能选择性过滤细菌,有效去除铅、铬、镉、砷、汞等重金属,保留对人体有益的钠、钾、钙等矿物微量元素。

不局限于厨房场景,可以更灵活地在办公室、卧室、客厅等地方使用的台式净饮机同样受到关注。据《电器》记者了解,2022年,台式净饮机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销量和销售额增幅均达到两位数,行业发展值得期待。

除了“饮水”需求,消费者“用净水”的需求大幅提升。“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人们居家生活的时间更长,也更注重健康生活方式。和疫情前相比,3/4的受访者加强了健康意识,这也为健康家电打开新市场。”联合利华水和空气健康要素品类中国区总经理潘诗阳指出,饮用水应用场景多样化将促进消费升级和产品升级,“家庭净水应用场景,从‘喝净水’横向拓展到‘用净水’。烹饪做饭、洗菜洗水果、美容护肤,对水的需求都不尽相同。这些都将为净水器的消费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据张嘉霖介绍,小米正在围绕“全屋净水”这一大场景进行布局,打通生活用水、烹饪用水、饮用水等家庭用水需求,多层次、全方位地满足用户对健康生活的需求。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548741455/641

新版水效标准实施,行业向节水方向发展

消费者对健康水生活的需求已不仅局限于水质要求,还对废水比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2年7月1日实施的GB 34914—2021《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以下简称新版净水机水效标准),对净水器的水效等级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来看,新版净水机水效标准再次提高了净水的产水率,水效限定值最低从35%提高至45%,并增加了额定总净水量的要求。原水经过净化后,净水机的总净水量占总进水量的比率须不低于45%,同时额定总净水量不小于2000L,否则不允许上市。

该标准实施近半年来,对净水行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某业内人士指出,贴有“草根”标签的净水行业,一直存在品质参差不齐、废水率高等行业痛点。新版水效标准的实施,规范了市场发展,促进行业向节水方向发展。

对于净水行业未来的发展,亚都有关负责人认为,虽然近两年市场增速有所放缓,但从消费者需求来看,净水器已经从原来的选配型家电,变成现在由健康需求催生的刚需家电。他表示,中国净水器品类的家庭渗透率较低,目前百户拥有量不足20台,但相比欧美国家70%以上的渗透率,中国依然有较广泛的市场空间。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