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低碳环保密封技术升级,万朗在2023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上做重要演讲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4月2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电器》杂志社承办的“2023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暨2023年度中国家电产业链金钉奖颁奖仪式”在上海成功举办。家电行业专家、经济学专家、百余位家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以及行业媒体齐聚2023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现场,围绕“助力新型产业化,重塑产业供商关系”的主题展开深入探讨,推动产业链新技术以及跨界新技术与家电业的对接,助力家电产业体系优化升级。

IMG_256

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零部件硬核实力的加持,更低能耗已经成为家电产品绿色发展的长期方向。看上去并不起眼的门封,却隐藏着巨大的节能减排潜能。据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门封研究所所长、首席设计师汪昌勇介绍,仅按照50%内销市场估算,开发并采用新型节能门封,若使冰箱、冷柜产品能耗下降3%,预计年节电量约为3.8亿kWh,碳排放下降潜力在2000万吨/年以上,可以有效推动中国冷冻冷藏行业节能减排,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为助力中国家电制造绿色发展,万朗研发出低碳环保密封技术——TPE门封,可广泛应用于冰箱、冷柜、展示柜等家用和商用制冷产品以及洗衣机等家电产品上。这一产品不仅可以帮助整机厂实现低碳,在全生命周期都能保持非常好的密封性。

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门封研究所所长、首席设计师汪昌勇《低碳环保密封技术》实录

我今天分享的是一个非常细分的领域,就是冰箱怎么做好密封性。

报告分成四部分。

第一部分,简单介绍一下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总部在安徽合肥,致力于新材料开发以及材料研发,主要产品小家电以及新材料,汽车零部件,核心产品冰箱门封获得了“单项冠军”称号。零部件、小家电、新材料和汽车零部件是我们的四大产品板块。我们在国内布局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胶东半岛,主要分布在20个城市,生产布局与冰箱主机厂基本上一致,符合家电行业的发展规律。

从2011年开始全球布局,主要拓展东南亚的市场,主要是在泰国和越南,2016年拓展了美洲和欧洲的一些市场,主要在波兰和墨西哥。2021年开始重点放在拓展埃及、巴西、印度尼西亚等等,目前已经在海外有十个生产基地。

第二部分,门封的节能技术。2022年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全社会用电量其实同比增长3.6%,智能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15%。国内,2022年家用和商用的制冷设备大概为1.2亿台,主要密封方式也采取了门封条的密封方式。如果按照50%去内销计算的话,如果采用开发出来的新型节能门封条,能使冰箱或者冷柜产品能耗下降3%,我们算了一下,去年节省3.8亿千瓦时,这样可以有效推动我们的冷冻冷藏行业节能减排,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

今天我给大家简单分享一下我们门密封技术的节能技术,它主要两个方面,一个是门封的热湿传递,一个是热湿传递实验测量技术。一台冰箱如果按它总负荷算,那么我们整个冰箱门封这个端口能耗损失占比20%,我们也测算过最多一般情况下都在15瓦,就是门封这一块的能量损失。那另外一部分也通过测量跟踪,我们得出来一组数据每一台冰箱相对来说比较大一点的冰箱,每个小时大概能够产生30克的空气交换,这样一来我们就需要去解决热负荷、湿负荷,就需要不断研究它,所以我们每一台冰箱,每一个门封条的截面都可以把它的热传递算出来,算出来的结果就可以知道,门封条用在冰箱上是不是节能的,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缩短产品的开发周期。

冰箱里面温度低,外边温度高,产生湿负荷。原因在于冰箱的密封条是个软制品,它所接触的箱体、门体都是硬的,或者通过门的制动力产生一个密封作用,我们在显微镜下看,门封表面和它的截面是不可能是非常平整,会有凸起,这样就形成了这样一个湿气渗透的通道。这样一来我们观察冰箱启停会让冰箱里的压力发生一些变化,就是因为压力不断变化,才会产生这样一个呼吸效应,呼吸效应导致湿空气,外面热空气和里面的冷空气一交换就会产生一些湿气,但这个湿空气聚集多到一定情况下,第一个空调这块门封什么也好,可能进入空气,同时它的经济影响,大家可能看不见的,但是实实在在增加了它的负荷,可能因此引起堵塞。当化掉的时候这个能耗就会上升,使得整个冰箱能耗进一步上升,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控制湿空气的交换。

掌握了门封的热负荷和湿负荷的计算和测量,可以设计出更节能的门封。

第三部分,低碳环保密封产品。我们的产品制成为整个产业链降碳做贡献。第一,我们采用多腔的密封结构,基于多结构的辅助气囊提升密封面宽度和距离,让传热路径变得更慢一点。所以说,我们多腔的门封结构起到良好保温效果。采用低碳材料,TPE低碳环保,没有增稠剂。

TPE用于洗衣机密封圈,目前洗衣机的密封圈用的都是EPDM橡胶,橡胶和TPE相比也是一种高碳排放的产品,是氯化的产品,我们采取的工艺是热缩性加注塑的产品,不需要专门选择固定的机台,只要普通注塑机就可以了。第一个,我们可以提升加工效率,整个生产效率提升;第二,材料可回收,降碳。TPE大规模使用有可能成为部分产品的方向性材料替代。

第四部分,关于模块化服务。一个冰箱几百个零部件,很多小零部件如果都是主机厂去做,其实它的生产效率比较低下,把单一的零部件组装成一个零部件,为主机厂供货,生产的时候,生产效率提高、更节约资源,变相缩短了冰箱的制成,提高了生产效率。

SERI,是2018年在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下,联合16家中韩企业,形成了技术的生态圈,当一个人能力有限的情况下,集中若干个在这个行业里拔尖的技术在一起去发力的时候,可能进入一个更好的产品和服务。SERI没成立之前,传统供应商可能面对的我们的采购、品质可能部分研发人员,但有了SERI之后可以拉推市场一些信息,帮助主机厂做一些技术上的提升,我们更多接触新型部门,主要是储备技术,这样一来我们整个共同目的就是打造一个多方共赢的技术生态圈,我今天分享就这么多,谢谢。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