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孚化工:冷冻机油领域的“专精特新”力量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宋扬,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4月2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电器》杂志社承办的“2023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暨2023年度中国家电产业链金钉奖颁奖仪式”在上海成功举办。瑞孚化工(上海)有限公司的 “RA 46XA” 冷冻机油在本届大会上荣获了“金钉奖”。

对于这次大会,瑞孚化工总经理张凡在欣喜之余也感到收获颇丰,“参加家电产业链大会的上下游企业,很多都是我们的客户,他们在会上分享的内容对我们启发很大!”张凡由衷地说道。

客户信任 专精特新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大的成就感来自于客户的认可。瑞孚化工在获得尼得科的“质量创新奖”之后,又收获了加西贝拉颁发的“最佳创新奖”。“通过产品和包装物流创新,我们连续两年获得加西贝拉的‘最佳创新奖’。客户的认可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鼓励!”张凡感到信任就是持续的动力。

是什么让瑞孚能在众多客户心里获得肯定与信任?张凡认为,客户是根据产品性能和质量、供应链安全和高效、技术创新和服务等多维度来考量的,“高性能和高质量的产品、高效的供应链,针对LGWP制冷剂的发展趋势开发配套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这些能让我们和客户一起应对多变的市场环境及产业升级”。

近期,瑞孚化工被评为上海市的“专精特新”企业。张凡说:“这是对我们坚持专注、专业的认可,我们会继续在制冷压缩机油领域保持‘专精特新’。另一方面,客户更青睐‘专精特新’的供应商,因为可以提升他们的竞争力。”

新形势 新要求

在“双碳”战略下,如何为客户降本、增效,提升产品竞争力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瑞孚化工是一家专注于冷冻油技术研发和供应服务的公司,产品覆盖制冷空调热泵的各个领域,包括冰箱、轻型商用制冷、家用空调、商用空调和工业制冷,以及传统汽车和电动汽车空调。

“以我们的理解,客户一方面要求降本增效,会把降本的需求和压力传递给上游企业;另一方面,客户也希望上游企业持续改进和创新产品,以满足他们的产品差异化和升级的需求;另外,消费场景的变化、政策法规的变革、制冷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趋势,也会带来一些全新的产品需求。今天,一个成功的B2B上游企业,既要关注高效的生产供应,更要做到产品差异化和持续创新,这是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张凡坦言。

系统思考 降本增效

对于瑞孚而言,如何考虑降本呢?张凡认为,有四点很重要。

首先,瑞孚通过与上游供应商的紧密合作,让原材料供应链更加敏捷高效。

第二,通过产品的研发设计,改进配方、采用不同的化学结构,挖掘新的降本空间。张凡说:“当然我们要确保,产品配方和结构的变动一定要通过客户严格的测试认证。事实上,研发设计在产品成本改善中,可以占据更大的比重。”

第三,瑞孚更愿意从系统层面思考成本问题。“比如我们之前获得的“最佳创新奖”,正是家电产业链大会上长虹华意公司领导提到的绿色包装。十多年前,我们在冰箱压缩机行业第一个提倡并践行isotank(罐式集装箱)运输冷冻油,帮助客户节省了大量的铁桶包装成本。同时,我们也协助了很多压缩机企业建造润滑油储罐,采用isotank运输润滑油以达到降本增效。”随着环保要求更趋严苛,润滑油铁桶被列入“固废”,客户需要付费处理固废,因此对于小用量润滑油,也尽可能减少使用铁桶,变成一个既环保又降本的客户需求。目前越来越多地应用在较小用量的压缩机油需求中,这种“绿色包装”给客户节省了大量成本,并且更加符合环保要求,客户对此非常满意。

第四,瑞孚更希望从增效的角度考虑降本。张凡说:“就拿本次我们获得金钉奖的Zerol® RA 46XA来说,采用优质的合成基础油及添加剂复配而成,具有优异的润滑性能,高效匹配R290制冷剂的运行系统,让更多的R290制冷剂参与制冷循环,与传统润滑油相比,帮助制冷空调系统能效提高2%-3%,是很可观的增效成果。对于终端用户来说,增效可以降低使用成本和满足低碳节能需求。”

“所以‘降本’不仅仅是单个产品(零部件)的降本,而是看系统总成本是否下降,是否提升了能效,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是否可以帮助下游客户促进提升了ESG”,张凡总结。

IMG_260

 

把握趋势 持续创新

谈到瑞孚的优势,张凡介绍说:“瑞孚的上海研发中心是国内最专业最全面的冷冻机油研发中心,可以做多达50多项的冷冻机油测试项目,覆盖了一系列理化性能、材料兼容性、冷冻油和制冷剂相容性、PVT、高压摩擦试验机、台架试验机测试等项目,测试手段和数据是新产品开发的重要保证。”

面对客户差异化的需求,张凡认为,“在存量市场里,我们的客户不仅仅考虑低成本竞争,他们也都在通过产品差异化和升级提升用户价值,比如有些客户要求冷冻油能提升更高的能效、可靠性更好、在更宽广的工作温度下运行等等,这些都给了我们很多微创新的机会。另外,随着《基加利修正案》的生效和实施,中国制冷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对于瑞孚来说,未来5-10年内,面临着很多新制冷剂配套冷冻油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挑战和机遇,包括R290制冷剂在全封闭活塞、转子和涡旋压缩机的产品性能进一步优化的机会。我们喜欢挑战,因为市场的变化意味着更多的创新机会”。

“新产品开发以及创新的一个重要基础是企业的知识边界,企业的知识边界取决于内外部的知识构成和知识迁移。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技术经济环境中,上下游企业的知识分享和迁移显得尤为重要,良好的上下游合作关系不仅仅是良好的采购供应关系,更是在知识领域的合作分享,扩大彼此的知识边界,提升新产品开发和创新能力。”张凡补充道。

另一个让张凡倍感鼓舞的消息是,瑞孚化工再获殊荣,荣膺2023AWE艾普兰核芯奖。所有的荣誉,代表着瑞孚在提升润滑油产品性能以及研发创新方面的持续努力获得了认可。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宋扬,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