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颖卿:倔强的工程师,不是“堂吉诃德”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6年8月,美的集团环境电器事业部向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交了“2016年度中国家电科技进步奖”申报材料,申报项目为“集中绕组分块铁芯电机”(以下简称分块电机)。在这个中国家电技术领域最高奖项的申报中,以“一等奖”评价来申报,足见美的环境电器事业部对彭颖卿领导的“分块电机”项目成果的认可和鼓励。

  写“老彭”之前,得先说一件小事。

  2016年8月,美的集团环境电器事业部向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交了“2016年度中国家电科技进步奖”申报材料,申报项目为“集中绕组分块铁芯电机”(以下简称分块电机)。在这个中国家电技术领域最高奖项的申报中,以“一等奖”评价来申报,足见美的环境电器事业部对彭颖卿领导的“分块电机”项目成果的认可和鼓励。

  分块电机项目的负责人,正是本文的主角??美的集团环境电器事业部高级主任工程师彭颖卿。

  彭颖卿2000年加入美的集团,于2011年加入美的环境电器事业部,公司的同事尊称他为“老彭”。

  老彭加入环境电器事业部的时间值得推敲,那年他45岁,也正是美的集团开始痛下决心转型再造的时间。因此,从老彭加入环境电器事业部起,他的使命只有一个:改善电风扇电机工艺水平??不成功,则成仁。

  带着电机专业的精深技艺,老彭自加入环境电器事业部起就开始着手实施他认定的“分块电机”项目。老彭认为,分块电机若能替代电风扇用的传统单相鼠笼异步电机的话,美的就可以在电风扇电机的生产中大幅度地节省材料、提升生产率、提高质量并能实现电机自动化生产??这正符合美的集团总体转型的大方针。然而,面对这一国内首创而从未实施的理论,摆在“老彭”面前的,是“没人懂、没设备”的尴尬局面。“这个项目在全国没有先例,没有现成的模具和生产设备,有关分块电机制造的一切都需要自己来搞。”老彭回忆称,“当时很多人怀疑说‘全中国都没人做,为什么你老彭能做好’。”

  倔强的老彭就在这样的条件下,立下军令状,从“零”开始,打造他认定的分块电机。自嘲为“不爱汇报、埋头苦干”的老彭,从项目实施第一天起就站在车间里挥汗如雨,设计模具、工艺、设备,亲自上阵焊接线路板、拼接连杆、设计全自动上料设备等。用老彭的话说,就是“死皮赖脸”地耗在生产线上,边干活边设计。

  可以想象,在项目实施的最初阶段,老彭面对的“失败”远比“成功”来得多。为了一个焊接方法,他可以自己动手改动、实践无数次。“当时没有工人愿意跟我干,因为确实非常累还看不到好处。”老彭感慨道,“每台设备都要我们自己设计、制作,甚至有时候为了坚持,自己筹借资金‘上设备’。”

  美的环境电器事业部的同事评价称:“那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老彭在干什么,就是一个人在车间鼓捣。”而“不爱汇报”的老彭在项目实施最初的一两年内,处于孤独的状态。老彭形容那时候就是和自己较劲,每天不分黑夜白天地趴在车间里研究。在敲敲打打、反复测试、反复修改之间,时间就在老彭的埋头苦干中匆匆而过。

  2012年,老彭亲手设计、打造的第一条“全自主设计”的电风扇用分块电机生产线建成。试产时虽然仍有不少缺点需要弥补,但各方面优越的成果已经显现出来。此后两年,分块电机生产线相继完成试产、小批量生产、大批量生产的完善步骤。

  目前,分块电机已应用于电风扇主机中,是原常规电机的升级换代产品,从2014年底大批量生产至今,美的已经投入13条生产线,产量达到2500万台,占电机总产量的80%。2017年,美的将全部实现电机替换。

  美的环境电器事业部之所以如此大规模升级分块电机生产线,正是因为老彭的理论在实践中取得的出色成果??工序由原来的16道减为10道,电机厂工人数由1500人减至600人,用铜量减少约33%,用铁量减少约10%,电机效率提高约5%,绕线工效提高6倍,整体生产效率提升150%,电机合格率提高到98%,生产线改造资金则是当年投资当年回收成本。

  成功的事实证明,倔强、执着的老彭,并不是人们原以为的“堂吉诃德”。他形容自己“特别轴”。对于未来,他说:“这5年,我只做了这一个项目。未来,我还会继续为分块电机的工艺升级而努力。”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